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24 19:49:34|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企業中的佛法 ↑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載-企業中的佛法

↑TOP

在一次與企業家座談的會議上,有一位知名的企業主問我三個問題:1如何在不違背慈悲的立場下,企業之間仍能保有公平的競爭?2老闆所賺的錢如何對員工與社會做合理的回饋?3借貸上運用不順,如何調整心態來面對問題?

這些問題並不難解。我常說:「在商言商,競爭是平常的事」,如果佛教徒說慈悲就是不競爭,那是你自己不成長,相對地別人也不會真正受益;有競爭,社會才能更進步、更繁榮,有對手才會做得更好。

譬如我辦研究所,一個人覺得很孤單,因為沒有對象讓我知道如何改善才能做得更好、更完美,後來有另外一個研究所成立,雖然感覺到相當大的壓力,但是我卻很高興,因為孤掌難鳴,兩隻手鼓掌就會發出聲音,才更有力量,所以競爭是必要的;但必須是良性的競爭,那對自己、對社會都會有很好的利益,大家都會進步。如果競爭失敗,表示能力不夠、智慧不夠、專業不夠,應該力求改進。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的回答是,佛教在《善生經》中提到居士的收入,可以分作四份,除了生活所需及儲蓄之外,也有屬於營業及投資用的資本。時至今日,也應該在這當中,酌量取出作為對社會的回饋,包括對三寶的護持與供養,對貧窮人的救濟,及對社會的奉獻。

企業經營如果沒有再投資的資本,事業就不能發展,而且做生意可能會有盈虧,為了調節盈虧,一定要儲蓄,以備盈虧之所需。身為企業經營者除了本身要有這樣的觀念,也應該告訴員工們,將一部分的錢存下來是為了公司發展,公司發展越穩定,成長越好,相對的員工福利也會增加,員工的職業也越穩定。

而當借貸有問題時,可能就會產生倒帳、倒閉情形,有信譽的商人都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不過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很難預測,最穩當的作法還是「投資不要投機」。

投機就是自己沒有資本,買空賣空,一旦出了問題,就倒人家的錢,倒銀行的錢,而銀行的錢就是政府的,或是社會共有的錢,這個罪過很大。所以一名企業家應該要考慮清楚,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本,最好把聰明才智借給別人用,把企畫獻給需要的人,自己不要冒險經營,那是不妥當的。

台長: 果前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聖嚴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越慈悲越智慧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信心不退轉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