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0 10:28:20|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存在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你們大概在什麼年紀時,才會思考這類的問題,比如生命的意義? 活著的意義? 是在汲汲營營於生活時,還是成功名就時,我的啟蒙思考時間很早,在念國中時就開始有這念頭了,直到高中時就更加明顯,常會問同學,人活著有什麼意義? 同學笑說:「妳想太多了」,真是陷入少年維特的煩惱似的。
我想,會有這念頭的啟發,應該是跟家庭因素有關,父母從小就偏寵大哥,其他三人的存在似乎不重要,即使我很努力讀書,名列前茅,還是得不到父母的一句稱讚,漸漸的心裡浮現了質疑自己的聲音,才會去想人活在這世間是為了什麼,是這樣痛苦的活著嗎? 那時真的有想結束自己的想法,只是沒有勇氣,或許是還不想死吧^^
在明星高中就讀,競爭是很激烈的,沒有所謂的真正友情,大家都為了要考進好的大學而努力,只有我還能分點心思,去想人存在的意義,或許冥冥中註定了我一定要念哲學系,把未能想通的念頭,讓我有所解答,才會在填志願時填了哲學系,結果還真的考上了。
進了哲學系,念了一堆中西名人的理念,闡述關於人存在的意義,如笛卡兒:「我思,故我在」 亞理斯多德:「人是為了追求幸福而存在的」等等,事實上這些理念轉化成白話文,大家都能聽得懂,只是真的能明瞭嗎? 學姊曾說:「念哲學系,對將來找工作沒有幫助,學這些東西,只是附加於自身價值,對以後的人生有助益。」
學姊的這番話,我一直牢記在心,明白念哲學系,除非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然後在大學任教,從助教、講師、副教授、在升到教授,否則將來工作,一定與所學無關,至於學一堆名人的理念真的會對人生有益嗎? 那時不確定,後來就漸漸能體會學姊所說的了。
因為家庭關係,造成我不是很快樂,會怨父母、討厭大哥,直到身體出狀況後,調慢了腳步,心也沉澱,然後看到了父母漸生的白髮,心中的怨懟慢慢消去,明瞭到每個家庭的父母,總是會偏愛某個小孩,就像五根手指長短不一,父母對子女的愛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一樣,若就這樣子而怨怪父母一生,豈不白白浪費自己的人生,快樂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何不放開心,快快樂樂過日子呢。
人生有太多的無奈,悲歡離合常常在上演,有誰能保證自己下一秒還能安穩的活著,那為何不能好好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呢,我常常告訴自己:「我很幸福了,要懂得珍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夠了。我家雖非富有之家,但還算是小康,有自己的房子,比起無殼鍋牛族好多了,每天三餐有媽媽準備好,比起外食族來說省錢又健康,這樣子何謂不幸福,若我還不懂得珍惜,那就要被雷公劈了。
人活著自有其意義,不管是為了追求幸福、追求名利,只要認真好好的活著就行了,想要快樂或是痛苦的過生活,選擇在自己,且在人生的盡頭嚥下最後一口氣時,不要有任何的遺憾就夠了。

台長: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