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15:17:15|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點,在台中火車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凌晨三點,在台中火車站,嬝嬝的白煙在昏黃燈光下恣意繾綣,尼古丁在空氣中橫衝直撞,硝煙般的氣息瀰漫。候車室第一排的長椅上,雙鬢染白的老爺爺靜靜地盯著手上忽明忽滅的小星火;在他身邊,有個伊伊哦哦的中年男子,或許是因為中風吧?左邊的嘴角彷彿無法抵抗地心引力,以不自然的角度向下傾斜,唾液從嘴角拉出一條細絲接地。後排,兩位手提行李帶的老婆婆高聲談著街頭巷尾的婚姻情況,以及她們優秀傑出的子女。便利商店大夜班的店員忙碌不已,從後方儲藏櫃推出一大籃一大籃的麵包,熟練而迅速地補滿麵包架。有位老婆婆站起了身,蹎蹎跛跛地走到櫥窗前,站立良久,買了一瓶十八元的礦泉水。

  一位推著手推車的老爺爺從車站門口出現,靜靜地把店員清出來的紙箱攤開、摺疊;骨瘦的身子只搭著一件單薄的無袖襯衣,爬滿皺紋的臉上有著一絲茫然。不知道為什麼,我放下手上印著斗大「千禧未來」四個字的書,走過去向老爺爺笑了笑,就蹲下身同他一起摺疊紙箱。老爺爺搖搖頭,臉上似乎帶了一絲笑意,用有氣無息的台語說著:「免啦,我弄就好,妳去休息……」望著眼前的這位爺爺,有個問號在我心中升起:為什麼凌晨三點,在台中火車站……?

  車站外的長椅上,坐著兩個看來只有十五、六歲的女孩子,除了手上的星火之外,她們的眼睛也迷迷亮亮的,映著夜色,很是美麗。四目相接之際,我向她們笑了笑;她們用眼神上下打量著我,也笑了一下。那笑中有著尷尬與不解,彷彿在詢問我這個陌生人為何注視著她們?在凌晨三點的寂靜中,眼神的交接也是一種侵犯;究竟是夜色孤離了我們,還是我們孤離了自己?

  凌晨五點,提起行李,車來了。

***

  下午三點,在台中火車站,人潮洶湧得浪聲轟轟隆隆,空氣中混著令人窒息的煙味及汗味。我拖著疲憊,佇立在車站門口;已經無力去參與這場戰爭,用眼神搜尋著一個可喘息的角落。這一整視野中的人們是如此親近,一低頭、一轉身都免不了肌膚相親;但,這一整空間的人們卻是如此疏離,每個人的領土中只有自己,對身邊的一切無動於衷。我看著這弔詭的不協調,突然不知道要怎麼繼續站在這兒。

  上了車,窄窄的走道上滿滿的萬頭鑽動,連一個立足的點,都難求!有個母親帶著一個兩歲的孩子上了車,孩子童稚的聲音揚起:「媽媽,我要坐坐!」年輕的母親安撫著孩子的情緒,孩子嘟嘟噥噥地,火車啟動了。半個小時後,孩子的哭聲漸漸響亮起來:「媽媽,我要坐坐,腳痛痛……」年輕的母親抱起孩子,卻無法安撫孩子的哭泣。面前安坐在座位上看網路愛情小說的女學生,安詳微笑地翹腳而坐,宛若菩薩!我心中沉睡的憤怒漸漸抬頭,突然很想將這一整車廂的冷漠與疏離,推落至蔚藍的太平洋;讓哭聲、笑聲隨著靜謐的海水殞落。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