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26 19:55:32| 人氣1,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褲子的長和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那一年我還在職場上幹一個小小主管,位置不高,卻因職種特殊,說受到敬重或許言過其詞,至少算得上是個地方上的受矚目者。有一天一個在百貨公司位居高層的好友約了我進到他的公司,來到一個據說是名牌的服飾部,取來襯衫、西裝上衣、西裝褲、領帶等物要我換裝,最後順手還遞給我一個太陽眼鏡。

我在更衣間裡耗了好一番工夫,逐一穿戴完成,連太陽鏡都掛上,然後推門。

這一推門,外頭守候好久的太太驚得張大了嘴巴,隨即笑得前仰後合,這位主管朋友則「嘖嘖」讚美連連!

原來更衣間裡就有大大的鏡子,我竟疏忽忘了先照照,趕緊在店裡另一面特大號的鏡子前看看自己,這一看也驚呆了。這什麼西裝啊?簡直就是一個吹脹了的大氣球。中間部位寬闊無比,我覺得我被包裝成了一顆兩頭尖尖的大橄欖。再加上那幅小小的、圓圓的,活像鑲著兩粒黑色乒乓球的眼鏡,我不知道自己成了什麼了。脫口而出的說:這不是我啦,這個人我完全不認識他!

然後,匆忙忙衝進更衣室,又一陣脫脫穿穿,總算還我本來面目。

朋友非常不解:你剛剛那樣穿多潮,多帥,你不覺得穿起來以後你是多麼容光煥發,玉樹臨風!那樣穿才符合你的身分呀!

我還容光煥發玉樹臨風哩!我覺得像是一個電影中搞笑的小丑。

這以後,任何人企圖為我換新裝、改造型,我一律敬謝不敏,一直堅持的是:我是我,不是別人。

2

兒子帶著他老媽逛outlet,我便坐在中庭廣場的椅子上看來來往往的人群眾生相。看著看著,忽然一驚:咦!怎麼每個人都和我穿得不一樣呢?

這是北美一間知名且規模極大的outlet,放眼看去,無分種族膚色年齡老幼,所有看得到的男人,竟然沒有一個是穿著長褲的!

每一個大男人小男人老男人胖男人瘦男人,統統穿著半長不長,半短不短的褲子。有的稍微長一點,有的稍微短一點,卻無一長過小腿肚,多半都在小腿部位就裁了去。一件件寬寬鬆鬆,膨膨垮垮,五顏六色,吊掛在腰上的褲子就被所有的男人這麼穿著,在outlet裡頭晃過來晃過去,逛過來逛過去。

幾時,從腰部繫一條皮帶,然後一直穿到覆蓋掉腳背腳掌的「標準男士長褲」,竟已從這個社會中消失!

我低下頭看自己的下半身,瞬間覺得自己真成了老土,成了怪人,怪物。我幾乎成了一整個outlet裡頭的唯一怪咖。

不死心仔細搜索,老半天之後搜索到了一位頭上纏著大大頭巾,嘴上嘴下蓄著大鬍子的印度老人也是穿著長褲的。再認真尋找,終於又找到了一個黃皮膚的老人,似乎這便是除我之外的「唯二」穿長褲的男人。

原來我自己竟然成了與眾不同的特異之士啊?

以前我常常喜歡在各種演講場合中放言高論,告訴我的聽眾朋友們:我們進到一個城市,第一眼對那個城市感覺是美麗的印象還是醜陋的印象,往往取決於見到的人的臉上有沒有笑容、穿著是否合宜,每一個人都是組構成這個城市印象的重要元素。

我們是這麼評斷人家的城市,同樣的別人來了我們的城市必然也是如此評斷我們,所以,無論如何,我們絕對不可以為自己的城市、自己的社會增加一分醜!努力讓自己臉上掛著快樂幸福的笑臉,努力讓自己穿著合宜、舉止合度是一種責任。

而曾幾何時,自己竟成了城市中敗壞風景的老怪物了?

3

男人為何把長褲脫了?

因為舒適?

因為時尚?

因為大家都這麼穿?

那麼,男人因何還穿著長褲?

因為習慣?

因為自我堅持於某一種所謂之形象?

因為放不開自己的改變?

男人何時膽敢把長褲脫了,換上短褲?這個問題拿去問年輕人,或是心態上年輕的人,他們必然好奇的反問:這算什麼問題呀?或許還會再加上一句:你現在就給我去找條短褲直接換上去!

沒說出口的想必是這樣一句:你以為你是人人視覺之焦點?有誰在乎你?有誰在看你呀!

看來我得趕緊進店裡去買一條短褲,買一打短褲回家換才行。不!讓我直接在店裡把短褲換了,把長褲丟了吧。










台長: (砂子)
人氣(1,7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間福報 |
此分類下一篇:跳躍的青春
此分類上一篇:【古趣今譚】 買枝仔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