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2 12:51:19| 人氣1,25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愛斯基摩朋友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冰雪中工作的愛斯基摩人-[網摘]。




照片-愛斯基摩人的服裝-[網摘]。




照片-愛斯基摩人之雪屋-[網摘]。




照片-愛斯基摩人之漁船-[網摘]。




照片-愛斯基摩人之皮帳屋-[網摘]。




照片-愛斯基摩人之雪橇犬-[網摘]。

 

 

『我的愛斯基摩朋友』

 

  「愛斯基摩人」(Eskimos),她是白令海峽沿岸至格陵蘭東部,廣袤苔原上的原住民。這個名詞出自歐洲探險家,從印地安人口中獲得之撐呼。而印地安語「愛斯基摩」之涵義,即是「吃生肉的人」的意思。由於愛斯基摩人長年居住在北極圈內,冰塊疊成之雪屋或獸皮帳棚不可近火,所以他們從來就不與火接觸。因為沒有生火和用火,故爾魚肉獸肉都是生吃為主,因此給她們「愛斯基摩」之名稱十分貼切。

 

  或許因為商業之機緣,我的美國、加拿大、俄國與丹麥的商友們、或多或少都與這個民族有所牽連。由於商業利益之關聯,迫使我與這陌生的民族有所接觸。因此到這個民族之時,不得不給予人道主義上的關懷。我的商友們深入極圈做生意,愛斯基摩人就是他們的主要顧客。之後又有多次之因緣際會,得有機會與他們進入極圈裏推銷產品。商友與愛斯基摩人做生意很特別,最初是採用「以物易物」方式交易。麋鹿皮、魚皮和魚乾、全都是他們交換的主要商品。

 

  之後友人改做電子產品,恰逢地方政府發放交易券,所以,許多商友因此而大發一筆財富。丹麥商友金格羅斯(Kim Gross),他在格陵蘭首府戈德薩布(Godthab)設有分銷站。這日必須前去分銷站巡視,我人恰好在其公司談商。蒙其好意邀約同行,因此我便搭上他的私人飛機飛往格陵蘭。當小飛機降臨機場之時,眼前一片白茫茫且冰風陣陣吹面,那股子冰冷讓我直打抖嗦不已。

 

  我們一行五人踏雪前進,沿途寒噤連連很不舒服。幸好臨行前金夫人拿件厚重皮衣給我披上,來到這裡它可就發揮了極大之效用。分銷站長溫斯德伯格是個道地的愛斯基摩人,一身簡便風衣裘帽就能抵禦雪冷。他在小機場管理站前接機,深凹雙眼露出精光,給我留下深刻之印象。他臉露笑容前來迎接,滿口丹麥式英語溝通順暢。因有這次之認識,他日我的拉普蘭之行就是由他嚮導的。

 

  拉普蘭的耶誕老人故鄉與北極光,讓我大開眼界之外,還讓我汲取到許多書本上沒學到的知識。因有溫斯德伯格之熟悉嚮導,更讓我對神秘之愛斯基摩文化,以及愛斯基摩人的族群,有了更深一層之認識。尤其愛斯基摩人的習俗和生活點滴,足夠讓我寫成一本厚厚的書籍。愛斯基摩人的憨直心胸,還有他們對外來人的包容與寬待,在在都讓我印象深記念念不忘。

 

  1996年春季,我再度前去格陵蘭分銷站。當夜寄宿在溫斯德伯格家裏,速之緣讓我深深感受到,純正的愛斯基摩人之生活方式。當時溫斯德伯格夫人在觀光局裏服務,她是局內特定之觀光導遊。在她安排之下,我更深入愛斯基摩人的家庭。至此我才明白,愛斯基摩人分居於美、加、蘇聯與丹麥四國境內。他們各有其生活方式,但很明顯發現他們有不少人,已經接受了現代文明之薰陶,生活與都市人完全無異矣。

 

  我曾與當地的愛斯基摩人促膝長談,從彼此之間的談話中,見到他們有著許多的無奈。溫德斯伯格夫婦倆是「愛斯基摩母語協會」組織成員,目前正在積極推動愛斯基摩人的母語復興運動。他們的行動目的,希望愛斯基摩母語能成為官方語言。他們努力至今成果如何尚未明確,不過從他們夫婦倆行動積極方面來觀察,成功的機會不是沒有的。在此我謹以虔誠之心祝福他們,希望他們的努力能夠早日實現。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257) | 回應(3)|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小金門風雞之傳說
此分類上一篇:秋夜水獵記述

元日
金夫人真細心......
2013-05-22 22:18:17
版主回應
金夫人才貌出眾~
她曾親自開小飛機載我~
四處巡迴考察丹麥各地市場咧~
退休前還一起吃過飯~
這一轉眼竟然六年多啦~
令人懷念不已~
^_^
2013-05-23 12:35:05
cevilla
我比較好奇的是愛斯基摩人算是美國人嗎?
還是自己獨立的國家~如果是美國人
那為什麼不會想要到本土比較好的生活環境去生活呢?
就像台灣的原住民目前住在山上也只有年紀大的長者
年經人也都離開到熱鬧的都市生活了不是嗎?
2013-05-23 10:24:03
版主回應
愛斯基摩人的居地~
美國,加拿大,蘇俄,丹麥,格陵蘭等地方都有~
這些都是他們的土地而且各有自己生活方式~
雖然受到都市化影響~
他們外出謀生者並不多~
而是就地都市化生活帶給她們一些小衝激罷了~
^_^
2013-05-23 12:42:11
姥姥
愛斯基摩人最引人好奇的是傳說
傳說他們招待好友是讓夫人去陪客人?
您是人家的好友嗎?
阿哈哈~~~
2013-05-23 12:28:50
版主回應
這個傳說很興盛~
可是老哥並未享受過這般待遇~
或許那是極為古老之往事吧~
與愛斯基摩女人談戀愛可以~
但結婚後想帶走門兒都沒有~
^_^
2013-05-23 12:4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