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15:02:38|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之風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戀之風景

女孩--曼
由香港到青島尋找已逝男友繪畫遺作裏的風景
青島石檞小城中,曼溺在既未知又昏沉的回憶裏
日復一日企圖解開糾結纒身的流逝情傷
卻以另一手掩蔽靈魂的眼,抗拒承受死別的難題

郵差自第一天女孩初抵,始終伴著曼,幫著她尋覓愛情圖騰的方向
兩人一起走遍青島的每一個角落
尋訪的旅程中,女孩漸漸地發現男孩的天使特質

在又遺忘又記憶的療程裏,曼
慢慢不再想起已逝男友,但卻怯懦於正視天使逐日常相左右
她彷彿認定獨活是一種罪,彷彿不能再愛的自憫自憐是一種謝罪方式

郵差男孩在曼返港前夕,重繪了這幅遺作,梅花盛開如雨
畫裏有個女孩仰望,風輕飄飄吹動她的衣角.....

而女孩終就將難以承受之愛與別離,埋藏於登瀛梅林的風景畫裏那株梅樹下
解放心中空出的痛,當然啦,童話的結局,落英繽紛下,斯人正在燈火瓓珊處

第一次看到戀之風景,是在2004年2月25日,NHK BS HIVISION放送亞洲電影節的其中一部,由NHK及法國一家電影公司共同贊助拍攝,我想這部電影其實是由一幅幅的風景流動串成的一部電影劇,對於愛情的流逝與重生,很動人很流暢的映畫片,果然是日人眼中亞洲佳片之一。

-----------------ffaney

電影簡介
戀之風景

The Floating Landscape

新娘化妝師曼和喜愛廚藝的畫家阿森是一對感情深厚的戀人,可惜他們迎接的未來並不是長相廝守,而是阿森生命的終結.很奇怪地,患上重病的阿森在臨死之前,心中不斷浮現出小時候在青島生活時的一個風景.

在阿森病逝之後,曼不斷想著要隨他而去,但在整理阿森畫室的時候,曼發現了阿森未完成的遺作----一幅扭曲了的風景畫,曼相信這就是阿森心中所惦記的青島風景.這幅畫引起了曼的好奇,她決定往青島去,找尋這個在阿森腦海中縈繞不去的地方.

曼到達了青島後,見到亞童的理髮店請人並提供住宿,於是便在亞童的舖頭幫手;亞童是一個一點也不寂寞的離婚婦人,相對於曼的沉靜,亞童更顯得風騷快活,而且不缺裙下之臣,唯一的煩惱是有一個醋罈子的前夫,天天來騷擾她.不久之後,亞童很快便跟曼成為好朋友.

曼住下來後,一邊找尋阿森的{心象風景},一邊工作,直至有一天發生漏煤氣意外而認識了朝氣勃勃的郵差阿烈,而且發現自己已失去了嗅覺.郵差阿烈主動幫曼找尋那個風景,二人一起走遍青島每一個角落,一起偷入學校的圖書館找圖片…….,不經不覺之間,郵差阿烈對曼產生了微妙的感覺…..

雖然被身邊的人和煦地包圍著,但曼仍然沉溺在苦苦思念阿森的悲傷與回憶之中,連郵差的愛意也察覺不到,一心就只想在阿森心中浮現最後的風景中了結生命.

在陌生的城市中感到無盡的孤獨,連嗅覺也失掉,思念的痕跡亦慢慢退去,找尋的風景也沒有出現,曼在青島要面對的就只有難熬的情感.但世界仍在轉動,人們生活的氣息也瀰漫於曼的周遭;到最後,一名來剪髮的老婦認出了{風景},曼亦離奇地恢復了嗅覺,她突然明白,一直在找尋這個不存在的風景,是令她有氣力生存下去的動力……


  《戀之風景》
  (The Floating Landscape)

  導演:黎妙雪 監製:關錦鵬
  主演:鄭伊健、林嘉欣、劉燁

  導演的話

  “我認為中國人有一種天生的優雅與對‘靜’的自然傾向。我們總是流露出抒情和詩意的一面,正如傳統中國詩歌與繪畫所展示的。然而,在今天,我們似乎失去了那種自然的優雅。我們把孤獨和寂寞混為一談,把寂寞歸咎於現代社會,卻無法認識到,孤獨和寂寞都是來自我們自身內部。我試圖透過簡約的攝影風格以及移植中國繪畫中的觀念對這一現象作出描述。這部電影的一個特別之處是我試圖用兩種不同風格的繪畫去描繪兩種世界間的不同:重與輕,黑暗與光明。經歷內在的悲傷和哀愁總是一件痛苦的事。這兩種情緒不分國界地存在於每個人身上。然而,透過面對這些情緒,我們可以達到內在的安寧、容忍與智慧——同時,也能尋找到真愛。這种經歷向我們展示了寂寞和‘美麗的孤獨’間的不同。

  最後,我想談談所謂‘浮動的風景’(注:“浮動的風景”——Floating Landscape 為影片英文片名),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的浮動風景,很難解釋,但這些風景總是代表著生命中的純明時刻,只是,它們不過也是生活這個大幻象中的一個永恒組成部分。因此,對我來說,一個簡單而甜蜜的愛情故事是表達這種感覺的最佳方式。”

  劇情:故事發生在香港。一個年輕女子 Maan 失去了她的愛人——年輕的Sam,由於絕症不幸離世。在去世之前,他不斷回憶起小時候在青島見過的風景。為懷念逝世的愛人,Maan 決定去青島尋找 Sam 心中的風景,在那裏,她結識了一個叫 Lit 的郵差,幫助她一起尋找。漸漸地,兩人走到了一起,但 Maan 心中的陰影揮之不去,在兩人的關係中形成了一塊硬石……


戀之風景
唱: 林嘉欣
作曲/編曲/監製: 伍樂城 填詞: 林夕

沿著牆壁 去搜索你的遺跡
那天你我不認識 看不見絕不心息
沿路演 沿路將感情重演
誰在這裡留下剪影 誰給你虧欠
但最可惜我還未見過的不可再一起目擊 跟你有關的回憶

原來未算了解你 使我看不起自己
沒有於他方擁抱過你 怎算歷經生與死
原來沒有我的你 大概早和某某一起
我要是提前陪著你 怎去改你日記

寧願無知 我跟你那些日子
佔得你幾天歷史 我知我沒法介意
攜著手 沿路的戀人在走
談情看雨那種感受 或者你都有
但最可惜我還未見過的不可再一起目擊 跟你有關的回憶

難怪這風景 能令你終生一直回味
不想我知 不敢去問 美不美

台長: ffaney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