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25 10:59:24| 人氣2,0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59-肯亞國家公園遊記』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肯亞吉利曼札羅國家公園-[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59-肯亞國家公園遊記』

 

  肯亞廠的品管員史帝夫,他是來自辛巴威的混血兒。剛進公司滿嘴阿非利干語,很少人聽懂他在說些甚麼?因為語言上溝通不易,台灣去的主管都覺得麻煩,紛避而不與他交往。偏偏這傢伙個性拗得可以,任何工作交到他手上,不做到完善就不願罷手,因此在台灣主管眼中,他是個道地的「Trouble maker」!記得在初次的interview上,人事主任認為他木訥不善言,因此不想採用他。

 

  我個人覺得他蠻有骨氣的樣子,故爾要求我秘書將他的履歷傳過來給我看。大致瀏覽過一遍,我認為還算可以,所以就批准收納他這個人。這個決定人事主任臉色很難看,後來才從祕書口中得知內幕,原來他收了人家的錢,想要安插那人進來工作。誰曉得我這一插手橫攪,竟然把他的美事給破局啦。這一日空閑時間,我將人事主任叫到辦公室來。

 

  我要他把錢退還人家,免得因這小錢而破壞公司名聲。起初他在我面前裝傻,後來我直接的把知道之事告訴他,這時他才低頭不語。翌日,他向我提出辭呈。我告訴他:「做錯要勇於承擔,改正過來無損為人。」我強力的慰留他,他也藉勢踩了煞車。至今十餘年經過,未曾見他再犯任何過錯!史帝夫慢慢與我混熟,我常灌輸他一些作人道理,希望他能夠永執中庸,莫要偏執或矯枉過正。

 

  所謂「江山易改,秉性難移」。他在我面前點頭表示接受,一回頭依舊我行我素。其行為雖屬可惡,但我工廠產品的品質,之所以能夠保持優良穩定,老實說,多少也該歸功於他的執著。這日,黃金週末工廠連休三天。我覺得在廠內,耗著三天未免太無聊了。於是問史帝夫,能不能幫我安排出遊計劃?次日早上他對我說,準備帶我去肯亞的「吉利曼札羅國家公園」走走。為了此行之需要,我向附近台商朋友,情商借用了一部,能開天窗的休旅車以壯形色。

 

  剋日出發,我一身獵裝打扮,工廠黑人們以為我要去「沙法里」(Safari),倒是史帝夫一身T恤牛仔褲,輕鬆自在讓我羨慕不已。行程中,史帝夫介紹說:吉利曼札羅國家公園,地形古老,處處充滿著磯地沙漠景緻。沼澤叢林毗連,野生動物成群結隊。牛羚陣容最為浩大,大軍過處黃塵蔽天。就連那百獸之王家族遇上牠,都得乖乖的繞道避之。

 

  他說:在這裡看不到素食動物,個個兇猛鬥狠。在這片大自然天地裏,牠們為了生存,天天都得全力以赴。在這裡沒有可憐與同情,「弱肉強食」,就是牠們的生存法則。車子進入園區不久,我們見到一隻公獅搭趴著岩石,專心守護著母獅和三隻小獅,牠們在樹蔭下納涼。史帝夫警告我,切勿驚擾牠們。我莫名所以,故爾問他為啥麼?他說:那母獅要哺乳幼獅,若有人靠近會遭到撲擊。

 

  果如所言,許多動物都遠遠避開牠們。不一會,母獅側臥地面張開後腿,幼獅立即撲上去吮吸奶頭。老實說,牠們的動作有夠不雅,但卻讓幼獅容易找到奶頭飽餐一頓。母愛精神,令人肅然起敬。平時最喜歡開玩笑的戈德溫,此刻神情肅穆不敢唐突!史帝夫又告訴我說:「觀賞動物須待以誠心與耐心,千萬不要去騷擾到牠們的生活環境。否則遭其反撲咬噬,根本就是自討苦吃!」

 

  他又說:「清晨是動物的覓食時間,看見牠們之機會很少。不過,偶然相遇之機會時或有之,還須謹守著勿擾牠們之原則。」他更嚴肅的警告說:「在這公園內猛獸很多,從天窗往外觀看就夠啦。如想下車與牠們打交道攀交情,那簡直是將自己送入虎口嘛!」我們的車子緩慢前進,時而見到牛羚大口大口的在吃青草,旁若無人,讓人對牠們有著大啦啦的感覺。

 

  不遠處有對羚羊在交歡,光天化日之下我行我素。數隻狒狒在旁頑皮的鼓噪著,但牠們依就從容的完成任務才散開。大象水牛成群而過,一股畜味令人掩鼻不住。牠們的行伍浩浩蕩蕩,迫使我們不得不將車子暫停樹下,好讓牠們順利的通過。兩個半小時經過,我們才逛了一半。由於饑腸轆轆,五臟群起革命,所以,我們從另條捷徑駛出公園。

 

  我知道黑人工作努力肚子餓得很快,所以,連聲催促司機盡快找家餐廳用餐。公園附近餐廳家家客滿,大夥只好就近在鎮上一家小餐廳進食。這家餐廳所供應之食物非常簡單,而且大部分是在地餐飲食物,談不上好不好吃,只須讓他們填飽肚皮就萬事OK啦。午餐用完懶筋橫生,大夥呼嘯說要回家,於是司機掉轉車頭,載著大夥打道回府去了!  【完】


白色小指之歌-島倉千代子[日]

台長: 慕松
人氣(2,097)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60-肯亞烤肉記趣』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58-肯亞日記一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