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22 12:53:17|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可以保有的一天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早上喝到一杯好咖啡,一整天都可以有幸福的感覺。
至少,我是這樣認定的。
想一整天都擁有幸福的感覺,當然也可以用一早吃到好吃的三明治、煎了個漂亮的荷包蛋、或是邊聽著收音機,準備煮一種沒試過的義大利麵…等等諸如此類的方法來代替。
為了擁有這種幸福的感覺,每天我總是在起床盥洗之後,用一種參加宗教儀式的心情,到廚房去準備我的早餐。把土司放進烤麵包機,從冰箱裡拿出昨天晚上做的沙拉,把豆子磨好,點燃酒精爐把水煮沸,…我在心中默默複習所有的程序,準備迎接這一天份的幸福感覺。

今天早上起床比平日晚了許多,怎麼回事?我不確定。總覺得睡夢中有人在你的耳邊細細碎碎的說著許多話。不會吵到讓你驚醒,卻又讓你清楚的意識到他的存在;像是你的心跳聲,或是隱隱抽痛的牙神經,那種只有你自己才能感覺到的干擾,但又醒不過來的睡眠。
嗯!這樣的早晨,我比平常都更需要一杯幸福的咖啡。在刷牙時,我對著鏡中的自己這樣說著。

當我踏進廚房,一個少女坐在餐檯邊的椅子上,晃著兩腿跟我打招呼:
『嗨!早安喔!你總算願意醒過來了!』是這個聲音。
昨天晚上在我耳朵裡叨叨唸唸的就是這個女孩的聲音。個子小小的,頭髮梳著馬尾,略黑的皮膚,穿著淺藍無袖T恤和短褲。總覺得這樣一個形象在那邊見過似的?
『我也覺得在你清醒時和你聊天,會是比較有趣的一件事。雖然你睡覺的樣子真的很可愛攸。』她邊說著,一邊從短褲口袋裡拿出Short Hope煙盒抽出一根煙來,叼上,再熟練的用火柴將它點上。Short Hope煙?我立刻想起她是誰了!
『妳不在作家的書裡待好,跑出來做什麼?』我把土司放進烤麵包機裡,進行儀式的第一動。
『我就知道,你一定能想到我是誰?』她吐了口煙,眼中閃著一點點興奮的光芒『那是因為啊,我嗅到了你和那位先生身上有一樣的味道,而我又暫時對他找貓找鳥找人的行動缺乏興趣。』
一樣的味道?我仔細想了想,好像真有那麼一點點相似。暢銷作家筆下的那位人物的確年約三十、失業、生活無趣、一腦子的莫名其妙。甚至想起我在洗衣店還有一套未領回來的西裝。
『要一起吃早餐嗎?』我把沙拉泥拿出來,到進一些罐頭玉米粒,開始攪拌著。
『好啊!蛋給我煎單面熟就好。』她說
我在烤麵包機裡多放了兩片土司,轉開廚房的收音機,開始熱鍋子準備煎蛋。
已經很久沒有人跟我在這個廚房裡吃早餐了;上一次,錢連咖啡都不喝一杯的就蒸發去。而這一次,在這個我還搞不清楚今天是星期幾的早晨裡,冒出一個小女生,大喇喇的叫我幫她煎蛋。
失業的日子都是這樣的嗎?
『喂!你為什麼那麼肯定喝了早上的咖啡,可以保有一天幸福的感覺?』在等待透明的蛋白在鍋子裡凝固時,她問了這個我從來沒跟人家說過的理論。
『為什麼肯定喔?』我歪著頭想了想『就是知道啊!不為什麼!』
『總該有個原因吧?』她很不放棄的追問『比如說,煮咖啡的過程變素很多,不同的咖啡豆、不同的烘焙程度、磨出來的粗細不同的顆粒、再加上煮咖啡時所放的份量多寡、火的大小、煮的時間、用的水質、甚至那天的空氣濕度,風的流動,煮的人的情緒、技巧、手法…都可能影響到了這杯咖啡的感覺,所以一天開始,能喝到一杯滿意的咖啡,是件幸福的事情…像這樣的理由啊。』她一連串說了這許多,甚至臉頰因此而微微出了汗。
喝咖啡的幸福,需要理由嗎?我不懂!不過我很懶得去解釋我的想法,因為那是一件太麻煩的事情。
『聽起來很有道理喔!就用你這個說法好了。』我笑著把煎蛋和烤好的土司放進盤子裡遞給她。
『我知道你心裡怎麼想的』她嘆了口氣『你們都是這樣—用那種任性無所謂
的態度活著。好像所有事情都跟你們不相干一樣。』
『不過,至少你沒說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的那種鬼說法,那會讓我完全的受不了的。畢竟,你就是你喔!』她的情轉換很快,馬上恢復興高采烈的情緒,吃起煎蛋來。
我坐在她的對面,把盤子裡的土司,沙拉和煎蛋,一樣樣慢慢的塞進嘴巴裡,慢慢的嚼著。廚房裡沒有鍾,我也不戴手錶,時間在這裡沒有明顯的依據。冰了一夜的生菜咬起來冰涼爽脆,我慢慢嚼著,活力好像就從舌尖開始蔓延到全身上下。
我們吃著盤子裡的早餐,沒有交談。收音機的老式情歌唱著獨腳戲。
『早餐的確很重要啊!』我沒頭沒腦的冒出一句。
『是嗎?』她放下刀叉,再拿起她的煙盒,抽出兩根煙,一根丟給我,另一根則自己叼上。
嗯!是個好小孩,把盤裡的食物吃個精光。因為吃得太乾淨,甚至讓人懷疑是否有食物曾經擺在那上面過?
我點起了煙,開始在櫥櫃裡尋找另一個咖啡杯。
『你只有一個咖啡杯啊?』她問
『有別的,收起來了,因為平常只有一個人喝,所以只拿出一個來』我找出放咖啡杯的盒子,拿出一個新咖啡杯。
『那你都是一個人囉?』
『對啊!』我開始磨豆子,升起爐火燒水。
『都是一個人吃飯?』
『對!』
『一個人打掃房子,一個人看書,一個人買東西、一個人聽音樂…』
『當然也和其他人有互動交往,不過精神上一個人的感覺比較重。』我說
『所以一個人煮咖啡、喝咖啡、只有一個咖啡杯…』
『對啊!是這樣沒錯!』
『可憐!甚至睡覺也是一個人!』
『嗯!目前大部分的狀況是這樣。』
『那位先生起碼還有一個妻子,雖然她跑掉了,不過還是有很多女人會跟他睡覺喔!』天啊!這個小女孩想跟我說什麼?
『喔!這跟我有關係嗎?』我問
『很有關係!因為接下來,會有很多奇怪的女人出現要求跟你睡覺,這是你想不到的。那時,咖啡跟保有一天的幸福,還會有關係嗎?』
這是什麼日子?一大早迸出一個在書裡看過的女孩子,和我吃了早餐,開始關心我可能跟誰睡覺?
『咖啡好了,別把這一天幸福的咖啡燒焦了。』她提醒我。
的確,她的時間抓的一樣準,我把滾燙的咖啡到進溫好的杯子裡,和她對坐喝咖啡。不過,今天的咖啡,喝起來就是有一點怪怪的。不會吧? 煮的過程一切都很順利啊。
『這咖啡的幸福味道跑掉一些了,因為不是一個人喝的。應該只剩下半天的幸福!』她嘗了一口,放下杯子。
『我該走了!謝謝你的早餐。』她把煙放進口袋裡,起身往大門口走去。
不是應該憑空消失嗎?我心裡想。
沒有!並沒有!
她很一般的走出我家門口,跨上了部腳踏車,往巷口騎去,就像一般的女高中生一樣。
剩下餐檯上兩組的餐具和兩杯咖啡,以及煙灰缸。
我繼續抽著未完的Short Hope,開始倒推我失業在家待了幾天?
台灣可以買到Short Hope嗎?

台長: 頹廢小威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