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12 23:20:43| 人氣1,3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雨漸漸飄落的時候,我在前進的人行磚道與路口處,發現了隻小貓。看起來似乎剛出生不久,新生黑白雜間的硬毛,已被雨淋得一根一根站了起來。巴掌大的身軀微微顫動著,蜷縮在一台汽車的輪胎下。

  我注意到牠的時候,牠從裡頭緩慢地爬了出來,靈動著楚楚的圓眼,並發出喵嗚的嗔聲。我不知道牠為什麼會在這裡,是從鐵欄的隙縫中溜出來的吧?媽媽到哪兒去了?我蹲下來與牠逗玩了一會兒,細雨突然越下越大,越落越急,刷刷刷如萬馬自天奔騰而降,瞬間已一片灰茫。我將牠抱起後,便急速衝向對街,躲進了在雨中佇立的電話亭。

  電話亭彷彿早就和我相約在那裡,他將僅有的手臂放在頭上,等待我擒握。我看了液晶螢幕上,顯示有四塊錢,許是方才有人留下的。伸手撥了幾個按鍵,那鈴鈴的回聲,便在這小小的世界裡響了起來──當裡頭傳來咚咚沉默的暗語,我看了一下,「還有三元」,便將話筒再放回原先的位置:「這城巿,一定還有人需要它!」

  深深吐了一口氣後,玻璃窗上迅速形成了一團凝霧。凝霧外的水滴還未來得及集結在窗上,便匆匆被擠下。透過了玻璃窗,我感受到雨的強悍,也感受到遠近正被一種喚作烏濛的怪獸舔噬得不安。

  那隻貓輕輕靠在我腳邊睡著了。雷聲吼過了幾回,牠都只把耳朵微微動了一下,絲毫不在意外頭的世界。我想,牠的夢該是很輕很輕吧,沒有半點雨聲。噹!電話裡頭的三塊錢,無聲地落下──我將電話亭的門關緊,蹲下身來,陪牠靜靜守候著這場雨……

                           


                 -1999.7.12《自由時報副刊》
 


台長: 伍季
人氣(1,3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