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28 11:43:26| 人氣1,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32-尼羅河悠遊日記』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悠遊尼羅河-[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32-尼羅河悠遊日記』

 

  源遠流長的尼羅河,她是埃及人的文化褓母,她也是埃及人心目中的母河。她累經長久時間的掏洗與錘鍊,凝結出赫赫不可輕侮之埃及文化。任何人不論身分不論年紀,一腳踩進這埃及的國度裏,都會想親自踩踏她那蜿蜒的岸邊,貼近的一睹其芳顏。阿布卡達(Abu Kartar),此人是我在阿爾及利亞認識的埃及朋友。因為商旅開羅期間,我住在他家的旅館,兩人年紀相近所以之間很談得來。

 

在飯店咖啡廳裡他告訴我說,他父親在卡拉巴夏(Kalabasha)之尼羅河岸,開設一家遊船公司,專門接待觀光客瀏覽尼羅河風光。他說:「如果您去埃及旅遊,千萬別忘了僱用我家的遊船。」這家遊覽船公司一船三人,全家人都在船上工作。阿布問我是否去過埃及?我說去過數趟,但僅在開羅一帶活動而已。於是他開口邀我,有空再去埃及之時,一定要去找他導遊尼羅河。

 

他說只需收取基本費用,保證收穫絕對物超所值。由於初識尚不熟悉,我只打個哈哈回應,並互換了名片,之後便繼續各自的行程。我的工作繁忙,一別之後早就忘了此事。1991年夏天,我與杜拜商友阿布都拉要去埃及,建立我們合作生意之橋頭堡。兩人抵達開羅之後,發現需要找個地陪幫我們做些瑣事,否則我們理不出頭緒來。

 

  於是遍找我的通訊資料小冊子,阿布卡達的名片躍入眼簾。未經多所思考,拿起話筒撥個電話給他。電話掛通但響很久沒人接聽,正想放下之時,那端傳來一陣模糊像剛睡醒的聲音「Hello!」,我說:「請問阿布卡達先生在家嗎?」對方回答說:「我就是,請問需要我幫啥麼忙呀?」我言簡意賅的將來意告知,他一聽說是我有事找他,頓時睡意全消,說話也跟著精神起來啦。

 

  他熱烈的對我們打招呼,待我將工作內容說明之後,他更興奮的表示沒問題,一定竭誠為我們服務。接著,他請我稍候五分鐘,他馬上就會過來與我們見面。天呀!他的五分鐘可真長,我們足足等了45分鐘才見到他。他一再說對不起,並說他已用最快速度趕過來啦。我們熟知埃及人之水拖牛皮性子,所以沒對他惡臉相向。細節會談開始,我們的談話立刻切入正題。

 

  出乎意料之外,這趟委託他所辦之事,全都順利的完成使命,我和阿布都拉對他都很滿意。正事辦完之後,阿布卡達招待我們遊覽尼羅河水域。是日,風和日麗陽光燦爛。我們在船上進用早餐,一路風平浪靜,確實是個遊覽風景的好天氣。這艘中古的遊河船隻設備尚可,整理乾淨入眼沒有扞格。它在卡達老先生嫺熟的技術駕駛下,在這五千多年歷史的河面上,平靜順暢悠游自在的向前行進。

 

  船行一路水波不興,速度平穩前進,沿岸景緻如似他次元之空間,古蹟新築混立,形體光色歷歷在目。我與阿布都拉儘情的欣賞,阿布卡達則進進出出的,在為我們張羅食品和飲料。間或裡,他還會幫我們解說,沿途所見到的風景和古蹟。許多偉大建築古蹟讓我們驚歎不已,越看越是驚心動魄。尤其是船隻通過阿斯旺之後,由於船隻通行量之限制,使得我們能有充裕時間看清楚附近的景物。

 

  之後,船行抵達阿布辛貝古文化區。兩岸之古墓神廟如在眼前,雕像豎立或蹲坐栩栩如生。這些古蹟建築矗立於廣袤沙漠之中,嘮叨不休的在替人類述說著歷史。至此河段我們回頭旅程,老船長將船帆設定好角度,船行進入納瑟胡水域,眼前又是另番況味。我們二人並躺在雪白躺椅上,談論著生活瑣事,恣意的徜徉在湖面,時間幾乎靜止了,悠哉游哉,大有不想離開的意味。

 

  納塞湖水域就是阿斯旺水壩的集水區,湖面廣闊,視界極寬,商餘在此留連,真乃人生之幸福也。尼羅河比埃及還更老,它是埃及天神的造作,一路蜿蜒幾千公里水程。崎嶇的前段,處處激瀑險灘。迨入平穩階段,水勢才變得順平。當阿斯旺攔水壩完工之後,水勢更為平緩,前段之激瀑險灘也跟著消失啦。尼羅河之旅,至此水段雖有另番面貌,但總不免令人有著一股悵然若失之感覺。

 

  阿布卡達邊解說邊感嘆,這個年輕埃及人滿臉無奈,但又無法予以遏止文明的入侵。船行途中突然寧靜下來,三人都噤聲不語。耳邊只有噗噗之引擎聲音,與岸邊之回音迴盪。當他老爹將船平安靠岸之後,他一臉不安的對我們說:「埃及人以阿斯旺為傲,也因阿斯旺水壩而感到悵然!」這是在這趟尼羅河之遊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完】


白鴿-[西洋老歌]-Una Ploma Blanca

台長: 慕松
人氣(1,363)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33-尼羅河之明珠-開羅』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31-V型手勢趣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