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3 17:40:33| 人氣490| 回應0 | 上一篇

橘寶幼兒園新體驗之小小探索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去年在橘寶滿兩歲,我們曾經思考過要將橘寶送去上幼幼班,主要原因是不想讓照顧橘寶跟熊寶妹的長輩太辛勞。然而當實際去參訪幾家幼稚園之後,一方面是因為外公外婆捨不得橘寶還小去上幼兒園,且說哥哥不在妹妹一個比較難帶;另一方面是考量橘寶的言語表達學習兩歲才剛起步,且尚未戒尿布,感覺如果這時候送去上幼兒園有些地方爸媽比較難去掌控,最終就沒有執行。

在今年橘寶滿了三歲了,我們對於他的適應能力也越來越有信心,且外公外婆也認為隨著橘寶長大後他的學習力有較大的需求,如果能夠在團體生活裡及學校的老師在有系統性的教學之下,相信也是不同的成長。而主因當然也是考量外公在神學院的課程已經順利結束且受邀請擔任教會長老一職,我們非常感謝外公外婆在過去的兩年裡願意出人出力協助照顧橘寶,且因為有了一年的心理建設跟觀察,認為這個時機點送橘寶去上小班是比較合適的。

在參加完Frannie加拿大婚禮之後,9/15是橘寶上小班的第一天。上課之前就幫他準備了上學的用具如牙刷組午睡被睡袋組、杯子、完整的衣褲襪子內褲兩套、尿布等。而橘寶在上學後的前兩週也是充滿了元氣跟好奇心,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跟老師小朋友一起玩。第一週去上學的早晨裡,從沒有出現我們原本擔心的哭哭啼啼還是難分難捨的局面,讓原本的擔心與不安也慢慢放下。老師回報的電話或是聯絡簿上也總是稱讚橘寶適應力很好,食慾穩定吃得下一大碗飯,上課學習力很強也表現良好。雖然一開始幾天偶爾會出現來不及去洗手間尿尿而不小心尿褲子的事件,但也都還稱得上順利。

然而在第三週開始,可能是新鮮感稍微過去後,橘寶開始顯現自己的個性跟心情,且老師也會用比較規範性的方式來對要求,我發現橘寶對於早上要送去上學這件事會比較排斥及拖延。雖然他的小彆扭表達方式,只是在我要牽他進去學校時用腳抵住,掙扎一下下。或是會藉口說要先去外公外婆家吃早餐或大小號,才要去上學。當然後來橘寶還是會乖乖離開外公外婆家而進去學校,但我還是有些擔心他在學校的學習情況跟希望能夠了解他內心裡排斥的原因。除了每週固定會跟老師用書寫方式溝通想法及了解橘寶的學校作息,我還趁著下班後去幼兒園跟老師面對面聊天跟了解原因。才知道原來是一開始橘寶比較不擅長用主動說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希望每個小孩都會用言語表達來回應而非不說話,因此了解原因之後,我除了肯定老師的教學理念跟方式,也藉由家裡對橘寶的觀察跟個性讓老師知道橘寶的個性如何、可能要多多鼓勵他的地方在哪兒。希望老師跟橘寶之前能有彼此的互動方式也慢慢去適應彼此的個性。 

也許是溝通之後老師有改變了對應橘寶的方法,而採用比較鼓勵的方式,第四週開始橘寶對於去上學的感受又恢復了以往的熱誠。而我跟大毛也常利用話題來引導橘寶分享他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跟所學習到的東西。或是透過玩小玩偶去上幼兒園的角色扮演模擬上課情況跟吃飯午休的情況。他在家裡也會跟我們分享學校裡教的疊一疊,疊房屋,給誰住?一個給小黑豬,一個給小白兔或是國慶日之前,他學到中華民國103歲了,還會認出開車經過的路上擺放的國旗。最近因為學校老師分享有FB可以看活動照片,我也藉由照片知道原來橘寶在學校裡面的表現或是認識他學校裡同學們的名字跟樣子。

 

之前學校舉辦了十月份的慶生活動還有每月一次的戶外教學到南港的山水綠生態園區我幫橘寶準備了他愛吃的sushi(都是包熟食如豆皮壽司包腰果玉米黑豆,蛋壽司等)還有小點心老師說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我也有觀察到橘寶去上學後比較樂於聽英文歌曲跟講英文,應該是因為之前我們在家裡並不會刻意教他英文,而可能是上課後老師有重複教單字或是課本中有所以他比較記得。還有他在上學之後的一個月也順利地戒掉白天的尿布跟午睡的尿布,目前只有夜晚睡覺的尿布還是有包。

 

實際去評估橘寶上幼兒園的情況,大致上適應力與學習力都是超乎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好,跟老師與小朋友的互動與團體生活的約束力似乎對他而言也能慢慢去適應了。我也樂於看到他用他自己的步調與方式來成長與接受這些改變。而原本一直很擔心的免疫力問題目前也還沒有太困擾。不過我想這都是過程中的一部分只要能夠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還是會支持他念幼兒園的。而且跟老師與學校園長的互動當中,我也感受到老師的努力跟對教學的熱情。雖然我個人是覺得幼兒園老師這個工作是非常有挑戰性跟需要超能力才能應付這麼多小鬼頭,而且必須付出許多例如有時候在晚上八九點還會接到老師打電話來跟我討論橘寶在校的一些情況跟適應狀況。總之我也很尊重老師們的專業跟希望跟老師保持好的互動與互信關係,讓橘寶在學校的生活裡面可以更加如魚得水。

 

 

台長: 小卷
人氣(4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橘子寶貝 |
此分類上一篇:平凡的幸福滋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