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3 09:51:00| 人氣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年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在世不稱意,
明朝散髮弄扁為舟。


推開深鎖十年的寒窗,外面一片嘩然的功名,說道明春梅節,京都廣集燈色重重的書生,一具雲梯倏忽滑落,誰來舐嚐你久泡的詩名,繁華的爵祿雕鐫著不同的臉色,看你眉飛色舞的少年,昨夜剛冷宿野寺的蕭蕭,今竟絕唱一首便響起銅鑼。
豪邁的少年,這裏沒有你卷帙裏的山河,若有足跡困擾你的去路,回道遙仰層層的山嶽,看白雲如何洗淨古來的英名,看青山如何留住歲月,你必驚覺經典裏的年華,任今朝披上勑赫的畫袍,卻無奈那逸去青青的蹤跡。
你何時學會秉燭,生命髣籰流星般剎那,翻幾冊厚厚史書,探幾則感傳的典故,驀然驚醒,卻只餘下飲酒伴月、坐晚長亭的殘歲。
遙遙的道途,匆促的春只響一枚鳥聲便逸隱。江南未綠,悠悠的少年!你打響划划的雙槳搖破江心,青春是一簍午后的漁唱,沿垂線爬上清涼的水面,乍然俯看倒影蔓生波波的皺紋,對岸的落陽已壓得浪潮膨脹,你該趁風歸航,返回青山綠水之靜止。


穿越千里的叢林,我佩劍敲打夜色。奔過黃河泛濫的后土,我風霜的笑容未改,今夜暫且駐紮荒郊,若有陰霾靉靆,我趕收集一次電迸雷霆,煮騰我剛毅的血液,大漢的男兒皆是座座不倒的山,守著千秋歲月,監看四方騷動的異族。我乃青春,我乃壯士,青春是一簇無垠的玫瑰,燃燒著紅紅的血,壯士是日日練習嘶殺的漢子,揮劍舞隨戰鼓的旋律。
日月普照,我趁晨霧跨馬,四周的呼聲未醒,風動草波,送我一程又一程。去路未知長安洛陽,過處已盡絕壁萬仞,飛渡關山的少年,你是如何傲揮萬兵之陣,撐起朝代的盛衰。
有時你豪醉,笑談遊俠事傳,細數江湖傑客;有椎秦博浪沙,有荊軻狂燕市,誰會驚悸於易水之輓歌,誰會倦睏於戎馬之鞭韃。
公侯官爵,且看我策騎似飛,氣昂虎嘯,落雙鵰於青空,你說,胡敵如何疾過我穿心的勁弓,如何攬羅我疆域的暮色。


瀟洒的少年,你柔柔的情詩如水,夕夕剪寄候望黃昏的女孩,有時星星低得可摘,你為何不借一把風梳服伊的長髮,莫道五陵故居,看我詭譎的才華,買盡娥娥紅妝。
勿負少壯纏思,勿話仳離幽怨,我當歌飲輝璨之韶華。杭州如斯,西湖如斯,我年輕的足跡盈踏大江南北。
物留人難留,誰說我喜枕於傾國的媚色,誰說我只懂弄織風月。我寒氣冷砭的劍未亮,我束髮的憂俋未解,讓我趁年少,趁一次斟酌聚一次知己,趁一次笙歌狂一次舞影。
人生不滿百,悠悠相見期,是英雄莫話柔腸,是知己怎止千杯,良辰依依,晤時匆匆,嘯洒的少年,你揮霍寸寸年華,你散盡狼藉的羈旅;
來朝有歌,有琴,有你一份激昂的豪氣。


白雲無心遊千載,昔曾傲失江湖的年少,看暮色壯志沉消。狂沙生涯贏空名,不如遙乘黃鶴歸。

台長: 方明
人氣(3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