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02 11:17:58| 人氣3,0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214-『日本賞楓紀行』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日本賞楓紀行-[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14-『日本賞楓紀行』

 

  1985年秋天,我耗費卅多天時間,在全日本做個地毯式的商品推銷活動。當我的推銷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日本商友鈴木君告訴我說:「在日本有兩項盛會不可不参與:一是春季賞櫻,一是秋季賞楓。這兩個盛會是日本人的全民運動,國家與公司行號都得放假,讓員工可以攜家帶眷一起出遊。」他又說:「賞櫻活動是由南往北延伸,賞楓活動則是由北向南漸層享受。」

 

  「愛春且將春留住」,櫻花是春神使者但是容易凋謝,一個不留神只能享受到「櫻吹雪」的晚景啦。可是賞楓卻是大大不同,它的耐凋能力比櫻花強,即便是凋落地面的楓葉,亦可將它夾入書本內當作書籤,繼續享受它那獨有之楓紅顏色。它的艷紅耀眼不會退色,觀之令人回味無窮,並還有著賭物思景之心緒盪漾。或許櫻花在日本極為普遍之關係,它在我的心目中並未留下深刻印象。

 

  可是日本的楓紅印象至深,多年經過之後,它的倩影依舊鮮活於我的腦海中。日本的楓紅季節自九月底十月初開始,從北海道揭開序幕慢慢往南渲染。每年入秋之後,經過幾個秋涼夜之醞釀,加上西風殷勤的催促,一夕瞬間滿山遍野披上紅妝。由北向南漸層式的推移,片片楓葉如似經過漂染,紅艷艷的美色化作篇篇秋詩,觀之賞之令人怦然心動。

 

秋日漫步於楓林內,閒情逸致滿眼染紅。不知不覺裏瞥見陽光透入楓林,葉片與葉片之間露出璀璨之光源,晶瑩剔透,給人一種置身於紅布簾內之感覺。日本人將賞楓季節稱做「紅葉狩」,字面透露出狩獵之野趣。儘管這段紅葉狩的時間不長,但是當時之野趣卻常出現於文學著作的字裏行間。「秋風起兮,幾度秋涼。瞬息之間兮,楓紅染滿山崗!」這是多麼美麗的楓景讚辭啊!

 

  日本人口中所說的秋季紅葉,包括有楓樹、槭樹、白樺、落葉杉、以及漆樹之葉色。這干樹種葉子進入秋天,由綠轉紅再變艷紅,間隔時間極為短暫迅速,不注意裏它已染紅滿山矣。「紅葉狩」原是日本文人雅士之聚會,之後因為大家的效行,遂似賞櫻便成為全民活動。每年九月底至十一月底,就是日本人的紅葉狩季節。每逢例假日或國定假日,滿山遍野處處新賞紅葉的人潮。人聲歌聲滿徑道,人來人往熱鬧極了。

 

  記得那年的十月上旬,我人在北海道踩踏紅葉。到了中旬,我人已在秋田縣的小安峽賞楓。十月下旬我在琦玉縣訪友,中津川溪谷遍野的紅葉,曾經讓我流連忘返。待至我人到達山口縣之時,長門峽的楓葉依然紅艷欲滴。自十月上旬至十一月中旬,卅餘天的拓銷行程都是在紅葉陪伴下完成。在這段時間裡我深深體會出,日本楓紅的豪壯留影深刻。而這趟日本推銷之旅所見所聞,亦將會永遠深烙在我的心版上。 【完】


懷春曲-劉福助

台長: 慕松
人氣(3,096) | 回應(1)|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15-『日本北東北之石燒煮』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13-『伊豆河津之行隨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6-03 14:02: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