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7 07:37:55| 人氣4,29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拒絕退伍的小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陸軍的M88A1(又稱裝甲救濟車,我們台灣也有)
 正在德州的公路上緩緩移動中...






這幾天,正逢美國一年一度的國定連續假日“陣亡將士紀念日” (Memorial Day)--

這是為了紀念美國自獨立戰爭、南北內戰、美墨戰爭、二次大戰、韓戰、越戰、波灣戰事、以及至目前的美伊戰爭以來,所有曾經為這個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陣亡官兵弟兄們,都是Memorial Day這天被紀念、被悼念的對象。

我本來完全不關心美國歷史或軍事戰爭方面的史實與新聞,但我家董先生異常熱衷於美軍戰史,不論二次大戰或越戰時代的軍武、服飾、戰略,還有相關的書籍電影掌故新聞等,他都研究得津津有味。所以我也耳濡目染的跟著走馬看花嚕!

記得前幾年,董先生還在唸碩士,聽到美國國防部來校園招募的消息,他竟興沖沖地跑去和招募說明會的軍官“喇賽兼攀關係,纏得人家頭皮發麻,趕緊跟他解釋:

「我們美軍募兵的年齡限制是30歲以下...老大你似乎芳齡已過...而且還不是美國公民...我們很感激你想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的赤忱啦,這樣好了,我們留下你的個人資料並致贈一份紀念品,然後...有空再聯絡啦!拜~拜~」

關於董先生想成為美軍的故事,還真是幾天幾夜說不完,我從沒看過像他這樣的台客歐吉桑,明明從台灣軍中退伍十幾年了,早就變成肚肚圓滾滾的“前中年期胖熟男”,還渴望和20歲初頭的美國年輕小伙子一起參加新兵訓練、一起調派到美軍在德國的法蘭克福基地、一起去中東被烈日烤曬成人乾...

他還說其實自己最想當海軍,以前抽籤時超想抽到海軍、超想上去那些古董級的陽字號軍艦服役;到了美國之後,在軍武頻道看到了最先進的航空母艦,又開始心癢難耐,奢望去航空母艦的甲板上滾來滾去、看雄貓戰機Tom Cat起降落...

可惜,天不從他願,當年董先生沒抽到海軍,而是從陸軍被撥派到“海防”,並且和憲兵單位一同駐守於荒涼的某段西海岸...

於是他那乘風破浪的美夢,就這樣化為夜夜枯守海岸線的實況。

退伍後的董先生考進了二專繼續唸電機科,而班上來往比較密切的同學,必然也是和他一樣的“後備軍人”!

至於來到美國唸書以後,他最麻吉的老外哥兒們還是那種退除役的美軍,尤其是親身上過前線、開過戰機、或駕駛過裝甲車之類的同學與教授們,幾乎都逃不出他“盧人”的纏功,有事沒事就黏著這些年輕的“老兵”們喋喋不休地問個不停,包打聽的功力比情報局還靈通咧~

有一座據說是全世界民主陣營中,佔地最廣、規模最大的陸軍基地--叫做“Fort Hood 基地”,裡面包括至少三個師(約三萬人)的部隊,剛好位於我們德州中部的Killeen市。

全市的一切設施如政府機關、商店、郵局、超市、住宅、學校等,多半是依靠這個龐大的基地人口與周遭軍人家庭而共生的。

而Killeen市區有一所州立大學,正是讓那些服役中的士官兵及其家眷就讀的。

以前,董先生常想盡辦法要去那座美軍基地瞧瞧,並渴望參觀他們的“第一裝甲師博物館”、及“第四步兵師博物館”。

後來,他乾脆每週開車遠赴那所州立大學選修一堂商學院的課,以藉機認識這個環境特殊的“軍人城市”,還有接近正值服役期間的阿兵哥們。

有趣的是,每次往返那座陸軍基地所在的Killeen市,在行經鄉村道路時,常見到戰車在公路上移動的情形;也曾遇過部隊的整列悍馬車,緩緩行駛在我們的車旁,我還曾對一位負責開車的女性駕駛兵揮手傻笑咧...






↓M109 A6--美軍的自走榴砲車(台灣裝甲部隊也有A3版的)






昨晚,我們看電視上直播的華府紀念音樂會,現場有各軍種的樂儀隊、合唱團,以及受邀而來獻唱的流行歌手和聲樂家,只見露天的觀眾席上全是已退役、或現役的軍人及其家眷。

一年一度的Memorial Day音樂會到了最後,就是演奏美國五大軍種的軍歌(海、陸、空、海陸、海防;我們台灣則是加上憲兵和替代役,總共七軍種。)

每次只要演奏到陸軍和海防的軍歌,董先生就突然瞳孔發亮、自動起立,在電視前跟著大聲亂唱,神情激昂亢奮宛如親臨現場般...

喂~且慢~

這位大爺啊...人家老美的軍歌,跟你這個退伍多年的台客歐吉桑有啥關係啊?

不需要這麼鬥志高昂吧?!

這兩天,董先生開口閉口都在哼唱這首美國陸軍的“主題曲”--〈The Army Goes Rolling Along〉(http://www.youtube.com/watch?v=K6QQGMcGfIQ)。

一般而言,他這種“窮兵黷武”的“症頭”會在每年五月初開始發作,到了Memorial Day(五月的第四個星期一)當天達到最高點,然後再慢慢自動退燒,直到又出現類似的軍人節日時,才再度燃起烈火般的熊熊熱情。

看他近日又開始滔滔不絕地聊著當兵、海岸巡防、美軍的歷史、戰車種類、現代軍武科技...等等等,瞧他狂熱且口沫橫飛的模樣,我不禁要問問:

「喂...你們這種人的退伍令是拿假的喔?!那麼愛當兵,當年怎麼沒順便簽下去啦...」







↓正從拖板車緩緩開下的美軍Abrams M1A2主力戰車
  (我們台灣...也希望有這款...)








↓沒有退伍日的董先生...










台長: 希拉
人氣(4,29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大兵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月黑風高,摸黑上哨。
此分類上一篇:鐵衣遠戍辛勤久

DUCK
恩~~我記得M1A2主力戰車 ~台灣應該沒有.
也曾經開過&quot坦克&quot的我~那種感覺退伍了才會懷念!
都這樣吧,總是退伍了才會懷念..可是在當兵的時候卻唉唉叫.
有空叫台長家的&quot董桑&quot每天 跑一下三千吧~他就不會懷念了~呵呵呵.
2008-05-27 08:40:39
版主回應
啊~~啊~~啊~~~
我~錯~了~

感激坦克專家DUCK的指正!!
原來是我自己在肖想這款戰車啦~~~

我們的主力戰車...
好像是M60A3型戰車...
不是M1A2啦~~~> <&quot

啥米?
每天三千?!

(↑我家的董桑偽裝昏迷中zzzzzzzzzzzz)
2008-05-27 09:40:12
小路
哇~你對武器也有深入研究喔~
多年前.我老公也是潛艦的一員.
身為軍眷的我.參觀過二次世界大戰的老潛艇--海獅.海豹.
也看過較新一代的海龍.海虎.

聽說有一次經過半年維修的舊潛艇一下水.
就有狀況--浮不起來.還好經過維修恢復了正常.
這些士官兵等退伍才敢跟眷屬提到此事.

不然.我們在Discovery.就能看到如何在深海打撈潛艇的紀實了.
2008-05-27 21:43:03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是我家董先生喜歡研究軍武啦,
我只是囫圇吞棗而已嚕~~~^^&quot

我...我覺得...
海獅和海豹潛艦看起來快解體了~
那是美軍在二次大戰時代的東東啊!
隨時都有可能被送進博物館展覽啊!!

說真的,
我常常為海獅和海豹潛艦的士官兵捏一把冷汗....

海龍和海虎是荷蘭製造的,聽說還不賴!
郝杯杯時代買的,
原本可以一口氣買下6艘,他只願買2艘,
後來覺得好用又耐操,想再追買其他的,
不料荷蘭已被老共施壓...不敢賣給我們了...

啥...?

浮不起來?!

那不是要等小美人魚路過時來搭救了!!

救~狼~喔~喔~喔~
> <&quot
2008-05-28 06:49:28
Ivy
前男友也是堂堂中華海軍、當他告訴我差點被點去&quot海軍陸戰隊&quot(心中真是小開心,當不成憲兵、陸戰隊更cool),最後成為班超海艦小兵、也是不賴!!
anywhere、男人說到當兵時,還是快快逃、不然就乖乖讓他說完。cc
2008-05-28 01:07:54
版主回應
蛙~~
差點去海陸喔!?
嗯...體格不賴喔!!

沒錯~
男人說到當兵時,
快閃人啦~~~~
2008-05-28 07:00:44
甲霸
嘩~~我難得看到有人這麼喜歡當兵..嗯,應該說是這麼喜歡從軍的啦~~

我之前當兵也是「海防兵」。

在台灣當兵叫「義務役」,不過99%當兵的人,骨子裏都是千百萬個「不願役」啊~~

不過,這幾年在台灣開始了募兵制(志願役),簽一次約3年半,從二兵開始當,但是二兵一個月約有3萬台幣的薪水哦~~

目前在台灣大學生畢業,平均才2萬8。
當然啦,如果不是都會區,很多大學生連2萬8都沒有咧。

所以感覺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從軍了,因為~~~高中畢業,簽下去,一個月就是3萬元起跳,嘩~~感覺好像滿好賺的哦~


ok,以上說了一堆,無論如何,從軍還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沒有自由」。

感覺一個月3萬也不錯,但是上班一天8小時,當兵可是7-11全年無休啊~~
2008-05-28 16:11:57
版主回應
蛙~蛙~蛙~
原來甲霸也是海防兵啊!!!
超有親切感說~
^^

當年我收到董先生從軍中寄來的照片時,
我還搞不清楚那一身制服是怎麼回事哩??
怎麼顏色灰灰藍藍的有點像空軍...

後來才知道他是第一梯的海防,
在這之前沒人看過海防的制服,
只知道海巡啊、保七總隊什麼的~~

沒錯!
其實“99%當兵的人,骨子裏都是千百萬個「不願役」”......> <

而且守海防雷達室的人根本日夜顛倒,
若遇到夏天漲潮,偷渡客來襲,
真是煩不勝煩、防不勝防啊啊啊~~~

哎~
當兵真的是“7-11全年無休”,
給這些微薄的薪水也換不回自由與青春,
而且還要時常仰望運氣和祖宗保佑啊!!
2008-05-30 01:47:35
及時行樂
希拉家的董先生還真可愛呢^^

我曾經考過軍官,但就是敗在數學,數學一直是我心裡的痛>.<
唉,因為國中數學老師太機車,所以我也機車地不想碰數學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同學曾考進女士官班,過沒兩年就主動提退伍
因為不適應軍中生活,還會受到男生故意刁難
和她同期有些女同學後來則因為軍中要精簡人力
就被強迫退伍
看來考得進不見得就是鐵飯碗
2008-05-28 16:56:41
版主回應
呵呵呵~~
董先生要謝謝及時行樂的稱讚~(←不好意思中)
^^

啊...啊...
我瞭~我瞭~
數學更是我心裡的痛,
大學聯考只考了3分而已> <&quot

感覺上,
女士官和女軍官應該更難當吧!!
聽說在美國也是如此,
軍中文化畢竟是雄性文化的延伸,
女性很可能有苦難言、有志難伸,
還會被歧視或嫉妒......
辛苦了~~~

沒錯,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008-05-30 05:00:30
Fiona AL.
哈哈哈..我們家夏美光也是這樣
只要是與美軍有關的戰爭片
他都可以一看再看
這次去玩在人家的港口看到航空母艦
他老兄可以說是一整個瘋狂
照片照個不停 = =
2008-05-30 06:50:00
版主回應
對呀~~
為什麼看到航空母艦會那麼亢奮?!
軍武頻道天天在播美軍航空母艦上的軍旅生涯,
我看到都快暈船了說.......@@&quot

呵呵~~~
Fiona AL.是去聖地牙哥玩厚!!!
可以遇到洛杉磯級的航空母艦
羨慕啊~~~~
2008-05-30 21:4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