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04 06:00:00| 人氣6,9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木柵國中商圈] 三老村-體驗:山東燒雞 + 炸醬飯

"山東燒雞"是白目海參念茲在茲, 每隔一陣子一定要吃的美味.

尤其在大熱天, 能吃上從冰箱拿出來, 冰涼又入味的山東燒雞, 可真是人間最大的享受啊!

在距離木柵國中不遠處, 就有這麼一家餐廳的山東燒雞名聞遐邇.

這家店的名稱叫做 "三老村".

據說是因為國光劇校的師生開玩笑地稱這家店是三個老人開的, 因此就用三老村為招牌, 算是四五十年的老店了呢!

這邊雖然也在政治大學附近, 可是從政治大學走過來, 大概需要15~20分鐘的時間.

這邊的水餃是知名的老眷村口味.

不過白目海參比較青睞的是三老村的特別料理: 炸醬飯

這裡的滷味也非常出名, 很適合外帶回家享用.

主餐是在MENU上面點, 我們點了水餃, 青菜豆腐湯, 還有 "炸醬飯".

小菜則是直接到前面的冷凍櫃去拿. 

山東燒雞在這邊算是"小菜", 也是在冷凍櫃裡面.

右邊上面那層層疊疊的, 橢圓形菜盤盛放著的小菜, 就是山東燒雞.

冰櫃裡面還有各式各樣的滷味, 這樣肆無忌憚地陳列在我們面前, 真的太誘人了.

我實在很想每一種都拿一盤來嚐嚐看, 可是惦量一下, 我們只有兩個人, 怕吃不完, 就先忍住了.

先來品嘗今天的主角, 山東燒雞!!!

小黃瓜與撕好的雞肉均勻地拌在一起, 雞肉表面的色澤看起來, 應該充分入味了.

這邊的山東燒雞, 偏向醬味. 雖然白目海參特別愛好"濃厚大蒜口味", 但只要是山東燒雞, 就是最愛. 

醬味可能是大眾都能接受的口味, 趁冰冰涼涼的時候吃, 每一口都是無可替代的滿足感.

山東燒雞這道菜是冷菜, 非常重視 "油脂的品質", 如果用油不好, 不用入口就會聞到一股油耗味. 

我另外拿了一盤牛肉凍.

雖然我不太愛吃牛排之類的牛肉, 可是對於牛肉凍, 牛雜之類的小菜就來者不拒.  

肉凍上面已經灑上了特調醬汁.

這肉凍看起來有點像是牛肉裹著一層皮蛋. 我覺得三老村這邊的肉凍, 凍與肉的比例剛剛好. 有些地方凍會佔到30~40%的面積, 而這邊幾乎都是肉, 凍的部分不到5%.

這樣子的CP值才夠高啊! 

而且這肉凍入口即化...雖然牛肉稍微硬了一點, 不過也沒關係, 如果能來一瓶小酒, 那就更妙了.

(溫馨提示: 喝酒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

白目族長很愛吃豬耳朵與豬頭皮.

她不只吃硬骨頭, 也吃軟骨頭.

我則是喜歡豬頭皮不愛豬耳朵, 因為豬耳朵有軟骨, 吃起來不涮嘴.

 

滷得剛剛好的豬耳朵, 直接吃, 或者沾醬汁吃, 都非常棒.

吃著吃著, 都差點忘記是來吃午餐的, 光光吃這些小菜就飽了.

剛剛說到醬汁, 三老村這邊就有提供兩種私房醬汁.

這是第一種, 泡了白白胖胖大蒜的, 有點類似沙茶的油蒜醬.

我是認為這個醬汁用來搭配水餃, 根本就是天作之合.

白目海參吃水餃的時候, 常常是搭配沙茶醬以及大蒜來吃的. 大蒜不要切碎, 而是留著尺寸大約是1/4左右, 這樣子咬下去, 蒜汁與水餃, 沙茶整個混和在一起...不過這是個人偏好, 大家聽聽就好.

這個醬汁的沙茶偏淡, 主要是淡醬油, 洋蔥與大蒜.

沾水餃吃, 不會因為醬汁味道太濃烈, 搶了水餃的味道.

話說, 白目海參第一次聽到: 不想吃醬汁的味道, 而是想吃"食材本身的味道"的這種說法, 還是從日本人那邊聽來的呢!

後來, 陸續有一些周圍的長輩, 朋友, 甚至晚輩都說過這樣子的話.

就我所知, 人的舌頭味覺受器的數量, 每個人都不同. 

抽菸喝酒多的人, 需要吃重口味, 這個大家都知道.

不抽菸, 不喝酒的人, 有些人舌頭的味覺受器數量多, 不需要太多調味就能吃到豐富的味道, 所以, 這種人就會喜歡吃偏淡的食物.

另外一種醬汁, 則是將辣椒, 洋蔥, 大蒜等等切碎混和之後, 加入醋所攪拌出來的"辣汁". 

其實, 切成細丁的生洋蔥, 跟著水餃混和吃, 口感很特別, 而且味道也非常棒. 別的地方還沒有這種特別調味的辣汁呢!

這種辣汁也是搭配水餃來吃的, 泡過醋汁之後的辣椒沒有特別辣, 卻有一種"清爽"的口感. 

傳說中的炸醬飯終於上來了!

出乎我意料之外, 多了一片荷包蛋.

本來我以為, 就是炸醬直接淋在白飯上, 就是炸醬麵的麵條用白飯取代.

炸醬是傳統的口味, 顏色相當深, 裡面有豆干丁, 其餘的材料看不出來, 也吃不出來.

按道理說, 吃炸醬飯的時候, 會自然而然地跟炸醬麵做比較.

可是, 這炸醬飯很特別地比起炸醬麵有"滿足感"...可能是因為白飯的關係.

也可能是因為, 拿著湯匙吃炸醬飯, 跟拿著湯匙吃咖哩飯, 有同樣的幸福味道吧?

據說, 吃咖哩飯的人有兩種, 彼此互相指責對方是"邪教".

第一種人, 是把咖哩跟飯整個拌在一起, 然後吃那個裹滿咖哩醬汁的咖哩飯.

另一種人, 是巧妙運用湯匙, 每一杓都讓咖哩與白飯恰好一比一, 卻黑白分明地呈現.

白目海參是第二種人, 白目熊是第一種人.

這一次, 我試著把炸醬跟白飯拌在一起吃...

呣...我發現這樣也很好吃呢!

白飯與炸醬拌在一起, 似乎很容易引其魔幻的食慾.

最後上來的這道青菜豆腐湯, 青菜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呢!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2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山東燒雞 + 炸醬飯

三老村 的Google Map定位 


台長: 白目族長
人氣(6,98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