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02 11:02:07| 人氣81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謝生命中的觀世音們、地藏王們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謝生命中的觀世音們、地藏王們

 

這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先說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個女生,他的暱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我就很有興趣了,或者說對方就是等著人家來給他踢館、來給對方難堪好襯托她的不可一世....再形容下去我可能就要用上OOXX了。我來形容一下我對他的印象是[脾氣暴躁、會內斂自己裝可愛],我這段字我有跟對方明說過,他很驚訝的問我怎麼知道他脾氣不好?因為他常常說話說到一半就拂袖而去啊,而後她還是會壓抑自己的不快繼續未完的話題,甚至會說好話討好對方,那不是裝可愛不然甚麼是裝可愛,他更訝異於單憑文字就可以知道他在裝可愛。

 

其實文字還是有感情、有面貌的,當你遣詞用字的時候,就好像是派兵遣將的想要攻城掠地或堅守城池。不過最後還是不歡而散,就因為我說錯了一句話,不過我也沒機會解釋了,因為對方已經拂袖而去了。這個女生學佛學的很時尚,40歲單身,感覺就是準備一生都奉獻給[佛],只差沒有出家當尼姑了。我想也是因為他有個很好的公家機關的工作、月薪六萬元,所以才沒有出家吧。這個女生下班就是去慢跑或是去咖啡廳用筆電看師父開示佛法,他學的是藏傳佛教,所以師父是喇嘛,也有在上課,或者看筆電就是在上線上課程吧。在這裡就有個分歧點了,我是自學、自修,讀的是[正派的經典],有很多的[經論]是後來的論師所撰寫的,而這些論師所撰寫的就是根據[正派的經典]所寫的[解釋書],所以我覺得與其讀一大堆的[解釋書]還不如先去讀[正派的經典]然後有問題的時候,再去找[經論]的書來讀。所以當這個女生翻拍他正在看筆電上的內容時,我就說[你為什麼不花時間讀正經的經書呢]?這個女生當場翻臉,他的最後一句話是[我不想跟你講話了88]。在這之前我一直推薦的是[大乘妙法蓮華經],只是他一直推託說他還有好多的書要念....。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這句話一點都不錯,認識這個女生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一個問題和一個答案。因為學佛最大的問題就是甚麼是[空性]?這個女生沒問我這問題之前,其實我也沒特別的感覺,當他發問的時候,我才意識到要把我之前所讀的重新翻找、整理、組合、排列,並且要能足以回答[甚麼是空性]的報告做輸出。所以別說對方是功力不如我的初學者,他反而是我自我升級的助力者。而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利他],這個我就不懂了,我那時的直覺是[就好像把英文學好了,就可以當英文老師教別人英文],所以[把佛法學好了就可以教別人佛法了]這就是[利他]。

 

======================================

這是在地藏經[分身品]釋迦摩尼佛所說的: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百千萬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別度脫。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或現天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國王身。或現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

======================================

 

這個地藏經我反覆讀了不知道多少遍了,可是[非但佛身,獨現其前]我沒有看到,而[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我有看到,可是沒有感覺。

 

以前看觀世音普門品,觀世音或現各種身來幫助我們我知道,可是在地藏經中釋迦摩尼佛說他現種種身來度脫眾生,這是第一次感覺到這樣的說法。

 

[利他]有時候真的很難懂,因為其實我自己也都一直犯了[本位主義]的錯誤,凡事都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事情。如果站在他人的[利他]立場,那不就是在利我嗎?而且[我]只有一個,而[他]有千千萬萬億億無數多個,如果山林川原、河池泉井都一直在[利我]而我不自知、而不自覺,而只在有形的困難阻礙上怨天尤人,不去在因緣果報上做反省懺悔為未來的人生勤做功德迴向,那就真的冤冤相報無了時。

 

再說說這困難險阻吧,人的一帆風順建築在順風、順水、順人情,逆風、逆水、逆人情當然會有無形的牆讓你一直撞牆,這種無形的牆就是[菩薩]、就是[釋迦摩尼佛]、[就是觀世音]、[就是地藏王]。幫你導向正路的[困難]、[險阻]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利我],也是非典型一種形式的[利他],哈,很難想像吧!有一句話說[通往地獄的路是善良的地磚鋪成的],那麼通往成功的路一定會在失敗的路口為你築起堅強而越不過的路障,那麼次困難的路障也越的過去的險阻就是成功而不順利的路途了。善良正面的幫助、菩薩我們都知道。醜陋、凶狠的災難、鬼王其實也寫下了不少塞翁失馬的故事。

 

所以不管是順緣還是逆緣,希望都能夠善了。重點是自己不管在任何時候的當下都要做出良善的決定。雖然說[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就在那一瞬間的轉念,就是我們花時間做修行所要培養的能力,就算是真的一帆風順,當無常大鬼不期而至的當下,臨終正念,一念即是正念‧正念即是無念。當世平安‧轉世平安。

==================10911021059

台長: 聊聊天
人氣(811) | 回應(6)|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聊聊天 |
此分類下一篇:多啦A夢小叮噹
此分類上一篇:有為者亦若是

(悄悄話)
2020-11-02 11:24:59
聊聊天
我有問過也怕漢傳經典對藏傳佛教是外道書,法華經看起來很大本,可是一點一點的獨我也讀了好多好多遍,只是不懂他所要傳達的意思,現在好像越來越清楚了,我反而想勸你也來讀讀法華經看看你能[回復]到甚麼樣的程度。[其實也可以下載列印成文書的形式,當然最好看是否有免費的經書流通可以拿﹞
2020-11-02 11:42:39
其石山人
2002年一位通靈者提議我閱讀佛書,那時候對佛教全無認識,在佛寺禮拿到什麼書、或圖書館裡有什麼書,囫圇吞棗,求書若渴,通通拿來埋首窮經。

佛經在溫哥華很難拿到,這裡佛寺圖書館都小小的,沒幾本經書。但聖嚴法師的著作讀了好幾本。可能他講法華經的那本「絕妙說法」我應該有讀到過(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小圖書室裡有)。對法華內容大致了解。

那幾年看了不少佛書,當時也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直到2006年學到了「生命能」,說法很像禪宗,直指人心。從那以後,心經、金剛經、楞嚴經、以及一些禪宗故事,自己以為應該已經可以看得懂在說什麼。

現在年紀越來越老,飛蚊、老花、散光都來了,只能看大字本,字體小就懶得閱讀。網上說經速度緩慢,也沒耐心聽。

這可能是一腫遮障吧!上次聽你建議,在網上找過法華經電子版,看了個起頭,疫情一起,又沒繼續看下去(應該是耐心不夠)。

對空性我有些概念,但那需要證悟,言語道斷,說出來的就不對了。可惜靜坐無功,入定不易,雜念不斷,道途遙遠,甚為慚愧。

感謝聊聊天道兄不棄,經常鼓勵,我會盡量鞭策自己一些,希望能早日追上。
2020-11-02 13:56:29
版主回應
一切隨緣啦,偷偷告訴你一個偷吃步的方法,這輩子要睡下去的時候要靠(一念阿彌陀佛),下輩子醒來就要靠(一本法華經)。如果這輩子日子過的不錯,何妨繼續夢著,就是夢到要睡著時就(一念阿彌陀佛,一念即是正念、正念即是無念)
2020-11-02 14:54:07
其石山人
感謝! 我們用的方法是持咒,靜坐時默念六字真言。練久了以後,現在平常做什麼事,例如洗碗,心裡也習慣性的默念。

有位好友學淨土法門,一心想睡著後能在西天極樂世界醒來。前一陣子,我也曾把你的方法告訴過他,他可以在靜坐時用念佛法門,練久以後習慣成自然,平時就能心無旁騖,一心念佛。這樣在最後一刻,一心念佛直到睡著。睡著後不要心生恐懼,只管一心念佛,不要受影響而起心動念,佛無虛言,必能接引到西方去。

至於我自己,已發願追隨觀音老師,人間即道場,應該還會在人間繼續輪轉,何時當休,藉時才休。
2020-11-02 23:33:24
其石山人
補註,我學的生命能屬於觀音法門,依其論理看,偏向漢傳禪宗,但無關宗教。六字真言和藏傳密宗發音不同,而是中原古音。
2020-11-02 23:46:33
其石山人
空性,說是言語道斷、不可思議,要證悟,說出來就不對。此句不是我說的,是一位修得很好的朋友說的。

南懷瑾說過:佛說不可思議,但沒有說過不能思議。所以我們還是可以討論,互相借鏡。誠心向你求法,請教「什麼是空性?」

上面提到瘩那位朋友也解說過「空性」,在靜坐入定自己可以體驗、證悟。

至於我自己對「空」的概念,偏向自然科學、宇空科學一些。在我的「心的經典讀書報告」裡略有述及。我將此篇置首,如有興趣,歡迎指正。
2020-11-05 07:20: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