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10 13:01:24| 人氣1,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福山震撼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居住在台灣的2300萬人依著排隊一個一個來,平均每人大約要排上134年才進得了福山。我們幸運,沒有插隊,竟然心想事成如願上了山。

 福山植物園總是靜靜座落在那個說近不太近說遠也不太遠的地方迎接大家。說她近,從我居住的桃園新屋前往,車程也只須150分鐘,遠比我進了福山大大驚歎的同質場域阿岡群近了太多。我去阿岡群至少得坐飛機十三個小時,再驅車五小時,時間耗費達七倍多。但我去阿岡群一共也只須18小時,我去福山卻足足等待一個多月才能出發。
 去福山須要透過網路申請,因為入園有每日進場總量管制,平日一天500人,假日一天600人,如果當日申請人數超出限制就得抽籤決定,沒抽中的列在候補名單改天依次入場,充滿了不確定性。我們幸運的是提出申請時發現隔天起就要休園31天,連忙申請第32天入園,居然一發命中,所以這等待其實也不是等待。
 年度休園結束的第一天進園,心情興奮有加,經過一個月沒有人類這種動物入園打擾,想必其他動物更加放鬆了警戒心,此行必有更多收獲吧?
 雖是植物園,似乎更為了動物而來。福山有數不盡的植物,據說也有許多動物,自從1993年福山植物園開放,我們一直心嚮往之,卻每每困於這個事先申請的機制而卻步,我喜歡自在而行,由於工作性質特殊也無從預約若干時日之後的某一天能夠依約而行。如此磋跎至今,總算忙碌緊密的行程逐漸遞減,得以比較放心預約旅行,於是福山我終於來了。而晚來也有晚來的好處,漫長的遲滯期間我倒是先到訪了更多地方,光是阿岡群至少就去了許多回。我一直叨叨念念著阿岡群,是因為喜歡加拿大人樂與大自然共處,喜與野生動物為友,阿岡群與其做為安大略賞楓勝地,更堪稱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之代表範例。在那個範圍龐大無比的省定公園中,只有邊緣開了一條公路掠過其境,其餘皆維持野地狀態,禁止任何動力載具涉入,連燈光都被視為有害之物,因而野生動物得以享有萬千年以來棲息的環境,偶有人類涉足其中,動物或許只覺好奇而不會驚懼。
 在台灣,我曾去過南仁山保護區,在那裡看到了不怕人的蝴蝶和各種爬蟲,蝴蝶對人的戒心似乎遠遠低於對鳥,或許牠們代代相傳的是:人這種動物不吃蝴蝶,不必害怕。
 南仁山之外,離我新屋居處只一公里之遙的海岸防風林某一段,林木交錯,難得有人鑽行其下,某一回我們去探察,發現裡頭一種名為相手蟹的的陸蟹在林下到處爬行,有些爬在樹榦上,有些竟還爬上我的褲管、手臂,顯然牠們也是幸福的一群。任何動物不以人類為天敵總是幸福的。
 福山給我阿岡群或是南仁山或是某段防風林這樣的想像。
 這樣的想像從車子進入了台7丁公路快速轉化為具體映像。
 台7丁車少,越行越見蜿蜒曲折,髮夾彎接續而來,景觀也越見幽深神秘。這和阿岡群不同,連結阿岡群是相對寬闊也少見彎曲的公路,直到園區大門都還可以保持80哩車速暢行。
 福山的大門倒是和阿岡群風格相近之極,造型素樸無華,簡單核對一下申請資料後隨即放行,一座解說中心兼遊客小坐休憩的亭屋在一公里後出現,備著大小正宜的停車場。建築物也是同樣的簡潔造型,厚實木料建構,除此之外偌大園區只有公廁、小亭,別無他物。特別強調的是園區不設垃圾桶,所有垃圾一律自行帶下山,遊園人對這樣的考驗似乎合格了,沒有垃圾桶的園區整潔程度超乎想像。
 有一年我在加拿大住處附近一座小湖散步,來到一處灌木密集處,水邊的草地上跪坐一個小女孩,神情專注的注視著水中,一隻河狸正在水裡戲水,與她相距不到兩公尺,河狸與女孩是那麼的彼此信賴,互不設防,這真是美如天堂的畫面啊!後來看多了,類似畫面再不驚奇,成群野鴨、大雁就在我們院中草地踱步,土撥鼠公然偷菜,松鼠更不用說了,紅莓藍莓當成是刻意種給牠們享用的,櫻桃、酪梨、蘋果也無一不是,人們往往大方讓出所有權,人們自己想吃水果乾脆上生鮮市場去買。
 鹿在我們的新家並不稀罕,成群閒散幌悠,而亞岡群卻不只是鹿,還有體型碩大的麋,甚至還有狼。麋常在路旁佇立如一頭小象,園區經常可見,人們見了總是把車靜靜停好,群聚路旁欣賞,而狼我們並未親見,有一夜在教官帶領下,由教官引吭學幾聲狼嚎之後,竟然引來好幾組狼群分從不同方向回應,暗夜中聽得真是毛骨悚然不已。
 而現在我們進了福山。說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樂土,卻是半信半疑。
 這天遊客不多,或許山區太過寬闊,人被稀釋了。我和妻撐著傘微雨相伴而行,大部份行經之處都未見著其他人。
 有人以外的動物嗎?入園時解說員告訴我們,山羌是必然看得到的,至於其他,就要看各人運氣了。一位解說員說,往往你剛走過的地方,下一秒就來了一隻麝香貓,來了一群藍腹鷴…。就懷著這樣的心情行走不免帶著盼望,久候而無著時盼望轉換成了著急,逢人便問:你們看到了什麼沒?答案竟然是有啊,一大一小兩隻羌;有啊,好幾隻羌在那草坡上散步,根本不怕人;有啊,好幾隻藍腹鷴就在小徑旁散步、覓食…。
 而我們卻遲遲沒有任何收獲。
 這不好玩,山羌啦,藍腹鷴啦又不是不曾看過,何須苦苦尋找?這林相茂美之地,小雨將之滌洗得更加清澈明麗,我們竟一路唉唉怨怨而將之錯過,豈不太蠢?我們一次又一次去阿岡群,從不曾懷著看動物的期待,去只因想去,想置身於那一望無際的密林之海,徜徉於山丘水湄間。論山論水,眼前所見怎遜於阿岡群?台灣的山林柔媚萬分,雲霧蒸騰於四週,環場冉冉,豈是大陸型的阿岡群見得到?這一轉念頓感如釋重負,走馬踏花馬蹄輕盈起來。奇巧的是竟然再行片刻,一頭看似十分年輕的小羌出現在近處,低頭啃食,完全無視於我們。
 就這一頭小山羌,教我們相啞然一笑,原來福山可沒有沒有騙我們啊。
 一位校長出身的解說員秀出他手機中的珍藏,園區九點開放,他們必須提前一小時進園先踏察一遍,因此往往見到了遊客沒見到的好東西,長鬃山羊的電影檔 或許就有幾十個,且都是近距離所攝,其他如珍稀的食蟹獴、棕簑貓…,各種飛禽走獸,生態教材中的種種台灣傳說,在這裡完全不是傳說,而是日常。
 福山也有猴子嗎?好奇一問。校長先生把頭一偏,用手一指:哪!那裡就一群。尋手勢方向看去,距離近到意外,果真就是台灣獼猴。

 福山無語,一趟福山行,真有被電到了的轟然之感。
 都說台灣真美,不到福山怎知台灣之美?怎知身在台灣之福呢?
































































台長: (砂子)
人氣(1,94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人間福報 |
此分類下一篇:二十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四個月餅一千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