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06 17:43:31| 人氣1,6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1990:流行之外

 

 

  原本《我的音樂年代》只打算簡單分成「排行榜音樂」和「獨立音樂」二部分來寫,但到後面覺得有一些歌曲可以集合在一起單獨另外寫一個主題,例如「電子舞曲」、「曼徹斯特瘋潮」和「另類音樂」,接著也發現到有些流行歌曲雖然沒有排行名次但很有特色,沒有貼出來覺得可惜,於是把這些歌曲歸到這一篇,雖然叫做「流行之外」,但還是有幾首流行歌曲在這裡,只是沒有排行名次而已;另外,有一些歌曲並非獨立音樂,而且也無法歸類到其它的主題,所以也把它們放在這一篇裡,有民謠(folk)、世界音樂(world music)和其它類型的搖滾。

 

 

  偶爾聽聽世界音樂(world music)轉換心情也是很不錯的,Machanic Manyeruke and The Puritans是辛巴威(Zimbabwe)福音(gospel)團體,這首Kana Vatsvene Vopinda嗓音中氣十足,而且旋律悠揚,帶來朝氣有活力的正能量,這是1989年的歌曲,而我則是在水晶唱片代理發行Cooking Vinyl唱片公司1990年的一張合輯Hootenanny: Cooking Vinyl Sampled裡聽到這首歌。

 

Machanic Manyeruke and The Puritans - Kana Vatsvene Vopinda

 

 

  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是日本很有份量的音樂人,在國際間也備受推崇,早年是電子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的成員之一,而後也推出個人的音樂作品,他也曾和David Byrne與蘇聰共同為電影《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做配樂,所以他涉及的音樂類型很廣泛,1989年坂本龍一在日本推出專輯Beauty,隔年做國際發行,我記得當時的中廣青春網有一段時間常播放裡頭的We Love You、Amore,還有這一首You Do Me,邀請美國歌手Jill Jones擔綱演唱,比較有趣的是,這首歌曲擷取沖繩音樂元素,融入放客(funk)節奏,足見坂本龍一的創意非常人能及。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feat. Jill Jones - You Do Me

 

 

  Dream Academy是來自英國的樂團,這個團名取得很有氣質,當時臺灣的飛碟唱片翻成「夢幻學院」,這首Love是翻唱1970年John Lennon的經典,配上1990年所流行的節拍,對Dream Academy而言算是樂風的一大突破,不過在整張專輯A Different Kind of Weather裡也只有這一首歌帶有舞曲的律動感,這首MV瀰漫著印度的異國風情,彷彿進行一趟精神之旅,以前在台視週末下午的音樂節目看過一次,印象很深刻。

 

Dream Academy - Love

 

 

  講到美國歌手Shawn Colvin,應該都會提到她的葛萊美獎(Grammy Award)得獎歌曲Sunny Came Home,反而忽略了她剛出道的歌曲其實也很動聽。

  我第一次聽到Shawn Colvin的歌曲是Steady On,當時台視夜間的音樂節目播過這支MV,後來也一樣在台視,看到她的另一首歌的MV,叫做Diamond in the Rough,我覺得都不比後來的Sunny Came Home差,不知道是宣傳策略還是其它因素,很無奈她剛出道沒有獲得太多的注目。

 

Shawn Colvin - Diamond in the Rough

 

 

  Invisible to You是愛爾蘭歌手Mary Coughlan的歌曲,當時在台視夜間的音樂節目看到這首MV,覺得旋律動聽,畫面也拍得好看,其實早在1986年就已發行成單曲,一直到1990年才把這首歌收進專輯Uncertain Pleasures,這張專輯我們臺灣的飛碟唱片在推「新音樂系列」有代理發行。

 

Mary Coughlan - Invisible to You

 

 

  來自北愛爾蘭的Andy White是歌手、詩人和作家,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至於他的音樂有沒有名校和文學的的氣息,就留給各位慢慢評鑑,這首Travelling Circus是1989年的作品,而我則是買了水晶唱片代理發行Cooking Vinyl唱片公司1990年的合輯Hootenanny: Cooking Vinyl Sampled才發現到,實在很好聽,可惜沒太多人知道,其實有很多好歌是很寂寞的,我認為這首歌很適合當今天王Ed Sheeran紅髮艾德翻唱,你/妳覺得如何呢?

 

Andy White - Travelling Circus

 

 

  Dire Straits的歌迷還記得Notting Hillbillies嗎?這是由Mark Knopfler和樂壇其他好手共組的短暫樂團,只發過一張專輯,叫做Missing...Presumed Having a Good Time,我記得曾在台視週末下午的音樂節目看過這張專輯裡的歌曲MV,叫做Your Own Sweet Way,雖然只看過一次,但印象很深刻,沒有過於激昂的旋律,好像是在娓娓道來一則故事,與MV的影像搭配得很好,如同在看一齣戲劇,而且拍攝的地點風景宜人,我很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不像現在有很多的MV喜歡賣弄特效充場面。

 

Notting Hillbillies - Your Own Sweet Way

 

 

  Stolen Land是我認識加拿大歌手Bruce Cockburn的第一首歌,當時訂閱《搖滾客》雜誌,水晶唱片贈送一捲合輯卡帶有收錄這首歌,是他1990年現場專輯Live的曲目之一,聽完後很喜歡,但是這首歌在1987年錄音室版本是放客(funk)風格,聽起來比較熱鬧,和這一首現場強調鼓擊的行進與人聲力量的展現截然不同,我還曾聽過這首歌其它的現場演唱,又是另一種風貌,看來Bruce Cockburn在音樂界應該是個狠角色吧。

 

Bruce Cockburn - Stolen Land (Live)

 

 

  這個樂團有個很有趣的名字Les Négresses Vertes,80年代末崛起於法國音樂圈,飛碟唱片翻成「綠色的女黑人」,推「新音樂系列」曾代理發行過他們的專輯Mlah,這是1989年的作品,直到1990年年底才在臺灣發行,時間上晚了許久,專輯文案的描述很生動,其中一段寫著「Les Négresses Vertes就像驚喜盒裡蹦出的彈簧小丑般,用充滿未知命運的神祕感瞬間將七彩音符噴灑在甘苦交織的期待中。」專輯裡的歌曲Il中廣青春網有一陣子偶爾會播,有一次還在電視上無意間看到這MV,實在很新奇,不過也就只看過那麼一次,我個人蠻喜歡這種類似街頭走唱的音樂,感覺無拘無束,其實我們臺灣以前也有像這樣的唱片問世,例如金門王與李炳輝,可惜之後就沒有了。

 

Les Négresses Vertes - Il

 

 

  這首Frontera Del Ensueño是1989年的歌曲,到了1990年Cooking Vinyl唱片公司出了一張合輯Hootenanny: Cooking Vinyl Sampled,把這首歌收了進去,水晶唱片有代理發行,我才有機會聽到這麼美妙的歌曲,很喜歡它自由奔放的旋律。

  Rey de Copas是來自西班牙的樂團,主唱Fernando García Sánchez幾年前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專訪表示,這首歌被全世界的電音DJ拿去重新混音(remix)幾十次,有各種不同的版本,搞不好有賣出上百萬張,結果他卻只拿到很少的錢,根本沒道理。關於這一點我認為對他很不公平,畢竟這是原創者的心血結晶,沒有原作(original),哪來的重新混音(remix),所以我支持他討回他該獲得的報酬。

 

Rey de Copas - Frontera Del Ensueño

台長: Frank
人氣(1,695)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我的音樂年代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1991:排行榜音樂 Part 1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1990:獨立音樂 Part 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