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8 20:40:49| 人氣1,0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土行腳 – 2006.02.25獅球嶺之旅(之一);漫步在時間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隆是港都也是山城,在台灣進入所謂的「歷史時期」之前,最早來到這濱海之地安居的是南島語族的凱達格蘭人,凱達格蘭的羅馬拼音是Ketagalan,之後的漢族移民即以Ketagalan的首尾兩音“Ke-lan”為這地方的地名稱呼,以閩南語音則是從早期的「雞籠」到1920年代由日本殖民當局改為「基隆」沿用至今。在地形上環圍基隆的山嶺就像獅子伏踞一般,而獅球嶺正是這獅子前腳所刁握的鎮球,這座落於港灣之陽,位於基隆市街西北的峭拔嶺脈也可比是冠鷲的銳眼,就緊緊盯著這北台灣的進出門戶,在過去二維空間的戰爭時代,獅球嶺是扼控通往省城台北(1887光緒13年台灣建省後以台北為省都所在)的交通必經的孔道制高所在。

從19世紀中葉起始,二次鴉片戰爭之後所簽訂的中法天津條約開了台灣(台南)與淡水為通商口岸,從此以還的北台灣即進駐了西方列強各國的洋行。以基隆的 天然港灣條件而言,當基隆掘起之後即迅速取代了淡水港,當時台灣出口暢旺的樟腦、茶葉、蔗糖都是由基隆啟運至世界各地。由是之故,台灣在西方列強也包括明治維新之後的日本在內,無不覬覦台灣的經濟價值與戰略地位。這其中以1865年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伯里在來到基隆補給燃煤之後,他拍發給國務院電文報告中,極明白建議美國應將台灣納入「勢力範圍」的文字用詞,可以視為當時列強覬覦台灣的共同態度。因而,台灣無可避免地註定要進入風起雲湧的戰爭時代,基隆在台灣如此的命運走向之中,從沒有在台灣所歷經的關鍵戰役中缺席過!
因此,鄉土行腳所及,2006.02.25「三塊趴趴走」一行人來到基隆獅球嶺,我們從三坑火車站下車之後,首先來到基隆市仁愛區龍安街198巷的「近衛師團戰死者之墓」此一碑石豎立的所在(如上列附圖),這碑石是日本殖民總督府在1898年(明治31年),為紀念1895乙未年日本陸軍最精銳的近衛師團被派來接收台灣的軍事行動中,與當時台灣軍民交戰中陣亡或病歿(死於瘧疾流行)的軍士和軍屬(軍伕)所建立的集體墓塚碑。而樹立一旁的是註記當時為迅速火化病亡遺體所設立的火化場場址所在。
當然,昔日的日本總督府在此一碑石竣工之時,一定是以國家典禮隆盛地表彰紀念一番,筆者曾見一當時發行的風景明信片,這碑石矗立所在是一類似日本神社的景觀環境,在花木的環抱中碑石就立於一假山之上,與今日被遺忘於幾乎可以荒煙蔓草來形容可謂是天壤之別!
對我而言,在時空相隔了110年之後,在一個春雨綿綿的日子來到獅球嶺一遊,在薄霧雨霏中漫步嶺脈之上,處處的砲台遺蹟自不免引我沉思於歷史的微風之中,尤其是當我俯瞰基隆港的灣澳時,時空遐想帶我走進戰鼓擂動時的硝煙景象,從1884年中法戰役的砲壘轟隆,想像著灣澳內外的法艦竄動、海面上此起彼落的砲彈水柱、也想像法將孤拔(Coubet)的急噪以及黑旗軍劉永福的沉著……。
這些遐思的影幕就一直串結到1895乙未年五月的日本近衛師團攻台,而斯時也,最引我想像的是霧峰林家子弟,當時官拜陸路提督的林朝棟(林獻堂的伯父)
所率領的台勇在獅球嶺與日本軍周旋奮戰的一幕幕,特別要提的是林朝棟其夫人楊氏,楊氏可謂當年的女中豪傑!以一女子不但帶領鄉勇與補給北上支援其夫,甚而更能在戰場的槍林彈雨之中指揮若定與敵奮戰,偉哉!台灣女子。
我的遐思就伴著漫步在嶺上的行腳,在春雨濕漉的小徑裡看氤氳山城、想歷史過往,這一路不覺間我們走了十來公里路程,其間我們駐足流連於砲台小憩也穿越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劉銘傳隧道),印象極深是隧道內那斑駁的歲月痕跡!而我想到的是,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將隧道內的鐵軌重新鋪設,讓騰雲號火車排定固定班次穿梭其間,我以為觀光收益一項事小,對我們孩子的歷史教育而言,那是沒有任何事物可堪比擬的界面,這界面所聯結的絕不只是「時間」,那是可藉以認知祖先篳路襤褸的最佳讀本,這裡有血有肉,更有血脈相連的感情,朋友們您以為呢?

下了山之後大伙還是堅持行腳走到基隆火車站,我們就來到火車站前的Starbuck Coffee,一杯熱騰騰的咖啡舒緩了一天下來的行腳疲累。喝咖啡的時刻我望著港內來去的船隻,看著這些船舶在駁浪之間起伏,讓我想到這港內的波浪百年來想必同一個節奏,所謂「物換星移」其實改變的只有「人」自己。想當年約翰 陶德(John Todd 1860年英商德記洋行駐台主管)曾帶進咖啡樹種在台灣種植,他一心想圓一個台灣的咖啡夢卻功敗垂成,John Todd就經常往來於台北與基隆之間,我相信他對基隆港的灣澳一定極熟悉,如果能穿越時空,我會請他在Starbuck 喝一杯咖啡,一起欣賞基隆港內的波浪、和他聊一聊他的咖啡夢!

台長: George
人氣(1,0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鄉土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鄉土行腳 – 梅花湖;我心裡的「優勝美地Yosemite」
此分類上一篇:鄉土行腳 – 我對<環島千里步道>「是什麼?您能做些什麼?」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