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0 22:18:21|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眼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常, 我會認為沒什麼觀眾會挑在晚上快十點, 去看一部可能會很悶的電影

然後電影院只有我一個人, 搞不好, 我可能會看到在電影院睡著

為什麼呢? 因為這部片子除了歌曲跟一堆我們聽不懂的印尼文, 男女主角幾乎都沒開過口

讓觀眾很直接的去體會他們所呈現出來的「感覺」

不過出乎我意料的是, 今天晚上這一場約有30名觀眾

在看似應該快要下檔的情形下, 這樣的數量在國片來說, 算是很令人欣慰的多

相較於天邊一朵雲的情色與幻想, 黑眼圈就顯得相當的保守, 只有李康生露了他的屁股, 但是那是一個沒有色情的屁股

而劇情雖然沒有言語, 但是隨著劇情中人物的交疊, 你一定也可以猜想得出這是什麼樣的故事

這中間的過程, 床是一個很重要的媒介; 如同西瓜一般, 都有其隱藏的含意存在

這張床, 連結了李康生跟工人之間的同性情感; 床的本身, 就帶有親密關係的成份, 而床在不同場地之間移動, 照映著不同睡在它上面的男男、男女, 不就表示著關係的變化......在最後終場時, 這張床更代表了一種超乎和諧的關係

在情緒的表現上, 如果把文化特質也納入, 李康生那手伸進老闆娘那裡, 使她高潮, 或是, 陳湘琪的手被迫幫植物人打手槍 (咦, 植物人也能舉嗎), 在那樣文化背景的社會裡, 可能已經算是非常限制級的了; 我看到電影裡頭, 電視播放的 MTV, 然後會心一笑的查覺出, 那保守的情歌MV不就是我在西藏看過的嗎? 記得在拉薩的第一個晚上, 我跟Prita在一家店裡買食物的空檔, 看到的MV就是這支..........

所以, 我想這部片列為輔導級也不為過, 因為它真的已經頗為保守的表現了

而故事中, 有一個荒廢的工地, 工地裡有一池莫名存在的水池, 不過它給人的印象, 反倒有種都市質感的叢林的感覺, 那池黑水能映照出建築的模樣, 卻又異常的平靜, 像湖水一般的質地, 甚或, 在結局成為了三人世界的寧靜背景, 手法也算是頗特別的

至於這情慾關係中, 最可憐的莫屬於又是李康生演的植物人, 不但被陳湘琪很粗魯的清潔身體, 甚至還在不自願的情形下被打手槍, 他躺的也是床, 還是頗高級的床, 不過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 這樣的肉體接觸之下並不存在著任何情感; 植物人眼睛瞪得大大的, 也不是說呈現完全呆滯的感覺, 甚至眼睛是有力度的, 彷彿全身唯一的出口就是那雙眼睛

總而言之, 因為沒有什麼言語, 劇情又很生活化, 如果說觀眾看不出個所以然, 可能也是很正常的; 就如同我們看待自己的生活一般, 不正是平淡無奇, 卻又在內心裡有說不出的五味雜陳, 尤其是, 躺在自己的床上的那個時候

台長: Fred Weng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