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8 07:30:04| 人氣3,57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織網的惡魔--《天龍八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龍八部》新修版






每次重讀完《天龍八部》,照例要呆個幾天才會恢復正常。

而且在那幾天,書中的許多情節畫面會不斷地縈繞於腦海,不論走路、吃飯、洗澡、坐車、上學、上班、睡眠,我的眼前總是忽真忽幻地漫浮起一片段譽的癡纏、喬峰的心碎青石橋、虛竹離奇脫軌的一生、三俠結義的肝膽豪情、阿紫凌虐游坦之的變態行為、天山童姥與李秋水為情為仇的瘋狂惡鬥、段正淳的殉情記、喬峰困於胡漢殊途的自我了斷、慕容復在復國夢碎後的發瘋癡顛…

更何況,這些情節還會伴隨著武功招式來襲,從優雅美妙的凌波微步到石破天驚的降龍十八掌(在新修版改成二十八掌,並由喬峰傳授給虛竹);從吸人內力於無形的北冥神功到無所不能的消遙派小無相功;從剛猛凌厲的火燄刀到精妙多變的六脈神劍;從大理段氏的一陽指到少林寺的大力金剛指…

是的,此刻,我的每一條腦神經都被上述這些《天龍八部》裡最經典的場面與武功所盤踞、所擺佈。甚至在“複習”游坦之苦戀阿紫卻屢被蹧蹋那段時,我還乾脆唱起梁靜茹的〈燕尾蝶〉來當游坦之的“悲戀主題曲”:「你笑、你哭、你的動作,都是我的聖經,珍惜的背誦。我喜、我悲、我的生活,為你放棄自由,要為你左右…」

只是,在這些讓人哭哭笑笑的動人情節裡,全是靠著眾多角色所背負的身世謎團而架構起來的,也就是說,在作者佈局縝密嚴謹的恢宏格局之下,每個環環相扣的人物與情節,都是建立於疊床架屋般層層堆疊衍生的血緣關係上。

再深入而論,這是一部將君權時代最重視的“宗法關係”發揮/諷諭到淋漓盡致的偉大作品。

華人族群自古以來極重視血脈相承的傳統倫理,華人文化標榜的以“倫理治世”,指的正是一種“秩序上的意識與存在”,一個人該在什麼位置、屬於何種身份、和他人如何互動,全仰仗這樣不可輕易逾越的倫理關係。

所謂的族群倫理,正是一種靠親疏和階級建立的“等差關係”--如君臣、父子、夫婦、長幼、師徒等關係,《孟子‧滕文公》上篇說:「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教人處於社會中,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關係應如何相處的道理。

可是,武俠小說之所以好看,在於超乎我們平常被禮教制度綁縛得動彈不得的現實生活,小說裡的英雄好漢可以來去如風、高來高去;可以為了報仇殺人如麻卻不受王法限制;可以為了義氣拋頭顱、灑熱血;為了美人火裡來、浪裡去…換句話說,就是超現實、就是魔幻寫實。

然而這一切好看的超現實書寫,在《天龍八部》裡,只要遇到男主角的血脈和原先所以為的有異,或是當他的種族身份遭質疑的時候,一向俐落灑脫的英雄竟然再也瀟灑豪邁不起來了,所有當初信仰不渝的師徒關係、血緣連繫、幫派道義、弟兄情義;以及多年來遵循的倫理法則、國族觀念,都可以在瞬間崩毀湮滅。

對喬峰而言,原先遵循的倫理法則,在身份認同出現危機時就跟著動搖了,什麼天地君親師的觀念全在剎那間翻天覆地,原來這些言之鑿鑿、望之儼然的東西,竟只繫於血緣和族群的親疏關係之上,而非人類的自由心性和意志!

段譽的身世之謎,更是金庸大師用來對僵化的“宗法制度”所開的最大玩笑!

大理皇位經過20多年前的上德帝被弒、延慶太子遭放逐等內亂後兜轉了一大圈,最後又因為一場刀白鳳製造的孽緣,而讓段譽的登基繼位回到了“宗法倫理”制度裡開口閉口遵奉的“正宗嫡系”--真是在令人拍案叫絕之餘,不得不驚佩金庸這種拿“王妃的貞操”開玩笑的功力!偏偏這玩笑又開得合情合理,只是搞得書中所有當事人及讀者們個個驚心動魄、段譽自己差點魂飛魄散。




----------------------------------------------------------------------------------------------------




↑2003年由林志穎飾演的段譽--據說是所有翻拍的電視劇中,金庸大師本人最滿意的段譽形象~




我唸小學時初看《天龍八部》,只著迷於複雜的情節內容與精彩紛呈的人物;國中時代喜歡看其中的男女戀愛、段氏父子的風流情史。

高中時覺得書中武功招式迷人、歷史敘事生動有趣;大學開始會看文學結構、注意前後邏輯和語氣是否連貫,也看出了作者受到《水滸》和《三國》所影響的筆法橋段與俠義精神。

進入職場以來,對書中的人性刻劃、是非善惡、幫派鬥爭與領導統御等問題的感觸最深;婚後讀《天龍八部》新修版,竟猛然發覺--這整部書想要顛覆、最後卻仍屹立不搖的所謂“宗法”與“倫理”,是如何在這麼奇幻的情節裡還兀自堅定的存在;還有金庸大師在新修版融入更多精妙的佛法佛理來點化書中角色,並藉此將眾角色的人品等第拉開得更大!

《天龍八部》裡被“宗法制度”與“傳承祖命”這個命題所牽制的角色,更包括“大燕皇族”的慕容復在內。

從新修版來看,我覺得金庸相當同情慕容復,所以儘管保留了四大家臣求去的情節(包不同是被慕容復一劍刺死的~可憐的老包!),卻將段譽苦苦追來的王語嫣,“還給”了落魄江湖的慕容復,讓用情不專的王語嫣乾脆回心轉意,永伴她自小傾慕的表哥。

這樣大異於前作的曲折變化,金庸是站在“無常”與“心魔”的佛理角度來解釋段譽內心的變化,尤其是談“心魔”(以下摘自《天龍八部》2005新修版第五冊P.2104)--

「一人若為“心魔”所纏,所愛者其實已是自己心中所構成的“心魔”,而非外在的本人。“心魔”能任意變化,越變越美…總之心中能想得到多好,就有多好!」

「…內心“魔頭”不生,外界引誘變無所用,佛家、道家修行,重在剋制“心魔”,所謂“揮慧劍斬姹女”,主要便是此意,更高的修為,是無思無念,“心魔”根本不生,就不用“斬去”或“消除”了。」

「…“心魔”既去,眼中望出來,便是王語嫣本來的面目,耳中聽進去,便是王語嫣本來的語音,不再如過去那樣,經“心魔”一番加強美化裝飾之後,人則美如天仙,語則清若仙樂。」

段譽拋開了“心魔”,看出王語嫣對他「並無多大情意,決不像婉妹(指木婉清)那樣,一意要做我的妻子」,也不再覺得王語嫣美若天仙;至於段譽在無量洞以佛家“無常”的道理開釋王語嫣,但她仍執意要找《不老長春功秘笈》一段,我個人覺得有些畫蛇添足之嫌,看起來比較像是金庸大師故意要讓讀者及段譽本人更加受不了王語嫣而寫的!

然而《天龍八部》裡受“心魔”所縛的何止段譽一人,只是其他幾位不像段譽那麼幸福罷了。新修版添加了天山童姥、無崖子、李秋水、丁春秋的一大段四角戀,不就是講一群武功極高的老人家,一輩子飽受“心魔”折磨的範例嗎?

更教人唏噓不已的,當然是游坦之苦戀阿紫那段,這兩名在社會上屬於最典型的“誤入歧途之不良少年二人組”,品性雖敗劣無德、道德價值觀偏差得一蹋糊塗,但各自卻都是專情到一百分的癡情種子!

阿紫單戀著喬峰,游坦之更是不要命地癡戀阿紫,連雙眼都奉獻給阿紫,真是為愛“盲目”到極點,而最後阿紫堅拒情意且自剜雙目“奉還”給游坦之…足可見纏繞這兩名不良少年心中的“心魔”之熾盛,就如〈燕尾蝶〉裡唱的:「你是火,你是風,你是織網的惡魔…」

改寫後的《天龍八部》新修版,似乎闡述了更多更深的佛理,也意味深長地道出那蹲踞在每一位角色內心裡既勘不破亦解不開的、群魔亂舞的“心魔”。

最後,這首歌要獻給《天龍八部》裡囿於“心魔”的角色們;而《天龍八部》這部書本身也像極“織網的惡魔”,不翻則已,一翻就如陷於層層疊疊密密織就的魔網,所有心念裡的愛憎欲怨貪嗔癡,全跟著昭然若揭的被黏在這張巨網上。



〈燕尾蝶〉

曲︰阿信
詞︰阿信
演唱:梁靜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pRqWAlGE0)

興高采烈的破蛹 華麗新生的衝動
尋找燦爛天地美夢
主宰愛情的是誰 奮不顧身的撲火
就算輪迴只為襯托

你笑 你哭 你的動作
都是我的聖經 珍惜的背誦
我喜 我悲 我的生活
為你放棄自由 要為你左右

你是火 你是風 你是織網的惡魔
破碎的燕尾蝶 還做最後的美夢
你是火 你是風 你是天使的誘惑
讓我做燕尾蝶 擁抱最後的美夢
讓我短暫快樂很感動

興高采烈的破蛹 衝破心神的衝動
尋找愛情世界美夢
既然不是毛毛蟲 就要壯烈的撲火
短短青春要像煙火

此生 此愛 此刻揮霍
揮霍我的色彩 在你的天空
你想 你說 你要我做
其實我很快樂 全都因為

你是火 你是風 你是織網的惡魔
破碎的燕尾蝶 還做最後的美夢
你是火 你是風 你是天使的誘惑
讓我做燕尾蝶 擁抱最後的美夢
讓我短暫快樂很感動








↓曾飾演過阿紫的女星們--
 都是使盡渾身解數來詮釋這個“織網的惡魔”~


-------------------------------------------------------------------------------------------------------



寫完了~

我要趕快去看王建民了!!

今天是洋基V.S.印地安紅人~

王建民加油啊啊啊)))))))))




台長: 希拉
人氣(3,579)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會 |
此分類下一篇:泅一整個夏天
此分類上一篇:令人傻眼的《天龍八部》新修版

破元子
金老修不停,元子根本連上、上上、上上上的版本都來不及看....
而且,修與不修,總是會有不同聲音出現。
不過,反正閱讀是很個人的體驗,所以就各自領受發想吧。
↑當書蟲最高!!!


元子很喜歡希拉對新修有正有反的評論。
尤其是「織網的惡魔」這總結,真的是超俐落貼切的。

我們都是撲火的燕尾蝶,同時也是織網狩獵的蜘蛛。
但,諷刺的,我們並不明白,吞噬的是自己的屍身。

Ps.從來沒認真讀歌詞的元子,以前一直聽成「執妄的惡魔」。XD
2008-05-08 11:35:24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書蟲最大!!書蟲最樂!!
ㄎㄎㄎㄎㄎ........^^

天啊~~~
「執妄的惡魔」...
怎麼聽起來更有殺氣、更有GUTS!!!
還是元子厲害~~

我快去叫阿信改歌詞........呼呼呼
2008-05-08 23:04:32
我沒有胸部
喔喔 原來天龍也算是武俠版的伊底帕斯嗎
哈~~~我來亂的

歷來的金庸角色
我覺得只有兩個角色(都同一個演員演過)
讓我一直無法接受其他人來帶入這個形象
神雕的郭靖
天龍的喬峰
舊版的梁+
家仁那張臉就完全詮釋了這兩角色
2008-05-08 13:48:09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

是哩!
天龍是金庸作品中
受到西方文學影響最深的一部!
所有能用到的經典希臘悲劇、莎翁戲劇...都派上用場啦啦啦.......

啥米?!
神雕的郭靖也是梁兄演的喔!!
我真是孤陋寡聞啊~~~

我只知道, 
天龍的虛竹、射雕的郭靖、新天龍的喬峰
都是黃日華演的。

我喜歡梁家仁詮釋的喬峰,
那才是經典啊啊啊~~~
那才是王道啊啊啊~~~

再來一次萬水千山縱橫吧~乎乾啦!!
http://youtube.com/watch?v=e8HE1aEsb5Y
2008-05-08 23:16:40
朝雲
哈哈~元子的「執妄的惡魔」真是太棒啦~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
香港版的陳浩民演得段譽
不過啊~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阿信的蕭峰哦~
段正淳~納~命~來~哈哈哈哈 XP
2008-05-10 05:27:46
版主回應
對呀~對呀~
元子超厲害的說!!!

我也喜歡陳浩民版的段譽,
可惜他和李若彤演的王語嫣不太搭,
看起來超像姊弟戀啦~~~> <&quot
2008-05-10 11:45:19
George
梁家仁演的蕭峰,可說豪邁十足,那部片子已經是相當多年前的。至於新天龍的結局,哈哈,不喜歡。我仍中意王語嫣相伴段譽,不過既然金大師已作出抉擇,想必稍後就會有新新天龍的電視劇。
2008-05-11 23:14:10
版主回應
梁家仁演的蕭峰已是經典,
而且他真的有武術底子,打起來好看~~^^

新結局代表金庸已邁入新的人生境界,
我實在跟不上,只能瞠目結舌...@@&quot

聽說新版原本是要讓段譽娶8位老婆--
王語嫣和梅蘭竹菊、曉蕾、木婉清、鍾靈,
後來定稿娶3位,
看來金庸為此頗傷腦筋呢~~~嘻嘻
2008-05-12 03:40:40
和大家都不一樣的麵條
我比較喜歡~~
很久以前果陀劇團演的
天龍八部之喬峰
柯叔元扮的喬峰啦
可惜沒有照片說

還有還有
樊光耀演的慕容復也很棒喔!

最近常常想起多年前玩劇場的日子啊~~~

柯叔元現在在演電視
聽說「我一定會成功」一劇有個叫俊傑的角色就是他
樊光耀是電影「色戒」的語言指導呢

每次聽到這些人的消息
就會覺得那是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堅持
才能走到今天這麼小小小小的成就阿
(我是指和明星相比)
2008-05-11 23:25:30
版主回應
哈哈哈~~~
親愛的麵麵啊,
我們真的粉有默契!!!

我正在等妳提出柯叔元版的喬峰呢~~~~^^
開心啊~~~

他的扮相非常帥,足以去演段譽了,
是我看過最帥氣、最英俊的喬峰!
我為他癡迷了好久呢~~

但是舞台劇的武打方面還是太舞蹈化了,
遠不如電視劇的武打深刻有力。
愛看武打的人會失望(就是偶啦~)。

這個版本的馬夫人是顏家樂(顏芳馨)演的,
是我看過演得最棒的馬夫人,
她的演技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極有層次感。
光芒幾乎蓋過柯叔元~~~

不過...
我家王小人是去看張雨生演的少林神僧...

而我是帶了望遠鏡去看柯叔元~~~~蛙哈哈

我不記得慕容復了,
因為太厭惡這角色,
誰來演都一樣討厭~> <

樊光耀最早不是說相聲的咩?!
這人很厲害的!!
我有印象喔。

我常在電視上看到柯叔元,
覺得他一定能取代陳昭榮,變一哥!!
喔~耶~
2008-05-12 03:28:31
謝敏
其實我覺得王語嫣與段譽很配
兩個都呆裡呆氣
慕容復如此對待王語嫣
她後來投入段譽懷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而且整個過程當中,
王語嫣也清楚段譽的態度
所以她跟了段譽,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啦
雖然我覺得整個天龍八部
最沒什麼看頭的女角,就是王語嫣

不知道新版慕容復有沒有把他再改一些些
這個南慕容,怎麼著都不該與北喬峰齊名啊
舊版有點見面不如聞名的調調

最經典的喬峰與慕容復還是83年梁家仁與石修
超經典
2008-05-22 23:51:49
版主回應
王語嫣與段譽真的都呆呆的,
兩人都涉世未深、容易相信別人。
不過段譽比王語嫣有情有義多了,
所以呆得比較口愛一滴滴啦~~~呵呵

新版的王語嫣和慕容復變得更惹人厭~~~> <
慕容復還是遠遠不如喬峰,
雖然他的功夫真的不賴。

新版段譽倒是成熟了不少,也更愛說教了,
“開釋”他人的功力直逼那心海羅盤的葉教授...

石修好帥~~~
是我心中最帥的慕容復!!!
以他現在的年齡與樣貌,
可以演段正淳這種風流王爺級的角色嚕~~~^^
2008-05-23 00:04:31
謝敏
也是,舊版王語嫣是對段譽不太好
段譽最正的一場戲就是少室山上
寧可得罪王語嫣也要站出來挺喬峰一段
真是超有情有義
2008-05-23 10:05:58
版主回應
啊~~~~
我超喜歡少室山決鬥那一段啦啦!!
所有人性的糾葛、愛恨情仇、說不出口的秘密與私心......
好看好看~~

段譽有所為、有所不為,
整個讚啦!!!
2008-05-23 22:38: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