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4 23:38:59|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8/2/27 重返失樂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都知道,你看著 整個過程。


當那滑溜狡詐的生物悄悄地爬向美麗的園子,你看著全程,吩咐守護園門的天使們離開。
你說:「我給了他們選擇的權利。我為他們造了可貴的自由意志,你們可以回來我這裡吧!我必另給他們開一條新路。」
天使們一一展開翅膀,他們雖不明瞭,但他們知道。

園子的門空了。

那滑溜的烏黑氣團,得意洋洋的滑進美麗、祥和的花園。
它在空中飄盪,看見一隻正在睡覺的生物,長長的,滑溜溜的,有彎彎曲曲的身形,人類叫它「蛇」。
烏黑氣團想這動物的體型 正合它意,便入了它的身體。
它們都是:滑溜不定、彎彎曲曲。

你 都知道。卻 寬大的 靜默的 深思熟慮的。
在天的那一端,你思考著,早已預備好的計畫,就是你最愛的獨生子。
沒有別人,你自己,擔下了。
為什麼? 他們的錯本該由他們自己擔。
義不容辭,你的雙眼,是沉穩,是勝利,都寫在你將會出現釘子疤痕的雙手了。

它滑溜光亮的身體順順的掛在那棵誘人香氣的果樹上。
上頭的果子已成熟,色澤亮麗,果肉飽滿,它的顏色單純而美麗,
果皮正透露了美好春天的氣息。
那蛇光亮的皮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著,襯托果子們的鮮美。
美麗的女子經過那樹,她工作的渾然忘我,抬起頭發現自己已到了園子的另一端。
噢!不可以說。這些我都知道,但是讓我看一眼,再一眼。咦那一棵果子上面是不是有小蟲?
她靠近那樹,她伸手摸了摸那果子。我只是摸一下,不會吃的。
那蛇盯著女人,直直的,眼神閃爍的,它嘶嘶地吐著舌頭,
滑溜溜的果肉汁液從它舌尖滴下。彷彿問著:妳確定妳不咬一口?

那天下午下了一場雨,男人與女人,躲在樹下。羞愧的,赤裸的...
我所親愛的,你們在哪裡?
你尋找他們,卻不見蹤影。你知道了,一切已經,定形成局。
你們,必須和我,分開了。
緩慢的,說出這幾個字,透露了你的不捨。男人與女人,默默的,流著眼淚。
看他們冷的發抖,又忸怩不安,你動了慈心,用溫暖的獸皮,為他們作衣服穿。

為什麼? 他們的錯本該由他們自己擔。
但你不鬆手,不放棄,只願你美麗的計畫依然成就。


那時候,你的兒子赤裸的掛在粗糙的兩根木樁上,那些心痛不捨的時候,
為什麼?  這答案我不懂。

兩千年後的我,坐在這裡思考這些痛,
是詩人長久以來歌頌的主題,
是歌手反覆吟誦的歌曲,
是作家不斷傳達的訊息,
是你。
我不懂,但是我動容,我接受。什麼都不用再多說。

合上書,閉上眼,我趴在小小的書桌前,向你,獻上感謝。
這一切,這些千千年年,那些歷史事件,那些愛、恨、恩、怨,
你, 從頭到尾未曾改變。
輕輕的,重重的,深切的,不變的,不斷述說著,
一位慈父的心願。

「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
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
「他使不能生育的婦人安居家中,為多子的樂母。」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113篇

這是,最美的愛。


讀英國17世紀史詩約翰.米爾頓<失樂園>之感 2008.2.24. 

台長: Neycojun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08 我懂了 |
此分類下一篇:08/3/10 都市之景
此分類上一篇:08/2/8 過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