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4 17:13:36|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企業:託付,並承擔風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企業:託付,並承擔風險

文/楊艾俐

摘錄自天下雜誌324期(2005/06/01出刊)

從美國的安隆、世界通訊,到台灣的博達、訊碟,企業一再失信於社會;勞退新制引發的關廠、裁員、減薪、雇用派遣人力的風潮,更進一步傷害社會對企業的信任。

「信任是深層的感覺,你永遠都可以做得更多,」洋基通運總經理鄧鳳鳴說。

信任危機充斥,在去年的社會信任度調查中,企業主的可信度淪為倒數第四,八○%的台灣民眾不相信企業,高居全亞洲之冠。

企業已亮起信任紅燈,企業失信、背信、動輒裁員,已經成為無法馴服的怪獸。

對企業經營,信任為什麼特別重要?為何信任是台積電十大信條之首?為什麼郭台銘說,「信任必須贏來」?在充斥焦慮、政壇謊言的台灣,企業可以成為重建信任的起點嗎?

說一段誠信的故事

郭台銘:經營者信任的五角大廈

文/狄英、楊艾俐、蕭錦綿/採訪;蕭錦綿/整理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324期(2005/06/01出刊)

大漢溪入海處,鴻海帝國,櫛比連起。

四月中旬,梅雨乍歇,郭台銘在台北土城總部辦公室,接受《天下雜誌》專訪。

歷經他描述中的生命變動,「家庭發生困難」,剛剛重返掌握近六千億帝國的郭台銘,言談間,猶帶著幾分落寞。

他依然很忙,一個行程接一個行程。晚上,因為國外是白天,常常要打電話。澄清媒體的錯誤報導,他說,「我忙到十一、二點,並不代表我的員工也要。」

號稱軍令如山,他自己更在意的卻是獨裁為公。他說,「做決策,為了爭取速度,所以獨裁。」但獨裁所得到的利益是回到公司。

認為自己的理念是理情法。跟員工間的信任,他覺得很自豪。他說經營,不是管理的問題,是領導的問題。

他覺得成就感,成長的動力來源,是贏得員工、股東、社會的信賴。

完整的勾勒出一個經營者,信任的「五角大廈」。他承認,信任是要付出代價的。他說,如果連我的家人也算在內,代價還蠻大的……

站在一個經營者的立場來看,我把信任分為五個角度,分別是員工對公司的信任、股東對公司的信任、客戶對公司的信任、上下游策略伙伴對公司的信任、還有社會對公司的信任。

員工對公司的信任

員工要對公司信任,經營者要先做到:以身作則、言行合一、公私分明。

現在大家流行講leadership,其實不是管理的問題,是領導的問題。員工對公司的信任,首先來自於經營層能不能以身作則。第二個你有沒有言行合一,對員工的承諾、對公司經營方向策略規劃的承諾能否做到。常常有很多人畫一個大餅,可是沒有實際去做。第三個是公私分明。現在有很多公司經營人,在外面又開一家公司,牽涉到很多利益輸送的問題。我在外面,都是用鴻海名義去投資,沒有個人名義的。

我常講「獨裁為公」。做決策,因為要爭取速度所以獨裁,可是獨裁所得到的利益是回到公司,股東可以分享,員工也可以分享。所以獨裁?公,有時候就算做錯決定,員工也會原諒,不會產生信心、信任的動搖。

以身作則就是,當遇到困難或是重大決策的時候,你都要身先士卒,帶領團隊在第一線作戰。leadership是這樣成就的。

以身作則跟管得太多、事必躬親不一樣。我如果是個事必躬親的人,我的企業不可能做大,因為我只有二十四小時。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三月份我們公司營業創歷史新高,五○八億。我其實三月份沒有上班。就是因為跟員工建立了很好的信任關係,當我家庭發生困難的時候,員工反而創造很好的業績,這就是彼此信任。我有困難,你來承擔,將來誰有困難,我來承擔。我們跟員工間的信任,我覺得很自豪。

遇到重大危機、重大事件、我一定在第一線跟大家一起拚。


幾年前做蘋果電腦G-5,原來在日本作研發,我們接過來製造生產。日本很多真正的技術、know-how都不願意提供出來。我們接到要大量生產的時間很短,客戶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夠關注這個事情。

G-5很漂亮,手提的地方是一個弧度,像玻璃的一面,是直角,一定要用手去測試,才知道會不會割傷。我自己走第一線,拿手去測試那個銳角,手割到就一痕、流血。員工看到你第一個去做測試,他們就發現這樣會割手,非改不行,就這樣把這個問題改好了。

G-5是蘋果牌最快的電腦,生產過程中,需要高溫。夏天,在深圳的生產線上,廠房的溫度到達三十七、八度,沒有辦法裝冷氣。那時又發生SARS,來跟我們一起工作的客戶工程師都離開,日本的技術又不願意移轉。我們一面要開發技術,一面又要大量生產,環境又像烤爐。跳到第一線跟員工一起做,他們就不會覺得經營者都在會議室吹冷氣指揮我們。

所以站在第一線的作用是,最困難的時候,員工看到領導人在一起工作,那是一種對員工的鼓舞、也就是員工對你的信任。

我後來講那兩個月是「流血、流汗、流淚」。我們同仁在客戶要求的量做不到的時候,幾乎要放棄,又因為SARS不能回家,大家擔心家裡的安危,客戶給的壓力又那麼大,偶爾會有氣餒的眼淚。可是當我們突破困難,更有歡欣的眼淚。

做一個主帥,用行動表現,勝過講一百篇演講。美麗的詞藻,倒不如以身作則。我認為員工對經營層的信任都是從這方面開始的。
股東對公司的信任

股東對公司的信任,牽涉到公司治理的問題。

講到公司治理,我一直有不同的看法,獨立董事跟透明化,我都有意見。透明化是某一個程度的透明,我們應該要保護公司的商業機密,如果透明到商業機密都外洩,那我們要透明化做什麼?

現在公司治理要有獨立董事,目的是要來監督公司。

我認為一個獨立董事要能夠發揮監督的作用,要有三個信任,第一個是人格上的信任,第二個是專業的信任度。如果獨立董事對專業不懂,no experience, no judgment(沒經驗,就沒判斷能力),他本身的capability(能力)都有問題,沒有辦法監督。第三個是對公司運作的了解程度。他一個月來開一次會,看的都是公司整理給他的資料,他怎麼獨立?他憑什麼可以當一個稱職的獨立董事?

所以我認為獨立董事,根本是一個理想。等於說老鼠在開會,貓常常要來抓老鼠,老鼠就想出一個辦法,我們為什麼不在貓的脖子上掛個鈴,這樣貓來就有聲音。二千年來,貓脖子上的鈴都還沒有掛上去,因為還沒有老鼠敢去掛那個鈴。獨立董事idea很好,但不太能實現。

股東對公司的信任,應該也是看三點。第一看公司有沒有做假帳、會計是不是正確。

我們公司的財務報表,都是從每個員工bottom up(由下而上),你想做假帳都沒有辦法。我們把所有的單位分成利潤中心、成本中心跟費用中心。費用中心有一定的預算,在預算內要達到成果,成本中心本身不增加利潤,只是成本要轉嫁給別人,別人會來監督你。

我們有很多利潤中心,他們會take care(處理)自己的帳,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去控制帳目、沒有辦法做假帳,必須像王永慶講的,只能做一本帳。

第二個是經營能力的信任。我們有五六%是外資,但我們從不開法說會,我一年只開一次股東大會。對投資人我每一年只花半天的時間回答問題。

我常在股東大會講,你買我的股票,你就可以去睡覺。我們定了目標就去做,二十多年成長了一千四百多倍,累積股東對我們經營能力的信任,他們就不會常來要求召開法說會。

第三個就是公司正派經營。正派經營的定義是不違法,不去做非你內行的事。我正正當當的在我懂的範圍去經營,不去做投機的生意。我們不去炒房地產,不去做貨幣操作,就是做正規的本業。
客戶對公司的信任

再來是客戶對公司的信任。

我覺得有三段,一個是品質、一個是服務、一個是成本競爭力。客戶首先要能信任你的品質,消費者去買名牌,最重要是針對品質,假冒貨一下就壞掉了。

品質是企業的生命,品質不好,企業就不會好,我們公司一直以這個為理念。我們沒有自己的品牌,可是世界上很多的名牌都是我們做的,像新力、任天堂、蘋果、惠普、IBM…等都是。

公司很小的時候,品質沒有符合客戶要求,我們會重新做一批給客人,因為品質是公司的生命,做不好,後面就沒了。等公司大到一定的程度,這種機會就不太容易發生了,因為我們已經把品質系統建立,變成一個制度。這是我們的企業文化。

建立企業文化,我們前後大概花了十年。一個人不要只看他一年、兩年,要看他二十年、三十年。

品質是人做出來的。只要員工認知企業文化,認知品質是企業的生命,就會用心去做。

我認為品質要做好,最大的困難是員工對公司的信任。任何制度和系統都有缺失,都要靠人去彌補。所以企業文化最困難在於彼此的認同,彼此認同也就是彼此信任。我們花了十年來建立。

十五年前,台灣要成立國家品質獎,是生產力中心石滋宜博士辦的,我們當時就捐了五百萬,因為我們認為品質很重要,是客戶對公司信任最重要的基礎。



第二個是對服務的信任。要達成客戶的要求,不是光只有生產,還包括交期、售後服務。我們就有過技術問題不能如期突破,後來用空運出貨,我們自己承擔空運費,不計成本。

有時候,客戶賣給美國的貨又退了回來,我們還要負責幫助維修,這不是品質問題,消費性的東西很多都是這樣,需要作售後服務。客戶說缺什麼零件,就補零件。這都是服務的信任。

另外有成本競爭力的信任。我們盡量跟客戶達成互惠雙贏。我常講薄利多銷,客戶價格不能競爭會來跟我們商量,我們如果可以就會降一些。在互利的情況下,我們給客戶一個有競爭力的成本。跟我買,他一定有競爭力,訂單就源源不斷地給我。所以我們後面這十年的成長,每年都增加一千億,等於每年都增加一個一千大前十名的企業。今年還是會這樣。

對我自己,成長最終想要追求的就是一個理想,給自己定一個比較挑戰的目標,然後達到,對自己就是成就感。所有的股東、員工的信任,就是成就感的最大來源。

我不是來自很好的家世背景,社會上對我們有很好的信任,對個人來講就是信譽,這是我成長動力的來源。

我舉一個互利雙贏的例子。九一一發生以後,某個大客戶,H公司,急著要追加訂單,因為很多公司電腦毀損,要重新買一批。時間很短,又要優惠價,照道理說,他非買不可,非找我做不可,我應該可以charge更多價錢。我們不但沒有,反而給他最優惠,以服務的觀點來支持他們,因為我覺得他們已經受難了,有困難。

所以九一一以後,我們緊急出了一批貨,讓客戶對我們的競爭力和信任度增加,後面的訂單就跟著來。

信任往往是在當他最需要你的時候建立的。只有在彼此需要的時候,才建立信任,信任不是一個口頭禪,信任是真正要付出代價的。別人有困難,你伸出援手,雪中送炭,比錦上添花得來的信任更可貴。

我認為強者應該先給予信任,因為你擁有的資源比較多。強者要先付出、用實際行動、用長時間來證明,不管是同學、朋友、親戚、夫妻,還有員工,信任是長時間的累積。
策略伙伴對公司的信任

再來是策略伙伴的信任。

講策略伙伴的信任,我有一個例子。我一年用掉三十五萬噸的鋼鐵,所有的鋼鐵都只跟燁輝買,就是只有一個供應商。有一段時間鋼鐵過剩,雖然外面有客戶比較便宜,但我還是堅持只用一家。這幾年,鋼鐵吃緊,連我的競爭對手也買不到,燁輝照樣供給我,別人拿不到貨,我拿得到,我們跟燁暉有這種長期策略伙伴的關係。如果因為價錢高低,就換來換去,就不是策略伙伴。

好的策略伙伴,互信的基礎建立在最困難的時候,能夠彼此幫助,而且要長期的建立,我們跟燁暉也建立十年了。一定要以行動,而不是言語。當它愈需要你、愈困難的時候,你能夠伸出援手,信任的基礎才愈堅實。

社會對公司的信任

最後談到社會對公司的信任,我認為社會的信任表現在守法、納稅、幫助弱勢團體三個方面。我們守法、誠實納稅,這兩點都做到了。至於幫助弱勢團體,我認為我們還有待加強。

我們的社會一直在很多的地方講究不勞而獲或是投機取巧。我希望鴻海給社會的印象是苦幹實幹、按部就班、誠誠實實、正派經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雖然辛苦一點,但是很踏實。現在媒體報導很多年輕人,很smart、用很多方法賺很多錢,我覺得都不是很可靠、不是很實在。我們花很多力氣希望給社會一個有信任感的公司。

大家現在過於強調法律。我個人經營的理念是「理、情、法」。我的順序是先講理、再講情、再講法。我認為只有彼此不信任的人才會去定一個很嚴謹的法。天底下沒有完美的法律,雙方以誠信做為基礎,愈親密的人,法應該是擺在最後一位,法擺在第一位是因為大家信任度不夠。

信任雖然抽象,但信任的表現要非常具體。

鴻海最近買了墨西哥跟芬蘭的廠,我先後去了五次。我給經營團隊承諾,我們不但不裁員,還會增加工作機會。過去摩托羅拉墨西哥廠是美國人來管,我說我現在在台灣那麼遠,你們只有自己管,可是我信任你們,我給你們機會。結果他們比過去一堆制度、一堆法條管的時候,做得還要好。現在連帳都自己記,墨西哥人自己去經營墨西哥人,三千個人的公司我只派三個台灣的幹部過去。

信任要真誠,強者要先伸手出去。

關公是山西人,也是個武財神。非常講義氣,我覺得信任從某些角度來講,也是義氣。當年曹瞞兵敗走華容,與關公狹路相逢,只為當初恩義重。「捉放曹」故事說明信任跟義氣是一體的兩面,有時候會矛盾。

信任是人家最困難的時候,你有能力幫他,而且不要求回報。

台長: Jimes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終身型醫療險 再保公司不接了
此分類上一篇:醫療險理賠變嚴了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