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15 11:08:30| 人氣3,0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竹筍滷肉的滋味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竹筍滷肉-[網摘]。



 

          『竹筍滷肉的滋味』

 

  我喜歡吃竹筍也喜歡吃滷肉,尤其是竹筍滷豬肉之滋味更讓我回味無窮。蘇東坡名句有云:「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這句話,是我所信奉之座右銘,一生遵行從未遺棄。從小我和竹筍就有不解之緣,管他筍肉是苦是甜,我都來者不拒。由繼得童年時期,當時遠住在瑪拉邦阿姐,經常帶著我在桂竹林內,烤筍飯的往事永難忘記。家窮之時,在友人家幫工掘竹筍的童年刻骨銘心。

 

  可能就是這份機緣的導引,管它是綠筍麻筍桂竹筍或苦筍,只要有筍在我身邊,至少可以做出百種以上不同的吃法。我在銅鑼寄讀的某日,大表哥帶著我與小表弟上山砍柴火,我們各帶著一個便當出門。兄弟倆雖然不想帶它走,可是姨丈眼睜睜的盯著我們,所以,我只有忍耐包好放入背袋內帶走。當時經濟光景不好,便當內的菜不是醃蘿蔔就是鹹酸菜,怪不得表哥埋怨半天不想帶飯。 

 

  表哥邉走邉埋怨,一路上抱怨個沒完沒了,走到山口他還嘮叨不休。我們走到自己的山坪邉,放下揹袋各自尋找乾枯的相思樹砍伐。我們先將乾枯的枝枒撿拾成堆再捆成擔挑回家去,粗大的樹幹留於原地,等待大人有空才去鋸伐破成小塊挑回家中燒用。正當我們忙得不亦樂乎之際,一隻碩大野兔自枯樹洞內竄出來。表哥眼明手快,一記「柴刀飛頂」硬是將牠擊斃於當場。

 

  兄弟倆雀躍高興,這下有肉可下飯了,不必再為酸菜蘿蔔皺眉頭了。於是兄弟開始忙碌起來,表哥將兔子帶至水畔處裡,我則忙著用石頭搭地爐。趁著空檔,我又去竹林內挖兩支竹筍,順便到工寮內拿醬油和鐵鍋。回到空地上,我立即將竹筍去殼切塊,生火燒鍋將竹筍汆燙去菁味。準備就緒,表哥已將處裡好的兔肉拿過來剁塊,入鍋汆燙去腥再換水與竹筍同煮。

 

  沸滾收水加入鹽巴醬油,表哥又去水畔挖些水薑頭,順帶摘回一大把九層塔和紫蘇,夯不啷噹煮成一大鍋。爐火轉小再掩上鍋蓋稍燜一下,稍頃掀起鍋蓋,頓時香氣四溢四處飄香。或許是肉香之引誘,我語表第二人在一旁猛吞口水。約摸過了半小時之後,我們已就近坐在地上大塊朵頤矣。我們三兄弟高興的一口竹筍兔肉一口白飯,牙齒舌頭都忙碌起來。

 

  這一頓午餐,吃得我們滿腹舒坦口齒留香。飽餐之後略事休息,挑柴回家腳步都輕鬆起來了。之後,回到家裡我和表弟到處宣傳,回家被表哥狠狠的訓斥一頓,兄弟倆再也不敢多嘴了。北返之後家境稍為好轉,餐桌上常見豬肉燒竹筍的料理。我常在廚房觀看母親的料理方法,但見她將豬肉切成小方塊,一塊塊排入用筍塊舖底的陶鍋內。注入適量的蠔油醬汁和蔥段,加清水之後才生火烹煮。

 

  生火是我的強項,可是煤炭生火不容易,經過一段煙嗆折磨,終於將火生好燒旺。首先是以快火燒滾之後,這才轉為文火慢慢燉燒,這種做法與表哥燒兔肉的做法極為近似,難怪越看越覺眼熟。最後在起鍋之前,母親還在鍋內放入冰糖繼續熬燉,待至肉皮晶瑩秀色,用筷子輕戳豬肉軟爛便可熄火。當晚一大海碗的竹筍滷豬肉上桌,一人一筷大塊朵頤,滿嘴滑潤滋味雋永。

 

  至於那些舖於鍋底的竹筍,經過滷汁之浸泡之竹筍爽脆可口,豬肉味與筍味融和一起,鮮甜馨香並存。我以快手挾塊入碗,將之分割成四小塊,挾一小塊搭筍入嘴甘潤可口,竹筍所帶之香甜滋味立即在口裏潤化暈開。於是在你一塊他又一塊的挾吃之下,一大鍋的竹筍滷塊被大家挾夾一空。吃飽撫撫肚皮舒暢無比,跨開腳步蘇東坡之:「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的名句頓時脫口而出矣!【完】

 

 

 

我家在那裡-蔡幸娟

台長: 慕松
人氣(3,010)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大胃王競賽之省思
此分類上一篇:阿根廷烤肉隨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