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6 22:04:45| 人氣2,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利用小湖進入「枯水期」,把出水口的壩子築了起來,知難行易,大約只花了一兩個鐘頭就完成了。

 小小湖只要上游供水一斷,湖面水位立即下降。這幾年來小湖淤積得很嚴重,變淺了,因此水位一下降湖裡的魚兒肯定生活陷入困苦,維持小湖一定的容積成了我懸在心頭的一件事。

 維持小湖容積只有兩個辦法,一是清淤,把小湖再挖深一點,一是在出水口築個壩,讓水位往上升。第一個辦法茲事體大,非得勞動重機械不可,也非得先排乾湖水才能施工,排乾湖水等於是水中魚族的大災難大浩劫,除非萬不得以我是絕不會去做的,那就只好築壩了。

 想像中築一道壩並非簡單,要在爛泥裡砌出一道足以留住水的壩真是談何容易啊?這一想就拖了好久,直到今天。

 今天難得冬陽普照,真是施工的好日子,穿上雨鞋,戴上手套,扛起鋤頭,踩進一人高的雜草叢/這得有點兒勇氣,前幾天去小湖杓水澆菜,差點踩上湖畔一尾小蛇,驚得牠咕嚕一聲翻下湖去。看來牠只是一條出來曬曬太陽的小水蛇,若是踩上眼鏡先生,那我要倒大楣了。

 出乎意外的是,踩進了雜草叢才發現,草叢下的出水小河道因水枯多時,竟早已乾涸,河道寬窄不一,找了一處較狹窄處當做築壩地點,就開始構築我的石門水庫大壩。

 鏟掉一些雜草,鏟平壩基的位置,抬過來四塊空心磚,安好兩塊當第一層,這就足以讓小湖滿水位上升二十多公分了,再疊上第二層,第二層兩塊磚之間保留了十公分空隙做為「排洪道」,再挖了幾桶黃泥來鞏固我的空心大壩,踩得穩固,鋪上做為緩衝的一些咸豐草莖,OK了。

 雖搞得氣喘吁吁,額頭飆汗,卻沒想到竟然就這麼簡單。

 收拾好工具,回到我的湖邊,一屁股險些坐空,由四塊空心磚和幾塊南方松構成的一個湖邊座椅,剛剛把空心磚拆了,椅也沒啦。

 改天有了力氣,再去找幾塊空心磚重新弄個椅子,這是整個小園中我最愛的座位呢。

 園子小小好處多多,幾塊空心磚就可以築出一座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築了一座小小堤壩

台長: (砂子)
人氣(2,81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怒放之花
此分類上一篇:嗚咽小田溝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