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8 14:04:33| 人氣11,43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洛弗檔案--紐約又遭殃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對話,取自電影「科洛弗檔案」散場後,一對母子的交談,本台保證,對話內容或有文字上的差異,但絕無刻意誇大不實。

兒子(年紀約七、八歲的小朋友):剛剛那個大爆炸是什麼?
母親:美國的軍人要炸怪獸啊!
兒子:喔?有怪獸啊?我沒有看到耶。
母親:因為你睡著啦,所以才沒有看到怪獸。不過還好你睡著了,因為這部電影很難看,比那個侏羅紀還難看....。
兒子:是喔?(疑慮的口氣)
母親:真的很難看!(肯定)
「科洛弗檔案」在美國首週賣了4千多萬美元,風光打破全美1月最高單週票房記錄。
邁入第二週,收入卻大幅下滑68%,僅剩1千2百餘萬美元收入。
對科幻電影來說,首週票房收入衝高、隔週快速下滑,似乎是家常便飯。但「科洛弗檔案」遠高於60%的票房下滑率,不但說明該片口碑未能傳出,更說明一般觀眾對於電影的觀感、評價並不正面。

我還挺喜歡「科洛弗檔案」哩。這不意外啦,因為當年被很多朋友罵慘的「厄夜叢林」,我其實蠻欣賞的,哈哈哈。
很多人將「厄夜叢林」和「科洛弗檔案」拿來作比較,是因為它們販賣著相同的氣味:虛擬真實。
兩片都是小成本、都是手搖攝影質感、都沒有大明星、都因為行銷做的成功,而締造首週高票房、隔週收入狂跌的結果。
「厄夜叢林」敘述一群電影系學生尋找、拍攝女巫事件,卻反而遇上不可解的現象,最後全員失蹤。
拍靈異片,卻連個鬼影都沒看到,只看到一群人又哭又叫、又流眼淚、又噴鼻水,加上全片手搖攝影的質感,搞得觀眾頭昏腦脹,看片後,吐聲連連,難怪評價不高。
而「科洛弗檔案」也有相同問題,觀眾看完電影很難不反胃、也很難看清楚怪物的長相、、更搞不清楚問題的始末。
到底怪物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突然降臨紐約?為什麼要突然展開攻擊?為什麼大怪物還會生小怪物?為什麼事前都沒有人發現大怪物的蹤影?????
雖然問題一堆,完全沒有解答。但我就是喜歡這類電影,就是喜歡這種明明是假的,卻還用盡力氣裝真實的仿紀錄片。
後911的陰影
到底「科洛弗檔案」的怪物從哪來?導演沒有講、編劇也無意說明白,一切都留給觀眾想像。
也許怪物從哪來,並不重要,電影只想販賣「感同身受」的情境,而非邏輯性的理論。
整部電影的概念很清楚:捕捉人們面對恐怖攻擊最真實的反應。
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根本沒有遭遇怪物襲擊的經驗,因此,真實的反應從何依據?
不得不做的聯想,來自911的恐怖攻擊事件。
不管是人們登高樓發現遠方的火光,而發出驚訝的慘叫聲、或是大樓崩毀時,街上人群灰頭土臉的模樣,都跟當年911恐怖攻擊的新聞影片一模一樣。
如此,我們不禁要想:怪物,難道是恐怖份子的化身?
龐大怪物沒由來地突然攻擊美國、小怪物在街上、地鐵到處肆虐。是不是像極了美國人對恐怖份子的想像?
主要怪物,就是摧毀世貿大樓的元兇、而小怪物,就是善打游擊戰、小型的恐怖攻擊事件?
刻意擬真的「科洛弗檔案」,真的只是一部特效精緻的怪物電影???還是另有所指?
劇末男主角Rob跟女主角Beth的下場,是否暗喻導演對於反恐的悲觀看法?又或者,暗喻反恐必然的犧牲?即使賠上一整個曼哈頓島也在所不惜的決心???

當然,這一切,可能都只是我過度的聯想。只是,後911的時代,很難不用這樣的方式去看一部擬真的災難電影啊!!
史上跑步最快的怪物!!
眼睛看的是緊張刺激的怪物電影,但是腦袋卻有無數個疑問跑來跑去。
到底有幾隻怪物肆虐紐約呢?一隻?兩隻?還是三隻?
我知道小怪物有一大群,每個都長得很像寄生在人體內的「異形」寶寶,見人就撲、逢人就咬,好不愜意。
但是大怪物的數量卻一直不能確定,因為這隻怪物的移動速度實在快的有點驚人。
怎麼說呢?前一秒大夥還爬上頂樓看到遠方有一大片火光爆炸,嚇得眾人趕緊下樓,結果,自由女神的大頭就從遠方拋了過來。
嗯......怎麼可能?????
怪物先是爬上了曼哈頓島,搗毀了某幾棟大樓,又游泳回到自由島上,拔掉自由女神的頭,然後再用力的把它丟向曼哈頓島????
又或者,怪物老早就拔掉了自由女神的頭,只是帶著頭回到曼哈頓島,搗毀了幾棟房子,然後,再用力把頭丟掉???再不然,就是怪物跑步速度超快,幾秒鐘就可以從城中區移動到下城區、再快速移動到外島上!!!!(怎麼想都不對勁哩~~)
既然怪物跑這麼快,直升機、戰鬥機要追上怪物,應該不容易吧????

史上最耐摔的手搖攝影機
我很想要「科洛弗檔案」的那台手提攝影機。
畫質優、電池續航力超強、而且,非常耐摔,又有自動對焦功能,真是出生入死、攀爬危樓、猛擊小怪物的隨身最佳利器。
即使是經歷超級大轟炸,依然可以讓您拍攝的影片永保如新喔!!
史上最感人的愛情故事!
愛的力量真偉大!「科洛弗檔案」的愛,已經無私到讓人不得不掬一把感動的眼淚。
男主角Rob執意要去找愛人的心情可以理解,即使不能同生,但求同死,這樣的愛情很美。
他的好友Hud,不顧險境,跟著Rob出生入死,經歷布魯克林大橋的生死一瞬間、地下道的恐怖怪物攻擊,連續兩次放棄跟著部隊逃亡的機會,這樣的友情,更叫人動容萬分!
而Rob弟弟的女友Lily,在男友慘烈犧牲後,同樣跟著Rob到處趴趴走,勇氣可嘉,可說是女中豪傑。
問題是,Lily的好友Marlena,到底是為了什麼要跟著這群人出入險境????????
她跟Rob和Beth並非熟識、對追求她的Hud也無好感、更不是Lily的超級閨中密友,為什麼她依然要選擇跟著這群人行動?而不是跟著相對比較安全的部隊行動???
是因為....愛???還是因為.....不怕死???或是因為.....某個我實在想不出來的理由????

建議本片應該要改名為:「科洛弗檔案之我要為你/妳擋死」。

缺點不少、問題毫無解釋的誠意、邏輯也大有問題,然而,「科洛弗檔案」依然讓我很滿足。
因為它作假的畫面,拍出我心中的恐懼,讓我在戲院中不斷思索著:嘿,如果真的發生這擋事,我要怎麼逃逃命才能快又安全????(哈哈哈哈哈,我很膽小的~~羞)
特效沒有讓人失望,即使大怪物長得沒啥特色、小怪物明顯抄襲自異形,不過自由女神大頭砸街道的畫面、還有一堆大樓崩毀的場景,依然夠水準。
影片氣氛掌握精準,搖晃不停的畫面雖然讓人略感頭暈,卻有種跟著主角逃命的切身感受....。
科洛弗檔案」沒有讓我失望,卻讓一個母親在看完電影後忍不住狂罵,所以啦,想看本片的朋友還是要三思而後行,哈哈哈哈。

台長: hatsocks
人氣(11,43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年節小評:曼哈頓奇緣:童話永遠不死
此分類上一篇:贖罪--許有情人一個完美的大結局

山羊鬍
不是很想看這部電影....不過你寫的這篇還蠻好笑的!!呵呵!!
2008-01-29 09:40:31
版主回應
你不適合看這片啦,不然看到一半又跑出去吐,對身體不好~~~~
2008-01-29 10:54:10
幻太郎
週六下午的黃金時段,西門國賓一廳門可羅雀的慘況足以說明這片的口碑真的慘不忍睹。但我也是很喜歡這片,一直假想自己就是那個主角,什麼都搞不清楚、什麼都看不清楚,就一整個傻勁陪著死黨出生入死,真的很害怕(也被音效炸的超過癮XD)
2008-01-29 21:35:00
版主回應
看來觀眾還是喜歡說清楚講明白的片子哩~~
搖頭晃腦的片子實在不容易受到大眾的青睞啊!!!
2008-02-01 11:39:56
btotbu
真是xxx哩!!還好是外國片…如果是本土片的話…我想連祖宗十八代都會被請出來囉~~我下次也想當導演…因為這種拍法;我也會…
2008-01-30 18:36:15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別這樣生氣,電影還是有它可觀之處哩~~~
2008-02-01 11:40:54
阿T
不過導演還真大膽
全部都用第一人稱手法拍攝
小怪物抄襲一型我不清楚
覺得有點像蜘蛛
電影其實還不錯
不過有很多疑問
最後Lily不是搭另一部直升機逃走嗎
他到底有沒有死
就像妳說的
為什麼會出現那隻怪物
都沒交代清楚
讓這部電影出現漏洞
要不然會更完美
2008-02-01 10:44:32
版主回應
哈哈~~這樣的拍攝手法並不是首見,之前的厄夜叢林,或更之前的狗咬狗(片名應該沒記錯吧...好多年前在金馬影展看得片子哩),都是同樣的方式。
怪物來歷沒有交代清楚確實有點混,不過,反而讓電影的解讀空間比較大,可以做很多的聯想哩~~: )
2008-02-01 11:44: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