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19 17:50:46|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棵蘋果樹剛好是在我出生那年栽的

  在我老家的庭院裏有一棵蘋果樹,結的果實叫“花皮子”蘋果,蘋果皮上花花點點的點綴著一塊紅、一塊白的,大概因此而得名吧。這花皮子蘋果長得個大、好看,可吃起來皮硬、味酸,在我兒時的記憶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不知為什麽,我把老家庭院裏的樹幾乎寫了個遍,卻沒有寫過那棵花皮子蘋果樹。今天忽又想起了它,覺得不寫寫它感情上有點過不去,因它與我有緣,還有些不為人知的感情故事。

  小時候聽母親講,,與我同齡,我長,它也長,我看著它長大,它也伴著我長大。當我會爬、會走、會跑了,它也長大了,等我長到五六歲的時候,長高了,那棵蘋果樹也長得粗壯高大了,站在我麵前的就是一棵令我仰視的參天大樹了。粗壯的幹、挺拔的枝、繁茂的葉,密密的花,一派生機盎然、葳蕤生長的樣子,直到今天仍使我記憶猶新。

  春天裏的蘋果樹,經春風一吹,蘋果樹抽出了新的枝條,一個個枝條上吐出了像一張張小嘴一樣的嫩芽,幾天過後,嫩芽長成了嫩綠的葉子,接著又變成了深綠色的葉子,漂亮極了。再過幾天,又長出了一個個粉色的花骨朵,春光一照射,花骨朵開花了,庭院裏呈現出一片花的世界,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說不出有多漂亮。這時候,一隻隻小蜜蜂“嗡、嗡”地飛來了,圍著蘋果花兒飛來飛去,在給蘋果花授粉;一隻隻鳥兒鳴叫著飛來了,更多的還是“嘰嘰喳喳”、跳來跳去的麻雀,那是在為蘋果花兒歌唱;一隻隻蝴蝶翩然飛來了,繞著蘋果花兒飛來飛去,不知是在為美麗的蘋果花兒獻舞,還是舞動春天?這是春天裏的蘋果花兒吸引了它。

  夏天裏的蘋果樹,已是樹枝繁茂,樹葉稠密,給悶熱的夏天帶來了涼風習習,給燥熱的人們撐起一把巨大的綠色“太陽傘”,白天,在西廂房遮蔭、蘋果樹“吹風”的樹下乘涼,夜晚在蘋果樹下吃飯,感到是多麽愜意,兒時的場景至今難忘。在枝葉間懸掛著一個個綠色的小蘋果,特別誘人,這些小蘋果正在一天天悄悄地長大,越長越可愛。

  秋天裏的蘋果樹,樹上的蘋果漸漸成熟了,掛滿了枝頭,那花皮子品種大大的個兒,把枝頭壓彎了腰。一個個大蘋果綻開了笑臉,白裏透紅,向家人和來串門的左鄰右舍的客人綻放著美麗。美得動人,帶有點甜絲絲的味道,讓人垂涎欲滴。兒時曾聽母親說過:“瓜桃李棗,見了就咬。”我也曾爬到樹杈上,摘過蘋果,雖說花皮子蘋果吃起來有點酸,可我吃著也覺得很好吃,看著滿樹招人喜愛的蘋果,就想伸手摘個吃,考慮反正是自己家裏的,吃起來酸甜可口,時常摘個過把癮。起初,是在蘋果結的密的地方摘,這樣也不易被大人發現,後來,把密的地方也摘得稀拉拉的了,顯得不好看了。我想,父母定是知道我摘的,也不便說,隻要別摘多了就行,我也就適可而止了,一直等到了收蘋果時。收蘋果了,又是一番景致,有爬到樹上摘的,有把梯子搭到西廂房墻上,踏著梯子上去摘的,有在樹下接遞蘋果和簍子的,樹上樹下,遙相呼應,歡聲笑語不斷,這是唱的甜蜜、豐收的歌。

  冬天裏的蘋果樹,冬天到了,蘋果葉子落得差不多了,蘋果樹進入了休眠期,為明年結果做準備。有時還會發現樹上遺落下一兩個蘋果,我就會爬到樹上摘下來,因這時候蘋果少了,覺得好吃,就大家一起分享。

  據我觀察,父親很註重對冬天裏的葡萄樹防護,有時候見他把樹幹上刷上1米高左右的石灰進行防護;有時候會把樹幹上捆綁上一兩層草簾子防凍;有時候會打起樹盆,澆上封凍水;有時候會把冰雪堆到樹盆裏,等於澆上了一遍水。當林業技術員的叔叔常常幫著修剪果枝、改枝換頭,給蘋果樹打藥,這些都裝在我兒時的眼睛裏,現在想來,那是裝的滿滿的親情。

  我嘗到了蘋果的甜頭,知道了自己該怎麽做。也懂得了任何果實都來之不易的道理,都需要精心護理和澆灌,每每父母、叔叔做這些的時候,我都上前主動幫忙,掘掘土、按按噴霧器、拾掇樹枝子……這也是對蘋果樹的回報,隻有這樣做,我心裏才能得到些許安慰。

  記得在我的少年時光,我還時常順著蘋果樹爬上爬下,爬到蘋果樹杈上玩耍,在蘋果樹底下往樹上尋鳥兒、知了,看蝴蝶飛舞,聽蜜蜂歌唱,度過了美好的童年、少年時光。

  從腦海深處我還牽出了一段美好的記憶,每當過中秋節的時候,圓圓的皎月掛在半空,斜照在那棵蘋果樹上,還有葡萄樹、梨樹上,在蘋果樹、葡萄樹間支上圓桌,擺上了滿桌的佳肴和用自己的葡萄、蘋果釀的果酒,祖母摘下幾個石榴,父親剪下幾嘟嚕,母親摘下蘋果、梨,佳肴、水果滿滿的,親情滿滿的。全家歡聚在庭院裏,圍坐在一起,遙望著圓圓的月亮、漫天的星星;近看月亮、星星下掛滿枝頭的蘋果、梨,還有一嘟嚕、一嘟嚕的葡萄;品嘗著美酒佳肴;暢談著秋日裏豐收的喜悅;感受著濃濃的親情;這是人間的天倫之樂。歡聲笑語打破了沈寂的夜空,蕩漾著農家小院節日的歡樂。

  後來,隨著家庭生活的改善,拆掉了西廂房,要蓋西平房時,因那棵蘋果樹礙事,父親把它伐掉了,那裏便顯得空蕩蕩的了,好長時間我的心裏也空蕩蕩的。父親把蘋果樹的樹幹做成了轆轤頭,每每搖轆轤的時候,撫摸著轆轤頭,一如撫摸著從前那棵蘋果樹,挽起的一圈、一圈轆轤繩,一如挽著過去那一段、一段不尋常的歲月。轆轤發出“嗚嗚”的叫聲,仿佛在說:“我還是過去的我,從前的那棵蘋果。”

  那棵蘋果樹已離開幾十年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抹不掉它在我心中的影子,這個影子永遠揮之不去,想想和我的緣分,我怎能不懷念它?

台長: 安放在夏的眉眼
人氣(4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