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29 11:30:49| 人氣2,3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02-水豚奇遇記』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水豚與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02-水豚奇遇記』

 

  商旅腳步踏入中南美洲之時,因為區域幅員廣闊與民性之疏懶,所以,產品推銷起來特別的吃力。拉丁人的熱情與樂天知命,做起事情悠哉遊哉,與他們接觸或商談之時,若無充分的耐性與毅力,肯定是不容易做成生意。不知道是我吃福好還是運氣不錯?兩次的拉美之行生意做得不多,卻是讓我吃過兩次水豚肉,至今依然回味無窮。您可知道啥是水豚?相信多數網友不知牠是啥麼東西?

 

  現且讓我將牠做個簡單介紹如下:「水豚」又稱做「水豬」,牠是一種兩棲的食草動物。牠也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嚙齒類動物,分佈在南美洲安第斯山以東的熱帶和溫帶地區。這種相貌似倉鼠之兩棲動物,因為喜歡窩在水中過活,所以牠才會被稱做水豬。水豚喜居在熱帶的河邊和水草豐茂的沼澤水域裡,大多以家族群居,不過,每個最大的群體絕不會超過廿隻水豚。

 

  恆常所見三、五隻成群,或者以一對的形式出現,但是獨居者也不在少數。由於牠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水中或水邊,尤其是交配時期更是片刻不離水域。水岸邊或水中生長之植物,就是水豚最愛吃的食物。有時候牠會偷混在家畜群中,拼命的偷吃牧草或飼料。週遭的禾本植物如水稻或甘蔗牠也喜歡,還有各種的瓜類與蕃薯,牠都能夠大口大口的啃嚙落肚,吃相不但有趣而且還不怕人看咧。

 

  生活週遭之野生植物吃完了,牠也會啃咬小樹嫩皮渡日。白天躲在隱蔽的水涯草叢中,夜間才會出來活動,這就是牠的生活特性。一整天他都很忙碌,經常可見到牠站在齊腰深的水中,邊嬉水邊吃水中植物。白天牠們躲在隱蔽處休息,晨昏才是它們覓食的時間。但因人類貪心的獵殺,故爾多數的水豚轉爲夜間活動。水豚擅長游泳且喜歡潛水,潛水閉氣更是家常便飯,它還可以在水底行走呢。

 

 水豚的個性溫和不爭,特別喜歡安靜沉思。牠的膽子小警覺性很高,週遭稍有動靜之時,牠就快速潛水躲避危險。牠的潛水能力不輸其他水生動物。特别是與敵害爭鬥之時,水豚可潛入深水之處腳踩河床底面逃走。牠的懶惰特性表現在築窩洞,牠們從不認真去挖掘窩居之洞窟,專撿現成的淺窩或別人遺留下來的廢洞居住。據說牠在陸地上奔走速度不輸於馬奔,十分危急之時立即跳入水中逃生。

 

  切莫輕視水豚的本事,牠的地域觀念不輸其他動物。牠在標記自己的領地之時,牠會噴灑與生俱來之香水圈地為王。這種特殊的「香水」,來自水豚鼻子附近的腺體分泌出來的。水豚把它塗在樹枝和草莖上,就成了神聖不可侵犯的標記。水豚最大的天敵是人類,一度是人類大肆捕獵的對象。因為水豚的毛皮柔順且又防水,外帶著點狀斑紋最是製作上等毛皮之素材。

 

  1989年底初訪委內瑞拉首府卡拉卡斯,在商友老爹招待我的晚宴上,出現一大盤蜜汁烤肉排,香氣撲鼻引人垂涎。老爹輕拍雙手召喚服務人員過來,用當地話交待一番,遂見服務人員用銀色夾子,夾一大片烤肉放在我盤子內。老爹殷勸要我不用客氣,於是我動刀切下一小片入口,滋味介於豬牛肉之間。我好奇問老爹它是啥肉?他說:「Capybara!」,回到飯店查過字典才知道它是「水豚肉」。

 

  三年後重登拉美土地,這次是在哥倫比亞訪商。翌晚在客戶的農莊裡舉行BBQ宴會,我親眼目睹牧場工人宰殺水豚。屠體皮白肉紅,果然很像豬肉。將近兩公尺長的烤網上擺滿著水豚肉,三位女工忙著翻烤豚肉與馬鈴薯。我們邊喝紅酒邊聊商事,今天是當地的天主教大齋日,它可說是天主教特准吃肉的日子。俄頃女工送來烤肉,香氣襲人迫不及待的動刀割肉,並迅速的送入口中賞味。

 

  炙烤過的水豚肉另番風味,與上次吃過之蜜汁燒烤滋味截然不同。入口鮮嫩多汁,口感鮮甜容易咀嚼。因為年度訂單已經到手,所以今天的心情非常安逸。或許就是因為心情輕鬆之緣故,今晚的水豚料李格外的順嘴可口。就在主人頻頻勸吃之下,我吃了兩大塊肉排,此外加上一碗茄汁燒肉。平日滴酒不沾的我,今晚紅酒白酒來者不拒。最後喝掛了醉意朦朧,怎樣回到投宿的飯店都不知道呢。【完】

 

月光的海邊-文夏

台長: 慕松
人氣(2,385) | 回應(1)|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03-拉丁美洲之香格里拉』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01-古柯茶與古柯葉』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長知識了感謝分享
2019-08-30 13:29: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