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8 13:24:50| 人氣20,95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葉永誌的悲劇生在2000年初夏的早上,
屏東高樹國三學生葉永誌,在音樂課上舉手告訴老師他要去尿尿,那時距離下課還有五分鐘。
這個男孩從來不敢在正常下課時間上廁所,他總要找不同的機會去。
葉永誌再也沒有回來過。」

「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獲得今年時報文學獎的報導文學首獎。
初讀這篇文章時,心情很是激動,久久不能自已。
一篇動人的文章,往往不是眩目的詞藻,而是文章的溫度。
作者陳俊志先生(和「美麗少年」的導演同名,不知是否為同一個人~~)筆觸沈重地寫著一則殘酷的真實新聞。
屏東高樹國中學生葉永誌是名舉止動作都很娘娘腔的男孩子,據說他在學校常遭同學欺負,上廁所被人脫褲子「驗明正身」時有所聞,導致他後來對上廁所有陰影,只敢趁著下課前,趕緊如廁。
一日,葉永誌如常在課堂上要求提前離去,事後卻被人發現他氣息微弱地倒臥在廁所內,鼻子嘴巴流血,而且外褲拉鍊沒有拉上。
葉永誌沒能從這次的意外事件中活下來,生命劃下句點。
作者在得知這個事件後,趕忙前去了解事情的真相,在他和葉永誌父母訪談中,試圖勾勒出事情"可能"的真相。

作者沒有渲染死亡、也沒有渲染憤怒,有的,是不捨;有的,是無奈。
不捨的是年輕生命的逝去;無奈的是藏在人心底,無形、有形的暴力。
永誌過世後,他的父親從此不發一語;母親難過地說:「我生他的時候,揹斷了兩條背帶,下田時也揹著他,做家事也揹著他,永誌就好像是在我背上長大的。如果知道送他到學校會讓他死掉,我要一輩子把他揹在我的背上。」
我要一輩子把他揹在我的背上........,這句話在我腦海裡不停的反覆,這是母親對孩子的愛,最真誠的呼喚和最椎心的嘶吼,然而,即使母親愛的這麼濃、烈,依然擋不住社會存在的惡意。
因為不能接受不同的個性、不能接受不同性向、不能接受不同的穿著,所以,有些孩子被迫生活在陰影下,被迫成為發洩的工具。

「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往事,想起一名個頭矮小、功課又特別差的同學,老是被班上的"大哥"點名,不是幫忙買東西、就是下課時分,關起教室大門,將課桌椅排成圓形,然後在教室內進行懲罰。
我跟他不熟,看到他一次又一次被人找麻煩,我心裡不油升起一股僥倖的感覺,覺得:還好不是我。
現在回想起這些往事,我才明白:即使沒有出手打人,卻是默許暴力的一員。
這名同學後來怎麼了,我不清楚,他在什麼心情下渡過慘澹的國中歲月,我也不明白。
我比較好奇的是,當他擁有了同等權利,比如說當兵成為學長、職場上成為主管時,他會怎麼對待底下的員工???

「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的文章收尾寫的憾人,從單一暴力事件,挖出另外一個恐怖。
我想起陳前總統被人踹了一腳、馬英九被人丟雞蛋、四個國民黨的議員在選舉期間闖入民進黨部、大陸官員遭人推擠......的新聞畫面。
我想起新聞畫面的訪談,有人說我是為台灣好、有人說對敵人不用客氣、有人說我是為所有人出一口氣........。
永誌的悲劇,是冰山的一角,他可以是對不同性向者的仇視、也可以是對省籍不同、觀念不同、意見不同、黨派不同者的仇視。
放大來看,社會中存在著綿密的暴力網,身在其中的我們,該如何自處????挺身對立???還是噤聲過活????

很多時候,人們只是從不捨,過渡成無奈,從無奈過渡成消極與放棄。

「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是一篇非常精彩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讀:
http://www.wretch.cc/blog/emily0507/11904702

台長: hatsocks
人氣(20,955)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小感 |
此分類下一篇:「大亨小傳」:為愛,抹掉我的過去!!
此分類上一篇:發文感謝,這是一定要的啦!!!

Luke
我看了,感觸很多。社會上的大部分人總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欺凌那跟他們不同的人,卻總是沒發現自己的病態才是一種異常。一代又一代,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去讓自己屬於一個團體,去表現出"我是男人"的一面,直到某個黑風陣陣的日子,我們才會想起自己到底有過多少罪孽,我們的雙手上沾染著多少洗不清的血。我曾經欺負人,也曾經被欺負,這都已經是過去。我只希望未來不要犯下會讓自己後悔的錯,那些夜闌人靜的妖孽之氣不要在我沒有辦法抵抗的日子帶給我無情的摧殘。同志或其他弱勢團體的人權需要他們自己跟外人的幫忙,而那些不能言語的動物更需要有人去保護。但是轉個念頭想,當我們在幫他們捍衛權益時,有沒有可能過了頭,又傷害到了別人。我們的目的真的是為了守護嗎? 還是在最深處,我們有著一種自豪感。我們,真的夠謙虛嗎?

我不敢說是。

最近不管對前總統或現任總統的暴力都令人感到憂心。政治跟宗教本來的概念就差不多,總是有"信徒"不分青紅皂白只是無思考的支持著,而政府更在這樣的模糊地帶間無聲的鼓舞這種滅異的暴力。你要說恐怖,確實也恐佈,但數千年來,人類就是這樣行事的。加油加油加油,殺殺殺。殘忍,人性。

一件事情很重要的是,我雖然不完全支持受害者責任說,但在這樣一個恃強凌弱的自然法則下,我們還是要學會保護自己。心脆弱,至少肉體要能堅強,更要在心裡保留那一絲的黑暗,才能在反擊時做到徹底。這很狠,但是在沒選擇的時候會很有用。

人心,永遠是蟄伏著黑暗的,不管是加害者或是受害者,陰暗的角落總是存在。
2008-10-28 14:44:12
版主回應
如果欺凌別人是天性呢???
昨天晚上看HBO,播出凱特溫斯蕾主演的「Little Children」,這部講慾望的電影,有一段戲讓我印象深刻。
一名曾經因性騷擾孩童入獄的中年人,跑去游泳池游泳,當他在泳池中游水時,家長們無不感到驚恐,
然後所有人馬上將小孩帶離泳池,偌大的泳池只剩下那個中年人獨自游著水,而群眾站在岸邊圍觀,直到警察將他帶離。
看到這段,我心裡又驚又嚇,這種群眾力量、自以為是的道德、以無形暴力箝制他人的力量,總是讓我無法喘息。
問題是,當大家都在指責這名有怪僻的中年人時,卻同時刻意隱瞞個人不敢顯露於人的奇怪嗜好。

習慣於用更大的權力教訓弱勢的人。
這或許才是人的天性,真正的包容,可能永遠不存在吧,因為現實生活中,當我們看到出獄的罪犯,我們能用平常心對待他們嗎???
我自問著。
2008-10-30 07:56:57
巧克力
「他告訴我,永鋕死去的這些年,他持續地鍛鍊身體,他已經永遠永遠懂得,世界不可能改變的,強霸勢必欺凌弱小,他只有讓自己變強,他才不會死去。」

這句話感觸好深......
2008-10-29 12:04:44
版主回應
是啊~~~會有這樣的感觸,心裡該有怎樣的傷口和陰影啊....。
2008-10-30 07:57:54
阿丸
我沒辦法把他當作只是篇文章看。好淒厲的力道啊。

人心(性)本來就非常的醜惡。
該怎麼說呢。我非常認同許耀政說的話。只是在年紀尚輕的國中時期就體驗到這麼血淋淋的現實,真的是讓人心疼啊。
2008-10-31 13:15:08
版主回應
是啊~~~(無奈)
忽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2008-11-03 14:56:03
banby
很有感觸.讓我想起小時候.也是一個常被人取笑的小孩.心中也只能壓抑.壓抑到憤怒的抓起美工刀片.在同學面前.滴著血.嚇著他們.但家人永遠不知道這種痛.或許是個性.我不願意在被欺負.我要能力更強..
但永遠無法忘記的過去.其實在長大後.也都在無形中影響了自己的....
又再回頭看電視中無時無刻的播報暴力新聞、暴力影片.我想.這世界的暴力.永遠都不會有消失的一天.犯罪有不會有0的一天.....

我太消極的...
2008-10-31 17:28:29
版主回應
可能不是消極吧~~而是接受現實吧。
我想每個平凡的成年人,都學會用妥協來過生活,而我是其中一個~~
2008-11-03 14:57: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