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8 15:50:38| 人氣31,93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窗外--林青霞的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看到林青霞主演的「窗外」,感謝同事大方出借這部赫赫有名、卻又十分難尋的林青霞首部電影。
1972年,年僅17歲的林青霞在西門町被星探發掘,隔年拍了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窗外」,可惜,因為版權的問題,「窗外」從來沒有在台灣做過商業映演。
至於「窗外」為啥無法在台上映哩???根據網路上的說法,是因為當年瓊瑤阿姨的小說正好慢慢在書市受到矚目,而這部關於師生戀的作品,帶有濃厚的個人自傳經歷。
為了怕引起社會輿論的壓力(師生戀,一直都是個禁忌哩~~),所以,瓊瑤阿姨便請書商將電影給壓了下來(據說喔~~真的假的,我就不清楚囉~~)。
還好,林青霞並沒有因為這個事件而從影壇上消失,相反地,看過「窗外」的導演劉家昌先生,對於林青霞在影片中清新脫俗的模樣,大為驚艷,馬上找她演出「雲飄飄」,也讓林青霞正式踏上耀眼的星光之旅。

「窗外」有什麼看頭???
1.該片的導演是宋存壽先生。總共拍過26部電影的宋導演,我卻僅僅只看過一部「老師,斯卡也答」。
如果沒記錯,這還是當年教育部推廣的重點影片,很多國小學生都進戲院看了這麼一部關於原住民和外地老師的催淚電影(詳細劇情我都忘光囉~~)。
一個我相當欣賞的影評人,曾經多次介紹宋存壽導演的作品,並肯定他為國語片的大師級人物。
所以啦,衝著導演的名號,能不想看「窗外」嗎???

2.「窗外」是林青霞躍上銀幕的首部電影。
林青霞絕對是國片的代表性人物,不管她息影多久、不管她政治立場如何鮮明、不管她是不是連投票章都蓋錯...,這一點都不損及林大小姐在我心目中的偉大。
尤其是好幾年前,在北投某家溫泉飯店門口看到素顏的林青霞小姐,哇哩,真是超有氣質,漂亮到不行。
所以啦,衝著林青霞的名號,能不想看「窗外」嗎???

3.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部瓊瑤阿姨小說改編的電影,直到幾個月前,在某電影台看到林青霞、秦漢、秦祥林聯手主演的「我是一片雲」,當下驚為天人啊。
對白真是太瓊瑤、太夢幻、太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了,台詞實在很做作,卻又萬分地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我是一片雲」是我第一次看所謂的三廳電影(場景多發生在:客廳、餐廳和咖啡廳),老台北、老服裝、老裝潢、老音樂....,這一切都好有味道,有趣極啦。
所以啦,衝著瓊瑤阿姨和三廳電影的名號,能不想看「窗外」嗎???
「窗外」劇情描述高中女學生江雁容(林青霞飾演)愛上班導師康南(胡奇飾演),卻引來學校、家庭的輿論批評。
在輿論壓力下,學校不得不開除了康南,迫使他離開台北;而江雁容的母親為了阻止兩人的戀情,介紹富有多金的年輕人立維(秦漢飾演)給女兒認識。
經過立維猛烈的追求、且受不住家人給予的龐大壓力,江雁容終於接受對方感情,並踏入婚姻的禮堂。
然而,婚後生活並非幸福美滿,丈夫的控制慾還有對康南的醋意,終於引爆兩人間的戰火。失去快樂笑容的江雁容,到底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
坦然抵抗社會的壓力,離婚、並跟康南相守一輩子???或者,乖乖地當個家庭主婦,忍受丈夫翻臉比翻書還快的無常情緒???又或者,一個人孤老一輩子???

(底下要講結局囉~~只是,這片不太容易找來看就是了~~)

愛情跟麵包哪個重要???
劇中每個人都選擇了麵包,而非愛情。
不管是江雁容的媽媽、劇中老愛說教的孫越叔叔、還有咱們的女主角江雁容,他們通通選擇了麵包。
結果呢???江媽媽很開心,因為她有了個帥氣半子。
孫叔叔也開心,因為他力勸江雁容離開好友康南,滿心以為如此一來,康南就可以振作,可以逃離社會的壓力。
而江雁容呢???她的婚姻生活並不開心,可是,跟康南在一起是否真會開心點???她是否能不計較人們在背後冷言冷語地說:嘿,這個男人老的可以當她爸爸了。
江雁容畢竟是孩子,所以她擋不住社會給予的壓力,她雖然滿腔熱血,充滿浪漫的思想,那又如何???在愛情、現實面前,她還是弱者啊(女性尤其如此啊!!)!
我們可以說江雁容是自私的,她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她愛康南,所以大方追求;她想要逃避壓力,所以下嫁立維;後來,婚姻生活不美滿的她,又趕忙去南部追尋舊愛的身影.......。
但是,回過頭想,她的自私,其實也是她的聰明。
康南在電影裡曾經這樣跟江雁容說:在我教過的孩子裡面,妳是最聰明的一個。
這真的是非常中肯的說法,既然江雁容沒有在第一時間選擇愛情,我們又怎麼能期待她日後願意拋棄一切,下嫁給康南呢???
相形之下,選擇愛情的康南,則是非常悲劇的角色。
江雁容南下追尋舊愛,以為只要她願意,一切都能重新來過。
卻在康南任教的小學中,發現原本風度翩翩的康南,已經成了酗酒、抽煙、衣服骯髒、生活失調的糟老頭!
江雁容滿臉的不捨、滿臉的震驚、滿臉的歉意、還有滿臉的失落!
康南為什麼會變成這副德行???因為一個他得不到的女孩子,一個他得不到的愛情。
選擇痴心等候愛情,最後變成行屍走肉,值得人們的同情嗎???
康南蹣跚離去的背影,讓我想到梅艷芳的「胭脂扣」,如花看到心愛的十二少成了駝背的老頭子,終於認清當年風度翩翩的十二少再也不存在的事實。
如花的震驚,正是江雁容的震驚。
不管愛情多美,到了這一刻,都是苦澀地讓人難以下嚥。所以如花不再等待十二少,悠然離去;江雁容也不再等待康南,默默離開。

愛情與麵包或許能夠兼顧,但是,光有愛情沒有麵包,卻是萬萬不可。
再美麗的愛情,一旦遭遇現實的不斷打壓,也要失了它原本美好的一面。
光有麵包沒有愛情的生活,同樣不開心,但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似乎都傾向選擇麵包,而非愛情。
或許,活下去,總是比較重要吧。
以下這篇文章,對照「窗外」的情節,有了那麼點銀幕內外人生對比的意思。
http://finance.people.com.cn/GB/42774/4292369.html
「窗外」雖然已經是35年前的老片了,但在宋存壽導演的掌握下,還是有相當的可看性。
我尤其喜歡他用溫和的鏡頭,拍出社會以及人心的粗暴。
導演不斷反問:江雁容母親的阻撓、和孫叔叔的勸說,到底是出於關心?還是出於私心???
江雁容到底是愛著康南,還是愛著一個美好理想般的憧憬???
立維是壞人???控制慾強的變態???還是,另一個可憐蟲???
康南是悲劇性的人物???還是無法在社會遊戲規則下生存的邊緣人???
沒有夢幻的結局、也沒有壓縮議題的曖昧,「窗外」實在很不瓊瑤,跟我印象中瓊瑤阿姨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大異其趣啊。
如果各位有任何機會看到這部片子的話,可千萬別錯過了。
PS.瓊瑤阿姨經典對白,大放送。
沒有人比瓊瑤阿姨更會寫這種大鳴大放的台詞了,超讚!!!
先來一段江雁容和女同學的對話:
「怎麼啦??」江雁容問道。
「他變了心,另外有了女朋友」女同學難過地說。
「妳打算怎麼樣??」
「宰了他!!」
「犯不著,小徐這種人不值得妳愛嘛!!」
「可是我忘不了他!」
「妳最好把他忘了,戀愛,只是妳生命一小部份。」
「妳不了解,有一天妳會碰到一個喜歡的人,我相信妳也是會不顧一切的。」
「我才不會呢,我的感情像睡著的人。」
「可是,當妳醒著的時候,妳會覺得戀愛美的像一首詩。」
「是嗎??」
「那是因為妳沒有戀愛過,現在,我的詩已經被撕碎了...」

外加一段,江雁容書寫的日記,因為這篇日記,讓康南對江雁容多了份疼惜!
「爸爸生我的氣,用煙灰缸砸我,勿中妹妹的頭,看見她頭上冒出的鮮血,我失去一切思想跟力量。
我心中流出了百倍於妹妹的血,妹妹,我對不起妳。我多願意這個煙灰缸砸在我的頭上,妹妹,妳打我吧!砍我吧!
爸爸,你為什麼不瞄準?為什麼不殺了我??.....」

台長: hatsocks
人氣(31,93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神探」-藏匿在人心底的小鬼
此分類上一篇:投名狀--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阿丸
幹,我看完好想揍人……
瓊瑤阿姨的對白實在太驚人,太經典了,這麼多年來始終如一,真真讓我又愛又恨啊!!喔不不不~

我也好愛看老電影,看這些明星以前年輕時嫩的要命的輪廓,看以前的台北跟現在的不同,那樣的時代氛圍的落差,總是讓我很著迷啊!
2008-04-30 15:35:00
版主回應
1.瓊瑤阿姨的對白,永遠都是最經典的啦!!!

2.對啊~~從老電影窺探老台北、老台灣,確實有一番滋味。
可惜,要找到這些老片,真的不容易哩~~
2008-05-05 08:12:56
米a
真精彩的影評! 終於看到有關瓊瑤的電影...
歹勢,我應該是那時代的人 ^^ 卻從沒看過她的電影或小說...沒看幾頁 或幾分鐘... 疙瘩就掉滿地...但我純粹是100%的女生喲~ (還有人說我長得像林美女..我會生氣吆) ,只能說瓊瑤的浪漫與我不同調吧 ~ 以為老了會同調...但疙瘩掉更多... 太經典啦 ~
2008-05-05 15:45:43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第一次有人承認自己是瓊瑤時代的人耶~~
我也沒看過瓊瑤阿姨的電影,不過電視劇倒是看了不少(沒法度,我媽愛看)。
記得以前很喜歡「幾度夕陽紅」和「庭院深深」,還有,超級灑狗血的「梅花烙」,哈哈哈哈。
瓊瑤阿姨的對白,放在老電視劇、老電影,真的很有味道。
放在新的電視劇或電影,就顯得很過時,很有....時空錯置的感覺哩~~: )
2008-05-07 08:16:32
嘟嘟濛濛
最近宋存壽導演去逝的新聞裡常常提到《窗外》在台未上映的糾紛,
的確算是瓊瑤阿姨壓下來的,不過原因不是為了社會善良風俗那般美好,而是宋導演當初沒拿到版權就逕行開拍。

瓊瑤阿姨說當時的人比較沒有著作權的觀念,現在宋導演都過世了,整件事情也都過去這麼久了,
而且這部片這麼有紀念價值,所以也不排除有解禁的可能...

網路上有不少相關新聞,你可以看一下...
2008-07-20 21:55:17
版主回應
嗯嗯~~謝謝留言~~
如果窗外真能在台灣重映,我應該會再去看一次吧,因為在大銀幕看電影,總跟小螢幕有差異哩~~: )
2008-07-22 07:50:13
bluecoldfish
看過小說文本後,想找這部片來看已經很久了,
恰好昨日心血來潮在網路上找到視頻.
一直想知道飾演翩翩風度的康南是哪個演員,看了你的文章後才知道解答,另外也驚訝的發現原來羅校長居然是孫越叔叔演的呀~
這部片很令我感動和感嘆,透過你的影評也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2009-01-11 17:10:31
版主回應
小說我還沒看過呢,哈哈。
嗯,孫叔叔長相一直沒變過哩,從年輕到老,都長得差不多,但是,他最神奇的地方是:越老越有慈祥老人的氣質!!!:-)
2009-01-13 08:00:40
菜梗~))*
啊!因為歷史課上到,最近狂找窗外的相關訊息,
就連來這裡啦!
想不到想一睹窗外風采的人還真不少,其實你也還算是幸運的一群,至少還有同事能借你這部片。
我呢,則是看完小說以後瘋狂的想找電影來看,
找了那麼久,還是只找到一些片段,真令人挫折。

但,今天連到你這裡,看了你的剖析,覺得又擁有了另一層的感受。也算是今天最大的收穫了=]

我很喜歡你寫的「愛情跟麵包哪個重要???」這段,因為很仔細很完整的說出...我的看法。

嗯,謝謝。
2009-01-28 18:08:13
版主回應
菜梗,你好。
很高興你逛到這個格,嗯,我確實是幸運的人,至少有朋友借了片子給我看。
對了,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龍應台基金會有辦個活動,會放映林青霞的窗外喔,想知道詳細的訊息,可以連以下的網址去看看:
http://www.civictaipei.org/activity/meat/129.html
2009-02-02 11:55: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