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3 19:13:30| 人氣9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用家中的EPSON PerfV100photo玩底掃的一些感想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底片當中的影像掃描進電腦,是所有掃描任務當中最困難的一種...
因為底片在拍攝、沖洗後所行程的影像不一定是拍攝現場的原色真實呈現...
雖然底片保留了許多原始影像細節,不過要把它漂漂亮亮的掃入電腦中,可是相當要求使用者的經驗及技術...

而我雖具備有美術所學,但剛開始玩底掃時也是碰到了許多問題...
尤其我並不拍攝正片,只有負片需被掃入電腦,而掃負片的問題又特別多,需要影像色彩相關知識以及更多的經驗才有辦法應付...
於是我就以掃描後作影像輸出(列印、沖印),一邊掃、一邊學以獲取更多經驗,如此才能把負片當中的影像給掃得更漂亮!

以下將介紹我如何以美術所學、攝影、掃圖、影像後製等等相關理論經驗來做出接近原始拍攝現場的底掃影像,請慢慢欣賞:

(圖一)

一、光源色溫問題
一般人常用的彩色負片大都為「日光片」,色溫約為5500K,使用此種底片於接近中午的戶外拍攝並不會有色偏問題,而在陰天戶外拍攝則會稍微的偏藍色,若在白天、晚上的室內拍攝則會因燈具問題而產生色偏,下面將會有一個範例說明我如何調校於日光燈底下拍攝的影像。

如(圖一)日光燈底下所拍攝的照片容易偏綠色,這是我在將此一負片預掃進去後才知道的,以下為原片,未於EPSON Scan作任何影像校正:

偏黃綠色特別嚴重,因此筆者分別於EPSON Scan使用「長條圖調整」、「影像調整」等功能,先使用「長條圖調整」分別取樣白點(牧師制服上的白色領子)及黑點(牧師的腋下)如此能找回原來的顏色,之後再於「影像調整」把亮度飆到+16%,再將它掃入而完成了這張影像:
不過也有稍微偏黃色的的影像被我嘗試使紅色將要爆掉的例子,如下圖:

我掃這張圖時並沒有使用「長條圖調整」功能,而是靠者「互補色」原理使用「影像調整」功能設置色彩平衡,紅色已到+24%左右、藍色則到+16%、洋紅色則放置在4-8%左右以增強膚色,於列印時使用「EPSON超值光澤相紙」配以+2%亮度印之,得到相當完美的效果,果真「底掃」+「噴墨列印」是最完美的組合:

以下為各色之互補關係:
R(紅)<----->C(青)
G(綠)<----->M(洋紅)
B(藍)<----->Y(黃)

其中:
R=Y+M
G=Y+C
B=M+C
不管是掃描還是列印,我們都需要以此原理來分析色彩,好使影像品質達到最佳。
二、戶外拍攝的照片
以下的範例是我和教會弟兄姊妹參與「228千守護台灣」時所拍攝的照片,這張合照約於下午三點多時拍攝,原片稍微偏黃綠色:
以下為分別於EPSON Scan使用「長條圖調整」、「影像調整」的實況:
完成圖:
現將它和店家掃描的相互比較,可看出店家掃描的影像亮度對比都相當高,顏色非常鮮艷,尤其是紅色真的已經爆掉了!

台長: 小慧
人氣(9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影像處理 |
此分類下一篇:我用家中的EPSON PerfV100photo玩底掃的一些感想2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使用掃描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