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5 08:06:12| 人氣1,2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者解惑還是闖禍?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師憑甚麼對學童揮巴掌?憑甚麼體罰?

不適任的教師,以無上威權對不順己意、手無縛雞之力的學童,施以傷害其自尊與身體的不當體罰,還在媒體前誇張自己的教育熱誠,並抹黑學童、企圖妖魔化及污名化受害者,藉以合理化自己脫軌的暴行,這種行為無異於施暴者、教育界之恥。

我認為,對頑皮學童體罰是“以暴制暴”;對學業不佳的孩子打罵是“便宜行事”。而我們為什麼要忍受把“以暴制暴”及“便宜行事”當作教育方式的無能教師呢?

社會大眾若忍受這樣不適任的教育工作者,就是默認並縱容體罰暴行的幫兇,也間接伐害了其他真正優質教師的形象,使大眾誤以為“好學生是被好老師打出來的”,以及讓打罵教育成為所謂“嚴師出高徒”等扭曲觀念下最卑劣、最不合時宜的產物。

要知道,美國著名的律師總統林肯、發明大王愛迪生、微軟大亨比爾蓋茲、還有台灣的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等人今日的成就,絕不是自小被體罰、被打罵出來的。其中愛迪生還被小學教師認為是“沒救的智障”、李遠哲自己承認小時候數學考試永遠一蹋糊塗!可是上述這些人士對人類的貢獻,豈是當初教過他們的小學教師所能想像?!

麻煩教師們不要再拿“我是為你好才打你”當作體罰學童的藉口!況且“揮巴掌”的暴力動作,已嚴重涉及侮辱人格自尊之嫌,不但不尊重孩童的身體自主權,顢頇庸劣的教師更以此來塑造自己高高在上、不容被挑戰的所謂“師者”威權形象!就我而言,一名理應以“傳道 授業 解惑”為志的人師,若對孩童“揮巴掌”就形同“虐童”,沒甚麼好說的。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於中唐時期擔任過監察御史(如現在的監察委員),他的觀察力敏銳、思慮周詳,且文字功力深厚、勇於針砭時事,文章中警語妙語迭出。我個人欣賞韓愈在《師說》裡的一小段話:「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以上述這段話來對照今日層出不窮的教師體罰事件,我想,人就是並非生來懂事,更不可能生來就知書達禮、通賢達能,孩童正因為懵懂無知才需要受教育,需要教師及成人良好的身教言教來帶領,需要從團體生活與各種知識中獲得成長。

幾個“以暴制暴”或“便宜行事”的情緒化巴掌,就能換得豁然開朗的“解惑”功能嗎?這樣的體罰,恐怕只會造成孩童更巨大的惶惑,也讓整個社會對教育投下更無解的疑惑吧!

 

 

台長: 希拉
人氣(1,269)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抓狂時事 |
此分類下一篇:弱勢兒童投錯胎?
此分類上一篇:「死刑是廉價正義」?請勿妖言惑眾!

ivy
ivy 也不原諒那些打學生的老師,太糟糕了!
2010-04-15 11:16:26
版主回應
我也無法原諒!!
不會教、教導無方的老師才會動手打學童!!
2010-04-16 01:47:51
思娃若
希拉啊希拉~
我好喜歡妳引用古文唷
讚讚讚~~

為什麼平平都是中文系
我完全無法想起古文咧
唉唉唉~~~
2010-04-15 16:39:16
版主回應
謝謝娃若的厚愛~~^^

其實我本來也想不起甚麼古文,
可是不知為啥~每次一生氣的時候~就會被古人附身~然後起乩...
噗~~~
2010-04-16 02:0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