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07 11:21:09| 人氣2,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58-『奈良之旅筆記』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難量景觀-[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58-『奈良之旅筆記』

 

  朋友常說我去日本如走自家廚房,其實,每次去日本都是爲生意而行。上回陪著澤渡老先生走完熊野古道之後,我對日本的古早歷史開始有了興趣。於是在友人鈴木君與小林君陪同下,我曾遠走伊豆半島訪古,也曾踏足京都登訪祇園。還曾在青木君之慫恿裏,瘋狂的循著松尾芭蕉足跡,走完蜿蜒曲折的「奧之細道」。這些都是日本人引以為傲的景點,所以,只要我開口說想去看看,他們個個無不興奮愉快的引領我去觀光。

 

  1996年春天,我再度踏上日本商旅之路。我在京都的逗留期間,全程由京都客戶橫川君負責按內。按照往日的商旅習慣完工之後,他們都會問我想去哪裡走動?然而這回未待他們開口詢問,我已主動提出想去探訪奈良。奈良市距離京都僅只42公里多之途程,一日來回十分方便。出發當日,我們還折路前去探望橫川君的父母。小坐十餘分鐘吁寒問暖之後再度上路,抵達奈良已是晌午時分。

 

  走進古鎮史跡斑駁,它的歷史比京都還要古老許多。此外,它還是鐮倉幕府時代之首都。古蹟處處,無論是在歷史、文學、文化與藝術上、在在都曾留下豐盛輝煌之遺產。在這裡有宏偉之宮殿與寺院,這些建築物雖然經過歷史長河之淘洗,以及多次戰火之錘鍊,依然留下許多古蹟供給後人憑弔。在橫川君耐心且有條理的介紹之下,我對奈良之歷史有了更深一層之認識。

 

  我們進入奈良公園走逛之時,看見許多不畏人類接近的鹿仔。數目之多不勝計算,根據橫川君之說法,為數至少當在千頭之上。進入東大寺,當然是要參觀大佛像囉。這座大佛身高十六公尺多,全日本找不出一尊比它更大的佛像啦。佛身木造成像刷以油漆,挺風沐雪屹立至今,其法相依然清新巍峨真不簡單。此尊佛像製作於八世紀中葉,算算至今已有千餘年之歷史矣。

 

  其他的古蹟建築物如「二月堂」、「三月堂」、「正倉院」與大鐘樓等等,古氣斑然屹立迄今,在在透露出它們的年代久遠且又有跡可考。橫川君對於古蹟似乎興趣濃厚,但見他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引介,好像整部奈良歷史深烙在他的腦子一般。或許因他父親是著名的大工巧匠,所以,他對建築物之建構如數家珍。他的介紹語氣很冬烘,可是內容相當豐富,一些懂得日文的外客也都靠過來旁聽。

 

  我們到處仔細的走逛,橫川君見尾隨之聽眾越來越多,臉色透露出他的得意興奮。他說話聲音越來越高昂,我在一旁聽了有著刺耳之感覺。我們來到日本大神社之春日社,社內吊掛三千多只燈籠。裡裡外外都有燈籠,氣勢磅礡十分壯觀。法隆寺是日式建築之代表作,寺裏的雕刻繪畫藝品收羅廣博。東西兩院擁有四十多座木材建築物,古色古香歷史悠久,它們都屬國寶級之建築典範。

 

  橫川君鼓起如簧之舌,滔滔不絕的介紹景緻。那座獻給聖德太子的八角「木之堂」,更是值得仔細品味的古蹟建築。至於唐招提寺,它建造於八世紀左右,雖然歷史長久,但是它的外觀一成不變毫無損傷。由中國佛教高僧鑑真大師鑄造之佛像盧舍那,法相尊嚴見之令人肅然起敬。逛完奈良名勝古蹟之後,距離京都祇園宴會時間緊迫,故爾未敢多做勾留便驅車返回京都矣 【完】


愛染桂-美空雲雀[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2,774)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59-『奧之細道訪古』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57-『滿願寺之行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