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9 10:31:02| 人氣9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過夫妻樹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一座古寺後山散步,忽然看到一棵樹長了兩種葉子,再仔細一看,原來是兩棵樹,緊緊附著在一起。

在這幾乎已合而為一的兩棵樹幹上,懸掛了一塊木牌,寫著「夫妻樹」三個字。

夫妻樹,一夫一妻,纏纏綿綿,永不分離,好浪漫啊!

可是,這真是浪漫夫妻嗎?

這是一株挺拔的相思樹,被一株雀榕「附身」了。雀榕的生長力旺盛,或許原來只是某隻雀鳥,吃了一顆雀榕的果實,停棲在相思樹時把種籽排遺在樹幹上,於是,雀榕在相思樹上長出了小苗,長成了一棵樹上之樹。

雀榕似乎也長了好些年歲啦,不但枝繁葉茂,而且向下紮根,粗壯的氣根順著相思樹朝下垂長,牢牢的伸入地底深處,無論從枝葉佔用的陽光空間或是以枝幹腰圍目測,雀榕的壯碩體積都已能和相思樹分庭抗禮。

其實在大自然中這並非浪漫,而是自然界你死我活日夜不曾停歇的慘烈爭鬥場景,這雀榕正以其強勢的生命力在絞殺相思樹。相思樹原來提供了雀榕生長和立足的環境,最後卻終將被雀榕殺死。這樣的現場我曾看過很多,有一陣子我在台北上班,常常在一條僻巷停車,一整條巷道,幾十株路樹,都是這樣的生死纏鬥場面,有的寄生樹剛剛長出小苗,有的寄居者已長成小樹大樹,把寄主壓制得奄奄一息,有的寄主已告死亡,寄生者昂揚做歡呼狀。走在巷裡,連大白天都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覺得好像是一個殺戮戰場!

夫妻樹,題字、掛牌的出家師父,不知是對大自然的無知,還是選擇了慈悲為懷的觀點,教世人只見其浪漫一面?

夫妻原本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只因感情相投,緣份相連,得以結縭為一,這是人間奇妙際遇。兩個人各享有一片陽光,也保有成長空間,互敬互信,會很健康的共渡相守時光,也沒有附生寄生的問題。假使誤以為合為一體便是纏繞糾結,寸寸掌控,不給對方一絲空間,終有一方會被絞殺而死吧?許多夫妻始於情愛恩愛,卻以怨偶收尾,這是原因之一。

走在兩棵大樹下,看它們難解難分、日夜相纏相繞的枝幹,我忽然感到還是為它們掛牌的師父有智慧,生生滅滅,萬物如此,「但將世事花花看」,又何必為其驚悚或感傷?

台長: (砂子)
人氣(9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遊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天羅地網
此分類上一篇:我跑錯房間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