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04 11:54:50| 人氣2,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08-蛋炒飯換來的商機』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蛋炒飯商機-[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08-蛋炒飯換來的商機』

 

  您相信嗎?一盤蛋炒販和一碗玉米濃湯,可以換得一段長遠的友情與商誼。這事兒很神奇吧!其實這不是無稽之談,而是我個人之親身經歷。反正閒著總是閒著,就讓我將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說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吧。話說從1980年代開始,西非許多新興國家嚮往台灣的經濟起飛,因此許多商家,紛紛向台灣廠商進行聯繫。就在台灣的貿協之協助下,國內的很多廠家,也跟著啟動其新市場開發之步調。

 

非洲這個新興市場,對於台灣產品反應非常熱烈。書信來往之外,黑人商家已有不少快步的踏進來台灣了。某日,當我送走一批歐洲客戶之後,我辦公室的電話響個不停。然因大家都忙去了,辦公室空無一人。於是我親自前去接聽電話,電話那端傳來一陣微弱聲音,說他是非洲商家要來台灣採購。他說:「我來自奈及利亞,想要與你們做生意。老闆如有興趣,請移駕到我下榻飯店見面如何?」

 

由於奈國商業騙子橫行,許多台灣廠家大上其當。為此我有些猶豫,但我還是好奇的前去飯店見他。抵達飯店循著房號叩門,開門處出現兩個黑呼呼的大傢伙。滿臉疲憊顏色加上蒼白嘴唇,讓我一看嚇一大跳。看看腕錶才十點多而已,我開口問他們吃過飯没?他們搖搖頭表示尚未進食,於是我二話不說,帶著他們到二樓中餐廳進食。進入餐廳坐定,服務人員過來問我們要吃些啥麼?

 

我以同樣的話轉問黑人。二人迫不及待說隨意好了,稍停,其中一人補上一句說:「蛋炒飯和玉米濃湯好了。」因此,我就對服務人員,點了三人份蛋炒飯和玉米濃湯。約等十來分左右,蛋炒飯與玉米濃湯送上來。二人未等我開口,各自拿起湯匙便吃將起來。見其狼吞虎嚥樣相,我猜想,他們可能是餓了很久吧?一大盤三人份的蛋炒飯,以及一大碗的玉米濃湯,迅速的進入兩人之胃囊內。

 

我見他們意猶未盡,於是再點三人份蛋炒飯和玉米濃湯。不久蛋炒飯和濃湯端上桌來,又是一陣風捲殘雲般的吃完了。見他們吃得涓滴不剩,遂開口問他們還要些啥麼?他們不好意思的說夠了,二人撫摸著腹部,臉上露出一副滿足的表情,見之令人覺得十分好笑。填飽肚皮返回房間,我們開始洽談生意。這兩個傢伙不知是否作過生意?我提供產品目錄給他們,這個也要那個也要,要了一大票讓我感到驚愕。我將他們點下的貨估算一下,總金額超過十五萬美金。

 

我問他們是要用信用狀還是電匯付款?誰知我話剛完,兩個傢伙用當地話低聲交談一下,接著從行李箱內拿出一大堆現金。此舉讓我嚇一大跳,可是他倆已當面數起鈔票。一萬美金一疊,數完十五萬手中只剩幾張而已。遇到這種豪客我很光棍,尾數兩百多美元就免了。鈔票點完出貨契約已簽好,我以小人之心,通知平常交換美鈔之銀樓,立刻派人過來點交。銀樓夥計點完美金帶走,立即一筆對換之新台幣,同時已進入我的帳戶矣。一小時不到就完成一筆交易,這是我進入商場以來,生意做得最輕鬆的一次。

 

自從這次交易完成之後,我廠商品迅速打入西非市場,這兩黑人也就成為我貨之西非代理商家。待至1990年我至奈及利亞投資設廠,他們二人仍是我的最忠實夥伴。回想當初之來往,僅憑兩大盤蛋炒飯與兩大碗玉米濃湯,就抓住了一個大客戶之往事,在睡夢中都會發笑咧。而且自那次之後,蛋炒飯和玉米濃湯,就成為我招待黑人商家的範本啦。這招還真管用,百發百中,我還真該感謝上天對我的厚待哩。 【完】

心聲淚痕-江蕙

台長: 慕松
人氣(2,361)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09-四海都有中國人』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07-蛋炒飯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