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7 20:48:29| 人氣7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三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是父親預訂的撿骨年,算一算,父親已埋在地底十三年了,由風水觀念重的母親在這些年來一直無法選好吉年,父親撿骨的日子才會延至今年。

  撿骨師傳吩咐我們該帶的東西後(如手套、米酒、布袋後),到達父親的墓地簡單焚香祭拜後,師傅便拿起鏟子,開始在長滿青草的小土圈工作起來。我和母親趕忙拔擢墓碑旁的小草。挖土工程進行到一半時,師傳突然面有難色,望著腳下的土堆躊躇起來,似乎感受到某些狀況。我和母親相覷了一下,便起身湊向前,師傳用鏟子敲敲土塊,要我聽聽,一邊是較實心而一邊是中空的聲音。才知道:原來父親棺位左側靠手肘的地方被挖了一個洞,據師父的經驗,被挖開的棺口木材都已腐杇,「你父親可能在下葬不久就被挖了!」我內心感到不解:父親入土前並沒有貴重東西陪葬,為何偷兒會選擇父親的棺木下手?

  「現在,他們都有金屬探測器,一探照就知哪兒有好康的!」師傳兩手扠腰,若有感嘆。我看著越挖越明朗的洞口,想到每年清明都會來此掃墓祭拜,卻都未發現地底父親的棺材已被挖了一個小洞。我告訴師傳,父親手上掛的只是一支不會走動的假金錶,那是父親生前很喜歡的錶,壞了卻又捨不得花大錢修復,因而死後我們才希望它能陪在父親身旁,沒想到反而引起偷兒注意。

  不捨花大錢修復的,又豈只這支錶?童年時,父親住在臨海起家的二樓夾層屋裡,他常透過夾層屋的對外窗向大廳時鐘看,我若在樓下還未眠,就會和睡眼惺忪的父親相望。他經常得在夜裡出海捕魚,生活十分勞累。輕輕撫摸生前有嚴重肝病父親的頭顱,由於注射了大量的藥劑,導致骨頭是偏深偏黃,而不是白色的,我問撿骨師這樣算正常嗎?撿骨師傳說有些墓地因為空間利用問題,大都六年左右就要撿骨,無法讓往生者在一個墓地停留這麼久的時間,因此父親十三年的時間是有點久,父親的骨骸、髮色皆偏黃,可能跟棺材、土質及撿骨時間有關。

  當師傳把棺位撬高時,我更清楚地看到了這個洞口的路徑與軌跡,原來:這十三年來,父親都悄悄在這洞口看我!看我灑掃,望我庭除,還有經常對他禱唸的何謂幸福人生。往生前幾年,我常常只縮在一個移動窗口,窺看他,這個窗口成了我們親子相視的角度。綿綿細雨中,雨和雨刷始終不停辯證霧水停留的痕跡,我總是快速返鄉後又急忙返回工作崗位,不想再聽取他任何對人生的看法及耳提面命。如今,這個窗口變成是父親窺探我的領域,偷兒只是親子關係中一個偶然的巧合,也或許這個偷兒就是我,還拿著探測器,一直想找尋他在地底過得好不好的身影。



                                  ──《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


                        


台長: 伍季
人氣(7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免費小遊戲
到處逛逛~http://www.cnutav7.com
2018-12-28 16:31:32
niuniunw
壯陽補腎、養筋健骨、補氣養血 首選【汗馬糖】【馬來西亞hamer】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2019-03-18 17:5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