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05 11:02:47| 人氣7,2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56-『日本最後武士三島由紀夫』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三島由紀夫之身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56-『日本最後武士三島由紀夫』

 

  日本「武士道」精神,江戶時代是它的顛峰時期。「切腹」則是武士表現高潔情操,以及光榮清白的至高自裁方式。日本最後武士道之象徵,應該非三島由紀夫先生莫屬。此人對日本文壇影響至深,尤其他的切腹自殺,不僅震撼日本社會,更是震撼了世界文壇。

 

  1970年(民59)那時我還年輕,年紀將近卅,正是意氣風發之時期。日本著名「金閣寺」作者,三島由紀夫之切腹自殺,引來一陣莫名之感傷。因為我對文學有著感情,故對一些大文豪的一舉一動十分關切。特別在那文豪氾濫的時代裏,三度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之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更是讓我佩服得不得了的大作家。他的著作一旦發表我都會拜讀再三,甚至摘取精句加以利用。

 

  此君在當時屬於反潮流之新銳作家,其細緻婉轉之寫作手法,對我日後之寫作影響極深。他的筆觸細膩精微,刻畫人性之技巧深入,無論人性之喜怒哀樂,貪財好色,在在都有靈活靈現之描述。他出身於華麗世家,屬於沒落的官僚家庭。不過,他享受著優越的生活,集作家與演員於一身,嘗試過許多別人無法享受到的生活。儘管條件如此優越,他對人生仍充滿著許多的不滿與牴觸。

 

  他對人生充滿著鄙視和污衊,為展現其人與眾不同,竟以切腹自殺企圖震撼世界,但是這種愚昧手法不值得推崇。其自裁之日確實引起譁然,但沒幾天,他的切腹新聞,便化為泡沫隨波逐流,瞬間消失無蹤矣!「美」與「死亡」,是他的人生所強調之主軸。他認為:「人類追求美的原動力,那就是一種解脫之追求。」

 

  在其著作「金閣寺」中,這樣的寫道:「人類與生俱來,追求的解脫,就是內心真正的美。」這種理論,一直的在他小說之中,不斷的浮現出來。由此可見,他的切腹自殺,根本就是他潛在意識的預謀行為。三島由紀夫自殺之年恰好45歲,正值人生最勃發的衝刺年紀。燦爛人生嘎然而止,不禁令人惋惜不已。

 

他常說自己在五歲之時,就已有了反現實的意念。廿歲之時,已能幻想出任何行為任何的模樣。於是就在早熟加上幻想糾葛中,在四十五歲之英年,竟是用愚昧之切腹自殺,來完結他令人惋惜的一生。我之認識三島由紀夫,是從他的「金閣寺」開始。那年我正踏上人生之岔路,放洋或留在國內讓我左右為難。就在附近圖書館中,看見新書「金閣寺」引起我的好奇。

 

那年三島尚未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但在台灣坊間已有它譯本出現。趁著熱騰騰時機,我將它借回家閱讀。印象中這本書的譯者,好像是文壇大老鍾肇政先生。他的日文譯作平實好讀,印象極為深刻。記得讀完此書我還寫下心得,只是時間久遠,不知將那篇底稿混在哪裡去了?說實在的,「金閣寺」的書名非我所關注,我所欣賞的是作者本人,在書內的細膩描寫手法。

 

他將自己相關的生活點滴,童年生活,以及當時的社會狀況融入書內。筆觸自然毫無裝飾,讓人展讀之時,就有著一股吸引人,恨不得一口氣讀完它的慾望。這年暑假我因課業成績不理想,日子過得十分懊惱。幸虧有它之出現,陪伴著我度過這段苦惱時光。當日我將書借回家之後,我正無聊且無意識的翻開書頁。一篇簡單的序文讀完,雙眼再也沒離開過書本。

 

接著是夜以繼日不便不休,利用兩天內的光景,我將此書反覆讀過三遍。接著就寫下我的心得紀錄,然後再將它介紹給我的一些朋友閱讀。或許所謂的「書緣」關係,其他人並沒像我那般瘋狂的閱讀它。不過也有幾位好友,他們曾投入心力仔細的閱讀。並且他們還找我一起研究,作者寫作此書時之時空背景,以及作者寫作當時之心境。雖然只有小小的心得,但已算是漂亮的成果啦。

 

  1970年代中季,世界經濟正值努力往上推動的時代。我的學業與工作都已順利修得正果,平地一聲雷起,三島由紀夫的自殺消息撼動我心。這位文壇悲劇人物,戲劇鬼才,就在眾人慨歎之下,追隨自己的人生哲學走進歷史。他自詡為日本武士道的最後傳承,帶著滿腦子的頹廢幻想,以其極受爭議之方式告別人世,讓世人留下一片錯愕之外,還是一片滿懷的錯愕! 【完】

 

  [附註]:三島由紀夫(Yukio Mitzshima):日本京都人,1925年出生於京都。東大畢業之後曾服務於公職,翌年辭去公職專心寫作。其作品領域廣,代表作有「假面之告白」、「潮騷」、「豐饒之海」、「金閣寺」等等。其中以「金閣寺」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又有多種文字之譯本。台灣之中國文字譯本之譯者鍾肇政先生,係為提倡大河小說寫作名家,桃園縣之客籍耆老,著作等身,文壇之典範是也。


瀟灑走一回-葉倩文

台長: 慕松
人氣(7,232)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57-『滿願寺之行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55-『金閣寺留痕散寫』

緋裳女
假日快樂!
2019-04-05 15:45:03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久見了~
謝謝光臨問候~
假日平安順心!~
^_^
2019-04-05 17:3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