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7 10:08:47| 人氣8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左岸有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住的大園,是一個公共建設極差勁的地方。有一次有人投書,抗議鄉公所無端把一條公路旁難得的盛開如錦的夾竹桃砍得只剩一台尺高,鄉公所竟稱,夾竹桃長得快,村長要砍,他們沒有意見,致於村長,說法是夾竹桃長得太高了,有老人家認為妨害了視線。天可憐見,那四線大道旁瑟縮在水溝另端的夾竹桃,可曾礙了誰的視線?恐怕只有提高人們視線之美覺吧。人間偏有太多美盲。
就因為如此,我從處處濃密綠意的多倫多回歸大園老家,天天都有一種被困在荒漠裡的痛苦感覺。
從大園朝南跑可以去新竹,朝北跑可以去淡水,這兩個地方,也成了我假日最常跑的。
淡水近年來發展得太快了,每逢假日,所有的馬路幾乎都塞死在那兒。不但路上塞車,水上也塞船│淡水河裡倒是還不擠,擠死人的是八里和淡水兩岸渡船頭,搭船的人可以排上一公里遠,而且不是排一排,而是台灣式的排隊法:三五條縱隊,亂七八糟卻又亂中有序的擠成一大團。一公里的隊伍,得乘上三四倍才算得出總人數。
搭船舒服,排隊可苦極了。國外,如果有這等人潮,老早就出現更多更有趣的遊船方式,甚至連空中的旅遊直昇機也早就出現了,可惜台灣人終究還是不會搞觀光。
今年春節是我去淡水去得最惱火也最無可奈何的年了。今年淡水遊客多得真是破天荒,有兩次我們的車千里迢迢殺到八里,一看渡船頭的搭船客從碼頭直擠到八里大街,嚇得只好原地回轉,另有一次,我們心存僥倖把車開上關渡大橋,心想,水路不行,何妨改走陸路吧,那知過了關渡大橋,從橋上一看,一頭的車幾乎連到淡水了。另一頭,或許直接接到台北市,長長一條大車龍,竟是一條死龍,急忙一下橋直接轉另一個引道方向,加速逃之夭夭。
去不成淡水,好歹在八里歇歇吧,左轉右繞,繞遍八里大街小巷,卻沒有一家小小咖啡店,﹁怪哪,一河之隔,這一岸的台北人是不喝咖啡的耶!﹂我和太太滴滴沽沽的抱怨著,我告訴她,我一定要寫一篇﹁左岸無咖啡﹂才行。
結果哪,我的左岸無咖啡還沒寫,放了年假,再一次去,發現八里碼頭這一帶,有怪手隆隆作業,再隔一陣子去,嘩,八里碼頭,竟然完全變貌啦,巧的是,變得幾乎無復辦識的河灘,居然賣起咖啡來,而且,大大的一個咖啡中心,取名就叫左岸咖啡,心有靈犀得真令我有啼笑皆非之感。
八里變了樣子的左岸,讓我覺得非常眼熟,長長的木棧道,開闊的草坪,極簡的木亭和步道設計,猛一驚:竟是活脫脫好一個安大略湖湖濱區的翻版,尤其是密西沙加城的河岸區,簡直完全一個模樣,連騎警、馬車都一個樣子。這據說也惹了些批評,但我心中想的是:如果在這兒載客漫行的是牛車,在這兒讓遊客拍照的警察是騎著水牛或黃牛的,那可又是什麼個形狀呀?
有朋友來,我便邀他們同去左岸逛逛,有時白天去,有時黃昏去,夜間去還可以看到紅樹林那一帶有許多螢火蟲。八里左岸離我家有一小時車程,卻彷彿成了我家後花園。有時和台北的朋友聊天,我也會情不自禁向他們推荐左岸之美,而且還驕傲的向他們炫耀著:我比大多數的台北縣人、台北市人都還常去左岸。
為什麼就這樣愛上了左岸呢?或許他有的是貧瘠的大園所沒有的吧?或許他多少還撫慰了我另一種鄉愁,對第二故鄉多倫多的思念。算起來,我有兩三年沒回多倫多了。此時,後院牡丹正艷著那。
左岸有什麼呢?有大大的水域,有長長的步道,有密森森的紅樹林,有螢火蟲飛飛,有老台灣的合院村落,還接著老台灣人的故居│十三行遺址。左岸沒有什麼呢?哈哈,左岸在我心目中,目前的咖啡還是不合格的,那有讓人站著喝的咖啡?那有紙杯盛著的咖啡?那還叫喝咖啡?那叫灌咖啡啦。
有朝一日,左岸存在得久一點了,經營得久一點了,店家想必會悟出來這個道理:賣咖啡,賣的是一分優雅與悠閒,教我紙杯喝咖啡,我何不去麥當勞!
對了,從左岸搭渡船去淡水,老街那家麥當勞紙杯咖啡分外好喝,因為擁有一大面窗景,可以讓人用一整座觀音山來配咖啡喝,棒呆了。

台長: (砂子)
人氣(8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遊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小平飯店
此分類上一篇:爸爸,眼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