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9 22:46:14|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自評此篇文章重要性:(大中小):中

2002年8月帶著太太及兒子到東部非洲等國展開21天「狩獵之旅」,第一站即到Zimbabwe(辛巴威)的首都Harare。這個國家算是一個貧窮的國家,通過機場海關時海關人員即善心指著我太太告誡我「You should be looking at her money」(你要看好她的錢包別被搶)讓我心裡產生了第一驚。

讓我第二驚的是,這個國家與美元的官方匯率是1美元換51元當地錢,但是黑市價格竟然可換到600元,差距近十倍之多,而且在當地最好的旅社大廳內就有專門設置一個亭子有專人以黑市價與客人兌換。

第三驚的是當導遊帶我們去市集參觀時,我看到了一個賣二手貨的攤販所販售的物品裡,居然有在台灣丟在垃圾筒都沒有人想撿的破鞋,而且是只有一”隻”鞋並不是成雙的。

第四驚是我們看到街道廣場有一大群人圍觀在廣場中看表演,本來我們想也過去看看到底在表演什麼?想不到當地導遊帶著緊張的口吻告訴我們,那是扒手集團所設下的圈套,因為當表演者在表演的時候,他的黨羽就會伺機趁你專心看表演的時候,偷走你皮包裡的錢財。

另外來非洲之前就曾看過報紙勸人在非洲旅行時不可隨便拿相機拍攝當地人,而當我背著攝影機逛市場時,也有好心的攤販就先指著我的攝影機提醒我不要隨便亂拍攝……,所以我特別等到抵達到了一處石雕工廠裡面參觀的時候,才敢站在廠區裡面拿著攝影機往工廠外面拍攝……,結果一位路過工廠門前面的路人在看到我正巧拍攝到他時,馬上伸出他的手做出向我要錢狀而且大聲向我說咆哮:「Pay me!! Pay me!!」。哇!一個窮到連被拍照都想趁機要錢的人,讓我產生了第五驚。

好了! 現在來說說我在這個讓我吃驚許多次的國家「買笑」的經過:

其實每當我們到達一個參觀點參觀時,總是會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小販前來向我們觀光客兜售東西,而有經驗的領隊及我都知道一個在這種落後地區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就算與某一個小販談好價格準備付款時,也都會將那位小販單獨拉到旁邊只有我們二人的時候,才敢將口袋裡的錢取出付給他,原因就是怕旁邊還有眾多不相干的人是搶徒,伺機等我們的錢財一旦從口袋裡取出露白時,他們就會一窩蜂衝過來將我們手上的鈔票搶走。甚至有時為了交易安全,我們都是等到參觀完行程要上車時,要求小販們只能站在車外、我們人則站在車上內部,而且等先拿到他們的物品後,我們才拿金額剛好的錢給他們(怕他們推說沒零錢找,又推銷別的東西要我們買或甚至落跑不找錢…)。

記得就在第二天在該國,正當我們準備去參觀全世界寬度第三大、水位落差全世界最一的維多利亞大瀑布(Victoria Falls)時,一下車即有許多小販拿著石雕品前來兜售,當時我雖然有看上一對還算滿意的長頸鹿石雕品,但因為趕著與其他團員入園看瀑布,所以連價格都沒有問就隨口敷衍地向那位攤販說等我們看完瀑布回來再說……。但是過了幾小時,太陽即將下山、當我們回到車上準備開車時,我突然見到那位小販拿著那座長頸鹿石雕品向我招手,由於我示意叫他來車門旁邊……這時車旁也擠了大約十幾名賣石雕品的小販,當我下車與那位賣長頸鹿的小販討價還價時,圍繞旁邊的一些小販一直在鼓躁希望我改買他們的石雕品,這時那位被我叫來的小販很嚴肅地舉起雙手要旁邊眾多小販安靜,然後一付箭拔弩張、正經八百地在旁邊眾多人眼光注視下跟我討價還價……等談妥價格後我要他上車取錢,但是因為我”感動”他居然能在原地等我幾個小時,所以就在他回頭準備轉身離去時,我又拍拍他的身體叫他回來又多給了他當地幣10元……(因為慌亂中隨意抽出一張綠色的鈔票給他,事後才知道只有10元)。

……車子快開動時的夕照太陽光有些刺眼,但是當我隨意望出窗外時,看見那位賣給我東西的小販雙手掏出口袋的錢認真在數錢(別的小販手上大都還拿著賣不掉的石雕品),突然間,他轉頭望向車子看見我時居然靦覥地對我一笑………哇哇!那是我從未見過最美麗、最難忘的笑容,他笑的眼神與之前與我討價還價時那種虎視耽耽、凶神惡煞的眼神如天壤之別;他的笑容燦爛的程度超過當時夕照的太陽光的強度,他的笑好像在向我說他今天工作非常順心,可以在太陽下山前收穫滿載地回家去了;他的對我一笑也好像在告訴我:我是一個令他感到十分快樂的客人……

……事後也許是太想念那個小販的「燦爛笑容」,所以第二天早上我利用自由活動的時間,故意在旅社外面街道上閒逛,看看有沒有前來兜售小販,可以讓我故”技”重施而能再看到一次昨天那個讓我魂牽夢繫的「燦爛笑容」。由於這次我還想用Vidio將「燦爛笑容」拍攝動態畫面下來,所以最好當時旁邊的小販不要太多,因此我不斷對前來兜售的小販挑剔他們的產品……

……許久之後,終有只剩一個鍥而不捨的小販跑回家改拿了一隻河馬來,說可以很便宜地賣給我,我看那隻河馬造型不但不突出,雕工也不細緻生動,尤其它那因為長期手拿、已經造成了褪了色的表面,更讓我肯定這一定是個賣不出去的「滯銷品 」,但是我卻將這個滯銷品當成古董般地珍視,因為最算真的想買個褪了色的石雕品還真得不好找呢!最重要的我想能夠將別人手中的燙手山芋買下變成讓他換得花花大鈔,賣的人一定會很高興快樂的,所以在象徵性地殺價之後,我們很快就成交了。在他交貨給我取完款離去己經穿越一個馬路時,我突然叫他回來……,給他幾十塊錢前並請他一同合影……拍完照後又給他幾十塊錢……在他離去漸走漸遠時,我一直另外用攝影機拍著他,他知道我在拍他時還很高興地不斷回頭向我招手,甚至翻滾坐在草地上,親吻鈔票後舉著鈔票向我打招呼(如上圖相片截取自攝影機)……。

事後想想整個事情,如果我們真的想要看到一個最美麗、難忘的笑容、或者要拍攝下一段別人最快樂的笑容影片,其實都是不用花費很多錢的,只要你自己有一顆願意給別人快樂的善良心就可以了!因為只要你願意給別人快樂,當你給別人快樂的時候看到別人快樂的同時,自己自然也就獲得快樂了!

(完)

台長: 擁有愛的播愛者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