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5 05:54:58|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載所有的當下【春去春又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去春又來】--一部饒富禪意與暴力美學的激情劇作--(此篇為電影劇作)

金基德(劇本原著)
金汶映(撰文改寫)
安勝熙(影像處理)
金炫辰(翻譯)

***
先說原著金基德先生,1960年出生,主導作品風格以性和暴力為主,曾在韓國造成很大的爭議。但是,在【春去春又來】著作中,金基德一改過去風格,遴選寺廟裡的故事做為題材主題,此著拍成電影在韓國的票房甚至超過裴勇俊所主演的話題電影【醜聞】。另外一提的是導演金基德還親自上陣演出冬天片段中的中年僧,在心境揣摩與外在動作上,金基德都入味十足,活是自我的化身。也被喻為是飾演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新聞來源取自網路訊息)
***

故事,取景在一間座落在湖泊中的古廟,簡單卻豐富的文字躍然紙上,劇中以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變化來引喻人生中的不同階段--青春、朱夏、黃秋、白冬,借以童僧、少年僧、修道僧、壯年僧及老年僧的情緒帶入。

童僧的單純中蘊含殘酷、少年僧的執迷愛戀與憧憬幻滅、修道僧的殺意藏匿萬般苦痛、壯年僧的頓悟與磐石入定、老年僧明化煩惱中的解脫…可見鋪陳純熟、寫意十足。在故事的最後還加入了新的另一段春天故事,銜接起承轉合的故事趨性,也用以隱喻人生新的光明與希望。蘊含深沉意境無限,端看觀眾編走自己人生階段、以不同心境觀賞,產生不同的感受,形成當下境讓觀眾有發揮想像的無垠空間。整部劇浸淫在濃郁禪意中,但是金基德依舊揚鞭他最擅長的性與暴力美學,強化劇中的低沈與激情、歇步與快調節奏。
還付予幅幅美麗的影像使觀眾能更貼切感受四季的自然因果用來參透人生輪迴的七情六慾、苦樂皆參的必然定律。(背景地為南韓的國家公園自然保存區,而沉靜完美的寺廟,是由南韓與德國製片團隊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而特別建造出來的,這寺廟就像是一片浮萍般漂浮於絕美湖心中央,對外唯一的交通工具就只有一葉小舟。)

***
節錄片段內容:
童僧天性淘氣地玩弄魚兒、青蛙與蛇,將石子綁住無辜的牠們還沾沾自喜,大師便用同樣的方式綁住童僧,『你把他們鬆綁後,我才會解開綁在你背後的石頭,如果牠們之中,不管是魚、青蛙或蛇,有任何一隻死了,你的心裡將綁著那塊石頭過一輩子。』小小的童僧這才明白自己的淘氣竟然使得生命消遏的痛苦感。『青蛙呀青蛙,你還沒死吧?你不可以死,知道嗎?大師說如果你們之中有誰死了,我的心裡面就會綁著這塊石頭過一輩子!香魚已經死了,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才開始覺得心痛。』------(光是這段就足以動容。彷彿童僧的痛也烙在我們的心中。)
==============================================
「人也一樣,只以外貌無法判別善惡。有些人雖然長的醜,但因心地善良而成為別人的良藥;有些人雖然長的漂亮,卻可能成為別人的毒藥。…想一想,你想要做什麼樣的人?」童僧想起大師曾對他說過的話。……當童僧找到被烏鴉當成食物的蛇只剩一堆白骨,面對蛇的骸骨,童僧再度放聲大哭。------(情緒整個被掀開,像洪濤爆裂般的失控了。)
==============================================
大師問修道僧
「讓你如此痛苦的是什麼?」
「我……愛上了一個人,這又不是什麼罪。我只愛那個女人!我把所有的一切都給了她,為她放棄求道之路,為她破戒,我的一切一切全都給了那個女人!」
「然後呢?」
「然後,那個女人卻和別人在一起,和別的男人在一起!」
「原來如此。」
「這公平嗎?我為了那個女人放棄一切,把我的所有全都給了她!」
「所以……?」
「所以……所以,我無法再忍受了!」
「你將你的所有給別人時,心中卻對此事念念不忘,無法割捨。」
「我給了她我最珍貴的,那是獨一無二的!可是她,她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呢?哼!」
「你還是無法消除怒氣?」
「是的。」
「你不是已經殺死那個曾經是你最珍愛的人了嗎?」
「……」
(簡簡單單的對白,就能參透生死輪迴。)
痛苦哀號著,憤怒吼叫著,像野獸般咆哮的修道僧,狂嘯震撼著整個森林。大師在遠處靜觀男子的一舉一動,就像多年前他看著小童僧玩弄魚兒、青蛙和蛇的那天一樣。
==============================================
電影消息:(來自新聞資訊)
全片只用136句對白,融入豐富的大自然影像變換,就能將人生意境道盡,難度之高可見一斑。《紐約郵報》讚揚:『電影結束的那一瞬間,不論是螢幕上的角色還是螢幕前的觀眾,所有人的內心都得到了平和寧靜。』;連佛光山普門寺住持--妙蓮法師讚譽:『情欲的躁動,引發了一連串貪.瞋.癡的行為,如磐石般沉重的業,在一念心起懺悔時,了知到真正的自我,磐石亦可化作蓮台,成就出清淨慈悲的自在觀音。』
還有好多好多沒寫到,如果真要寫完,不如你去看原著或是欣賞電影版。保證……優質!

春去春又來官方網站
http://www.starblvd.com/activity/SpringAgain/1.html

**圖檔取材網路資訊**

台長: Selina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