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6 13:59:02| 人氣15,6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巒大山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1120

一位玩三鐵的朋友D也喜歡登山,有一天他在群組裡問登山路線,大家輪番推薦,我也推薦了一個西巒大山。老實說我並不覺得西巒大山是個吸引我的地方,因為要爬升1500m,途中也沒展望,只有箭竹,來回大約10小時,顯然不是個有趣的地方。不過因為我沒去過,加上離我住的地方近,而且群組裡的伙伴們體能都不錯,喜歡一日單攻的行程,西巒大山的難度符合大家的程度。

如果大家有上網先看過西巒大山的資料,可能就不會感興趣了,不過顯然是沒有,因此我一推薦,D馬上說好,可能上次推薦能高越嶺的經驗很好,所以這次不疑有他,以為一樣風景優美,何況西巒大山也是個百岳,好歹是有知名度的,所以這個活動就這麼定了,而且報名人數還不少,讓我有點驚訝,大家都這麼愛陡上、看箭竹嗎?

實際上山的人數總共8名,比我想像中熱烈,不過我發現他們真的不知道西巒是個鳥山,只有無盡的陡上再陡上,看不到甚麼風景,途中連休息的地方都很少,根本是來練體能的。

出發前一天住水里的民宿,隔天凌晨2點半起床,3點出門,4點半從登山口出發。其實前面的部分是比較平緩的,後面是越來越陡,出發沒多久,一位伙伴腿一直抽筋,休息拉筋多次都沒改善。依我的經驗來看,這位伙伴應該是訓練不足,肌力無法支持連續陡上,不管吃再多蛋白棒、BCAA、休息再多也沒有用,不過他本人似乎不想放棄。

大約走了一半路程時,那位伙伴抽筋真的很嚴重,幾乎沒走幾步就要停下來按摩拉筋很久,這樣下去絕對到不了山頂,所以我們分兩組,我跟另外兩位隊友S和T繼續攻頂,其他人就由D帶領慢慢走,約定11點不管走到哪裡就折返。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D是個可靠的領隊,雖然他自己體能很好,但不會丟下體能差的隊友自己先走,所以我才會跟他爬山,因為登山不是一般郊遊,隊員不管體能多差,或是跟你多不對盤,同隊之間都有互相照顧的義務,就算原本都不認識,但是只要一同上山,就有責任維護彼此的安全,整支隊伍安全,自己才能安全。如果真的不喜歡某個隊員,以後不要一起上山就好,但是在山上還是要以隊伍安全為優先。

行進間T一直跟在我身後,不過看得出來他跟得很吃力,速度也越來越慢,還好有S押在他後面。行進間一直聽到D的笑聲就在身後不遠處,覺得說不定等一下他們就跟上了?但是後面越來越陡,在11點前就沒聽到他們的聲音了。到了11點,我們還沒登頂,不過高度只差一點點了,決定繼續攻頂,11點半前沒到就折返,這個時間我不是憑感覺亂改的,而是計算過我們的腳程,能在天黑前下山的時間。

11點多終於登頂,整路都沒展望,只有山頂能看到郡大山、玉山群、馬博、秀姑巒等高山,山頂還有許多其他登山客在排隊拍登頂照,我們也都拍了個人照和團體照,吃了午餐才下山。下山也沒有變輕鬆,因為超級陡,每一步落差都很大,速度也快不起來,而且路程很長,算一算我們上山花了7小時,下山大約需要5小時。

冗長的下坡路令人精神渙散,宛如行屍走肉。終於在4點半回到登山口,與先行折返的隊員們會合。D說他在10點45分就當機立斷決定折返,難怪後來就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了。其實我是覺得,分組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折返了,反正也到不了山頂,後面都是多走的,不過多爬幾步當作體能訓練也很好。

開車下山的途中大家似乎都有睡著,真感謝開車的S,已經爬了一整天的山,還要繼續開車,體能真的很好。回到台中一起吃了晚餐再解散,一些人回台北,一些人回台中,我也回到台中住處。

回去沒多久,看到D說要二刷西巒了,哈哈,大家反應也很熱烈,這次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被騙?其實山上風景如何並不重要,只是喜歡跟這群人一起上山練體能,順便LDS,可惜這次H沒來,不然大家就可以聽到更多有趣的八卦了喔!

台長: hahais
人氣(15,607)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山的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性格決定命運
此分類上一篇:桃山神木

(悄悄話)
2021-11-30 11:21:1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