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26 11:13:49| 人氣2,0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439-北極光的小故事』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美麗的北極光-[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39-北極光的小故事』

 

  人生「多經一事,多長一智。」好多年以前,哥本哈根的克里斯蒂娜,告訴我一則有關「北極光」的故事之後,我開始對北極光充滿著奇異幻想,很希望有日能夠在北極圈內與它邂逅一番。大約是在那一年的冬季,她剛與男友費里曼分手,心情盪到谷底之際,恰巧我和朋友一起去丹麥商旅,談完商事之後,蒂娜的父親拜託我去勸勸她,引導她走出情緒的泥淖,順便邀她一起去拉普蘭觀光。

 

  還好我這位「台灣安寇」有兩把刷子,面子也夠大,憑我三寸不爛之舌奏效,終於說動她,明日陪我們去拉普蘭一遊。拉普蘭介於丹麥、芬蘭、挪威與蘇聯之間的極圈之地,也就是傳說中的耶誕老人的家鄉。上回受集郵朋友之託,專程去探訪當地的耶誕郵局。因此對她算是熟悉,但並不是暸解得透徹。我們三人坐車去機場,車子由蒂娜駕駛。

 

  她駕駛的這部SAAB已有歷史,但因她爸爸之努力保養得宜,故其外觀與性能都還不錯。或許她的心情尚未全開,一路上,將車上之收音機開得震天價響。我與她父親默默不語,任由她去發洩心中的鬱悶。半個小時之後,我們順利抵達機場。雖然已脫離音響轟炸,但下了車很久,耳膜仍然未恢復正常。蒂娜將車子開往停車場,辦好託放手續之後,三人一起跨過馬路,走入機場之候機室。

 

  三人在候機室等候航機起飛,蒂娜感到無聊就去走逛商店。丹麥的國內航線設備不是很好,但因飛機速度快,所以很少民怨或不滿。約模廿餘分鐘光景,三人通過驗票手續,走出候機室登上小飛機,在機上有等了廿餘分鐘之後起飛。總航程一小時,途中兩人低聲交換一些訂單的內容,蒂娜則靜坐一旁,雙眼凝看著機艙外。我們的訂單細目已經敲妥,飛機也已平安的降落於拉普蘭的小機場啦。

 

  當地由熟友威廉斯夫婦前來接機,夜宿於威廉斯家新落成的樓上。三個男人齊聚一室,秉燭夜談興緻濃濃。夜鐘敲過三下,我們才互道晚安,各自回房就寢。翌日搭車進入拉普蘭區,夜晚寄宿在威廉斯妹夫家中。威廉斯的女婿姓「金」(King),常讓外人誤以為他是王室成員。金氏風趣善談,每次相聚總有說不完的冷笑話。他的笑話內容不很高級,卻很容易把大家逗弄得哈哈大笑。

 

  他的笑話稀奇古怪,內容干涉廣闊,在一旁噘著嘴冷坐的蒂娜,竟也被他的笑話引笑得人仰馬翻。她紅著臉聽笑話,卻越聽越入神,連他老爹呼喊多聲也沒聽到。金兄與我並不陌生,上回我來探訪耶誕老人郵局,全程也是由他陪伴。當我說此次專程前來目的,就是要來欣賞奧妙「北極光」。他誇張的瞪著雙眼,嘴裡悠悠的吐出「Aurora」,然後以嚴肅的神情望著我。

 

  稍頃喘口氣之後,他對我說:「那是天神之光,有緣者方可見著!」於是他就說出一則故事給我聽,他說:「從前在阿拉斯加北國,一位少女在永夜期間,迷失於廣闊北極圈內,無法找到回家之路。於是她將手中準備送人的花,拋向夜空並向上帝祈禱。她懇請上帝,務必幫助她指引歸路。祈禱完畢,她拋出去的花,瞬間化作五彩繽紛之光影。少女就踩著那道光影往前走,終於平安的回到家啦

 

  金兄說到這裡頓住,兩眼射出怪色繼續說道:「那是北國流傳的故事啦,其實,極光之產生是太陽發出之電子,在空中飛颺,闖入磁場導致強烈摩擦,所以,才會在夜空中發出光芒啦。」說著說著,我自車子前面之擋風玻璃看出去。天呀!滿眼所見,天空裏都是綠、紅、黃之光線,悠悠閃動交織著,時聚時散,就像戰爭時期夜間的探照燈一樣,將大片天空照耀得五彩繽紛十分瑰麗。

 

  極圈內之北極光,這些並不是我首次見到之之北極光,但它卻是我見到最為壯觀的一次。只見它們在空中激烈的活動著,紅綠白色之光芒,快速閃爍交織追逐著,光線無聲交錯並冷冷地在空中移動。這種情況如同畫家揮動畫筆,任意的在畫布上面塗鴉,五彩繽紛,令人雙目應接不暇。我很努力的觀賞它,心目中覺得它的變化雖然很簡單,但是那滿腦子的色彩光線,卻是讓我印象深烙不滅。

 

  這些北極圈內神秘的彩色光線,經由金兄的解釋之後,我對「北極光」似乎有了些些的瞭解。可是,當我再做深入的探索時,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直至今日,我對「北極光」依舊似懂非懂。不過,它那五彩繽紛游移不定的光芒,卻是讓我銘記在心永生難忘!【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012) | 回應(0)|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40-澳洲商旅遊記之一』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38-北國拉普蘭之遺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