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0 19:56:33|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次實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後一年的實習給我最大的挑戰,只因自己的情緒也不太穩定。

我不明白為何教這些成績比較優異的學校就是好的「定理」。聰明、勤力又如何?一個令我欣賞的人絕不是自以為了不起的小朋友。名校又如何?一間令我欣賞的學校並不是只向知識看。難道教育就只有知識層面?出傑青、十優無疑是令人興奮、羨慕,但知識並不代表一切。

當然有些事情並不是絕對的。在這裡,也有事情令我感動。吃珍寶珠的小伙子,竟向我道歉。縱然當我發現你吃珍寶珠的一刻,我真的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我終於明白為何訓導處的老師可以如此惡。基本上當我毫無保留地責備後,這事已變成一個笑話。就正如我告訴你要吃糖也應聰明點。欣賞你吃珍寶珠的勇,也欣賞你說「對不起」的勇!

有一位學生經常找我,縱然已勸他不要再來,但他每次進來的時刻,也令她從心底裡笑了出來。小伙子曾在我孤獨地吃午飯、有點不快之時,突然前來,看著我吃午飯、逗我笑、聽他每天練習香港大學的英文讀音、訴說自己希望做飛機師的夢想......我差點哭了出來。這使我仍然深信:天使總會出現!

曾於3月3 日記下:
昨天,你們已挑戰到她的極限,又或者可以說,她已沒有心情跟你們玩那些大家測試底線的遊戲!無論你們明白與否,她已經強忍淚水、與你們真誠對話:老師也是人、也有其感情。要做到每天笑臉仍人,對她來說是一件很吃力的事。身在學校,每時每刻要作好準備,對於你們「可愛」的表現,她真的不知如何處理。她不是你們想像中般放學後,見不到你們,就會快樂的人。她向你們說對不起,她深信假若你們遇著的是上年的miss girl,這問題全不會發生。她必會與你們「玩」到底。現在的她已累透了,她只求讓你們認識最真的她,與你們相處,就是她整天最真的時刻!

她尊重學生,只因她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下課前,她不忘告訴學生她的信念:每一個學生也是可愛的。真不知道小伙子會否明白。她現在最希望的,就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放心,她必定不會哭於這班小伙子面前。她清楚知道小伙子只是導火線!

當學生在隨筆中與她分享成功的喜悅,她總會說一句:「你的努力是沒有白費。」這句也能代表她最後一次的實習生涯。誠然,與中三比較,她是放較少心力於中一,但中一為她預備的禮物,她巴不得把各人也擁抱入懷!中三的一行二十人飯聚,真是令她極為、極為難忘。

台長: gloria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