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5 10:50:36|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泰特斯-夾子/布袋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實驗劇場的路簡直就是個迷宮
我走出三樓的電梯
根本就是迷失了方向的小羊
先行一步的同伴早就不知去向
我吃力的打開一扇門
怎麼是「舞台練習室」
一位陌生的女孩與我對望
我不知道方向
只知道這一定是錯的地方
趕緊回頭
尋找另一個出口

好戲第一章
一個推著活動式歡唱喇叭的流浪漢出現,他的行囊簡單,「睡袋、麥克風、小喇叭、和一個婆婆人偶」,好心的婆婆人偶帶來了禮物-啤酒,彷彿在此刻才懂得流浪漢的心情,於是婆婆開始說故事給流浪漢聽,不過想要找一個不會太通俗的故事說來聽聽還真不容易,舞台的中央出現了一個在莎士比亞故事的第一個悲劇「泰特斯」,他年邁、並坐著輪椅,似乎隨時等待著死神的來臨,開始訴說自己悲劇的一生。

好戲第二章
台上各各都是帶著塑膠面具的人物來來往往,故事地點是位於台北的街頭以及羅馬,有說故事的婆婆人偶,有不會說台語但喜歡唱歌的流浪漢;羅馬城在歡呼,因為他們的英雄「泰特斯」凱旋而歸,雖然戰爭奪去他的雙腳,但坐在輪椅上的泰特斯依舊是那麼的光彩奪目,戰爭也奪去了他二十二個兒子的鮮血,羅馬皇帝的爭奪戰才正要開始,陰險、復仇正悄悄的伸出爪牙覆蓋了表面平靜無波的一切,戰俘女王成為了羅馬新君主的皇后,他要為被泰特斯殺死的長子付出血淋淋的代價…….

好戲第三章
中場休息已經十點了,好戲要到十一點多才會罷休,一歇息才知道原來我的脖子早已僵硬,遮住口鼻的口罩慢慢地讓我喘不過氣來,看看身邊的觀眾,幾乎滿座的小小實驗劇場,被舞台的設計分割成兩端,兩邊的觀眾似乎也成為了台北街頭的臨時演員、和羅馬的市民,不知不覺我們成為角色的一分子,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來實驗劇場、第一次看莎妹的戲,我知道今晚我將裝滿一袋子的微笑,回家。


好戲第四章
對於莎士比亞我沒有太多的研究,所以對「泰特斯」是十分陌生的,台上的每一個角色都戴著面具,走路或跑步幾近於木偶,只有聲音才會讓你覺得「喔!這是血肉之軀!」,姑且不論此劇諸多的血腥,死神代表的紅色,羅馬人的白色,外族俘虜的咖啡色,俘虜女王的黑人情夫,視覺上的直接,與頭套,演員全身覆蓋著布料,不禁讓人想到最近的災情,防疫相當徹底(笑)。

好戲第五章
偷情、追逐、陷害、斷肢、奪去貞節
割舌、無言、斷頭、敲打、真相大白
裝瘋、藥水、復仇、鴻門宴、似是而非
莎士比亞的首章惺煽悲劇
加上編劇特有的幽默與風趣
泰特斯用手臂換取雙兒的長壽
回報的卻是兩個頭顱和兩包長壽煙
泰特斯瘋了,台下的人笑了,
幽默的悲哀
狂奔的黑人,壞事做盡
對於自己的私生子,卻選擇保存兒子
我竟然不覺得他壞,他也說「當壞人,也是一件累人的事!」

好戲終了
夾子、布偶、穿梭、遨遊
七點半、十一點半、台北、羅馬
我踏在夢境的邊緣,是該睡覺的時候了,
在夢中仍會回味無窮
每一個聲音角色、每一首音樂
立可拍、記者會、瓦斯抄表
看過的人會慧心一笑

後記
與我同行的夥伴,也是當初看我果陀呈現的同學,他說看了之後,感覺兩者都很棒,哇!我們與莎妹,實驗劇場的元素,迷人的所在,原來藝術的當初也只是起源最原始的美感,最貼近人性的當初。

台長: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