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02:27:19|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從湖邊散步回到車上,我說,我想喝這裡的咖啡,於是我們來到了一家咖啡店。

 我的座位,正對著一扇大大的窗,窗外是馬路,路對街,是一座老老的店。這裡每一家店都老老的,每一棟房子也都老老的,許多都特別標明了建築或開店的年代,至少都有一百二十年以上,剛剛在湖邊還看到幾幢兩百多年的老建築。另外,也看到一位老先生爬上梯子,去修他家那棟標示著已有一百五十多年歲月的老房子的屋頂,老人修老屋,好美好安祥的畫面。

 而此刻咖啡店的對街那一棟,在這兒不算最老或最美,和別的房子相比甚至於還顯得最平庸平板,而且建築物格局也小小的,實在不起眼。但這是指它座落於此的相對印象,我在想著:倘若這樣一棟房子,座落在我的家鄉,無論是大園鄉的街道或桃園市的鬧區,它肯定會是最出色的一棟了,人家的建築美學,真是沒話說。

 我喝著咖啡,欣賞著這對街的一棟既平庸平凡,又高雅出色的房子。

 它的屋頂是黑色的,牆是乳黃帶點紅色的暖色,正面三面窗成品字形排列,正中央是大門,說來這是呆板的設計,後方幾棵大樹樹葉落盡,槎枒亂伸,卻使得整個畫面活潑起來。這幾棵大樹在春天長新葉,在秋天穿紅袍,在冬天枝頭會凝結一樹的晶瑩冰雪,四季皆美,樹與房子恰好組構成一個樸拙與活潑、動中有靜的美好畫面。這棟房子假使沒有那些樹木,一定失色太多。

 海鷗在天空飛翔。從樹梢掠過,從咖啡店這扇窗的窗景裡飛出去,飛進另一扇窗的窗景裡去。好多海鷗,就這樣穿梭在這個古色古香的小街道的上空。突然之間,我覺得海鷗其實還真是美極了。

 很久以前,我從文章裡看到對海鷗的描述,腦海中留駐的意象說有多美就有多美,海鷗簡直是大海的天使,是藍天最晶亮的點綴焦點,是天地中最動人的飛行者。後來,印象大大改觀,是一而再在近距離接觸之後改觀的,牠們站立時背部看來駝駝的,牠們的嘴啄有如彎彎的鉤,使得臉的表情變得很不好看,幾乎是眾鳥中最不漂亮的臉型,牠們的叫聲有如被猛踢一腳的狗,牠們的吃相尤其貪婪而難看至極。除了牠們能高飛,能快跑,能游在水面上,甚至還能刷一聲俯衝潛入水下,又穩又準的叨起一條活跳跳的魚,三棲本領令人佩服,但也僅止於此了。在這個鳥很多的國度居住,可以被欣賞的鳥類太多太多了,海鷗因而被我列為不太欣賞的鳥之一。

 沒想到今天重新認識了海鷗的美。牠們讓這古鎮變得悠閒優雅,詩意起來。

 海鷗沒變,依然是海鷗。

 如同對街這棟建築,嫌它呆板,又贊它出色,它沒變,它還是它。

台長: (砂子)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活力躲在森林裡
此分類上一篇:一包威化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