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12 20:55:42|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 任勞任怨,做對的事 文/證嚴大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任勞任怨,做對的事

 

《法華經•勸持品》描述靈山法會上,比丘、比丘尼先後得佛授記,發願奉持《法華

經》,往他方世界弘法利生;卻不願意在娑婆世界宣說,因為此地眾生剛強傲慢,太

難度了。

 

佛陀發願生生世世度化眾生,也循循善誘弟子聞法後要發心,在娑婆世界延續教

法。弟子們卻不敢繼承佛志,懼怕在惡濁的娑婆世界難以堪忍,犯下無心之過。

 

佛陀默然環視弟子,希望能有體解佛意、不怕辛苦的人主動承擔。此時,有一群菩薩

「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

教,廣宣斯法。」表達願意承擔,「周旋往反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

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

 

這些菩薩聽佛宣說妙法,看佛為弟子授記,了解佛心的懇切;只要是佛陀關心護念的

境界,他們願意耐心前往弘揚教義,相信沒有道理行不通的地方,也沒有不能度的

人。

 

佛陀不願放棄任何一個人,也期待弟子無論何時、何處、何地,都能普遍傳法,也就

是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

上誓願成」。

 

然而人心總是懼怕辛苦與險惡,想要處在舒適安全的地方;即使是修行者,也因深知

娑婆世界陷阱多,而想要遠離人群,與人、與世無爭。但是不忍眾生受苦,我們應該

「深知佛意,為法募人」,以大智、大仁、大勇投入。

 

「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

鎧,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

囑。」這群菩薩明知末法時期人心剛強、惡劣加甚,仍勇於護持正法,即使捨身也在

所不惜。

 

看看現在的世界,確實是末法時代——人心複雜,邪知、邪見旺盛,不只用盡方法毀謗

人,甚至結合科技「一人吐虛,萬人傳實」。

 

儘管如此,既然發心立願行菩薩道,就要堪忍,不受娑婆世界的險惡影響。「大慈悲

為室,柔和忍辱衣」,要以柔和的愛感化剛強的惡,自我訓練出慇實的「軟實

力」,以圓融、善解、包容一切。

 

遭遇毀辱時,要「以理自責」——自我反省是否有錯,善解對方或許是「愛之深,責之

切」,不要計較,以德報怨:「以忠自恕」——忠於信、忠於理,盡一切所能,任勞任

怨,做對的事。

 

「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穿起忍辱衣,身心自然安穩;還要殷勤「四修」,向

內守護己心、向外守護眾生——

 

尊重修——敬重佛法,心寬念純尊重一切人、事、物,虔誠修行,不懈怠、不退轉。

 

無餘修——在人群中結歡喜緣,付出無所求,增長福德與智慧道糧。

 

無間修——勇猛精進,持善斷惡,把握當下、恆持剎那不停歇。

 

長時修——人生苦短,計較多增煩惱;不去計較時間有多久,一心一志行菩薩道,生生

世世向前。

 

台長: 果前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證嚴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 大愛人間 文/證嚴大師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 任勞任怨,做對的事 文/證嚴大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