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9 06:59:52| 人氣1,10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還早哩~名偵探希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島田莊司的作品嗎?

這位日本的新本格派(正宗解謎派)推理小說大師,是我又愛又恨的作家。

愛的是他筆下濃厚的恐怖怪譚色彩,和遊走於古今日本與銜接歐美異地的巧妙筆觸。當然,我是比較喜歡御手洗潔的那一派,不喜歡島田為了順應民情而創作出吉敷竹史警官的旅情鐵道推理系列。

話雖如此,只要島田莊司有中文版的譯作問世,我還不是夙夜匪懈的埋頭K完...

只是新本格派的作品難免帶有牽強的斧鑿刻痕,解謎的過程和破解犯案手法總高於前因後果及犯罪動機,尤其是〝密室殺人〞更是此派玩到走火入魔的把戲,像另一位新本格大師有栖川有栖的《第46號密室》,就炫技般的提供了一堆密室犯案類型,也是最讓我啼笑皆非的推理作品之一!

言歸正傳,儘管時常受不了新本格派的怪誕和牽強,我還是非常喜愛島田莊司這位目前依然活躍於日本文壇的老牌作家。尤其是他的《占星術殺人魔法》、《異邦騎士》、《黑暗坡的食人樹》、《魔神的遊戲》、《透明人的小屋》、《寢台特急1/60秒障礙》、《眩暈》,都是令我驚豔的好作品。

當然,也有看完會吐血的失敗作,如《出雲傳說7/8殺人》、《北方夕鶴2/3殺人》就是莫名其妙的〝鐵路時刻表小說〞,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是島田作品中最薄弱的2部。

倒是最近出版的中譯本《眩暈》還算有趣,雖然內容是扣住島田多年前的成名作《占星術殺人魔法》大作文章,但其中異想天開卻言之鑿鑿的〝世界末日說〞和〝雙性人復活之謎〞,在情節上緊抓著謎樣的大樓而攀生,也算是另一種〝內建式密室〞的罕見手法。

新本格派推理小說大量運用的怪誕奇聞或神秘傳說,是營造恐怖驚懼氣氛的重要手法,讓讀者與作者進行鬥智角力的同時,還可以沉浸在莫名陰森的閱讀情境。而新本格派推陳出新的〝異常謎底〞,純粹是為了避免讀者猜出兇手是誰、手法為何...所以這也正是讓希拉〝異常〞著迷於此的原因。

我最喜歡和推理作家和書中偵探糾纏鬥智、一拼高下,只是關於這點...每每令我不得不敗陣的,一定是這位教人又愛又恨的作者島田莊司和他筆下的名探御手洗潔!

唉~看來我想要成為〝名偵探希拉〞...還早的很咧~~~





台長: 希拉
人氣(1,10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會 |
此分類下一篇:「懸」之又「懸」--談《諸神的風車》
此分類上一篇:活見鬼的《荒村公寓》

朝雲
「新本格派推理小說大量運用的怪誕奇聞或神秘傳說,營造恐怖驚懼氣氛」
難怪本格作品總讓人看到欲罷不能啊!
《眩暈》我還沒看過...(我家附近的書店目前還找不到這一本)。
日本的鐵路推理﹐大多數都不好看﹐總覺得它們有些枯燥。
不過《魔鏡》一書還蠻有意思的;畢竟它的推理主題除了鐵路推理﹐還有雙胞胎之謎﹐和不少本格派常用的手法。^^
2006-07-20 03:51:42
希拉
謝謝你的推薦~~
若有精彩的本格派鐵道推理,我還是很樂意欣賞的~~
2006-07-20 04:14:35
任我行
不好意思內~人家第一次聽到島田莊司(汗!)

任我行的腦筋不大會轉彎
對推理或偵探小說不大行
尤其是膽子小~一想到「營造恐怖驚懼氣氛」
啊啊怕會受驚受驚~~哈!

經過希拉的介紹我上網查了島先生的著作...
台灣是皇冠出版社負責。。。
我應該會先去書局就近弄本《占星術殺人魔法》回家

感謝希拉的讀書會讓任我行的眼界又開囉^__^
2006-07-21 11:30:34
希拉
親愛的任大俠~~
真開心任大俠來訪!

看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會入迷ㄛ~~
他筆下的偵探〝御手洗潔〞是個帥哥兼〝怪咖〞...
可是...就是讓人著迷~~~
2006-07-22 03:3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