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06 08:17:04| 人氣8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

 

也就在今天找到[隨眾生心]這句話,來湊成[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在看楞嚴經的時候,對[應所知量]的印象很深刻。因為那時候正在敘述四大風火水土,應所知量,所以你 能結合的就是你所知量的風火水土,成為大如[鯨魚]或應你所知的量成為[螞蟻]。簡單的講:你能成就的最多就是你所知的量的多少。

 

之前對於空性已經說很多了,可是還要說?那就是我說得不好和你還不能知道或你還不能理解,另外一種說法就是,你生心想知、我已說所量、再來就要循你的前業來發現這個空性了。這個前業可能是你以前做的功課或現在做的功課也也許是未來將做的功課的基礎上你才會理解和融會貫通去自我明白甚麼是空性。

 

我會覺得[空性]這種東西通常的用法會用在[生老病死]的[老病死],因為已老將死、病危將死、或其他意外將死,這時候明白空性的存在之後,這已病、已老、或遇其他將致死的意外時,就會明白這身軀是有使用終了的一天,甚至要為下一個身軀的選擇做準備。很玄的說法吧,不然知道空性要幹甚麼?學習佛法要為什麼?

 

在[生老病死]的[生]討論空性有點沒意思,因為生,明明是有,然後要討論[空性]。[生]是空性的完成式和並行。這裡提個問題好了,請問你的[生]是輪迴、流轉的生,還是趁願而來的轉世呢?你準備再輪迴、流轉而去,還是要趁願再轉世而來呢?輪迴、流轉、轉世由的了你嗎?有機會掌握轉世的話,你要試試嗎?

 

我們很單純的來講[生]好了,世間的生靈何止億億萬萬,就來說說佛的誕世。在法華經的第二方便品有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欲令眾生開佛知見

 

欲示眾生佛之知見

 

欲令眾生悟佛之知見故

 

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

 

法華經裡面有說很多的事情,可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有時候事情要說一百遍才懂,有時候說一百遍了還是不懂。書就在那哩,試著去充實你的所知量,說不定你就可以發現你想知道的事情。

 

===========================================11002060809

台長: 聊聊天
人氣(855) | 回應(1)|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聊聊天 |
此分類下一篇:雜記
此分類上一篇:暫時不能說的事

其石山人
感謝,隨喜,讚嘆功德!
2022-02-10 07:37:54
版主回應
哈,感謝你的修養,我認真說話就容易傷人,之前才不小心傷了某個人,等我發了這篇文章,我就又有了打破了玻璃的惶恐和惴惴不安。我是比較傾向實用的人,那種虛無飄渺的事情如果不能和實用連結,我也會敬謝不敏。最近我又有了最新的體認,等時機成熟再跟你分享,是關於文字到認知到作為的距離和準確。套入佛經和空性來說,我對佛經的閱讀到空性的認知到我行為實用的準確和距離。然後我再跟你說佛經意思和空性的樣態到你接受到的認知與事實的距離和準確....如果錯了、偏離了,那我不就罪孽深重嗎?所以最好是我有閱讀原文、而你也有閱讀原文,然後我們再針對閱讀過後的彼此認知差異做討論,這樣會比較好吧!而不是我單方、片面的自說自話而查無實證。
2022-02-10 19:5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