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2 10:02:42| 人氣2,0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腦喝咖啡記 & 補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腦又喝咖啡了....,這件慘事的第一筆紀錄是這樣:

(回 nina)2009-10-27 Tue 01:13:58

咳咳,我現在還沒睡覺真是太糟了,今晚(10/26 Mon)稍早又咖啡淹了一次主機,現在不是因為電路板還沒乾就是因為 power真燒掉了就是因為我拆開來清理時弄壞了甚麼,總之 desktop 就是還不會動,所以用起了我的小小 e pc 上網打字......希望不要失眠得太過份啊~~~ *_*

感謝晴媽的關心:

晴媽於 2009-10-27 Tue 08:08:02 留言--

你的電腦又喝咖啡了, 希望他沒事,,,

我的回覆 on 2009-11-01 Sun 04:50:08

這次電腦<又>喝咖啡,真是給我一個嚴重教訓。老是盯小孩杯子要小心、吃喝不可離開餐桌,怕東西打翻了小孩整理完媽媽還要再去收尾;但是大人(我啦)對自己又是何其容易放水,總是自信滿滿地想:「我」打翻了,可不會像小孩拖拖拉拉處理不乾淨,畢竟「我」是這個家裡最擅長清潔工作的一人、bla blabla......

事實卻是,就算我會收拾會清理、連主機內部清潔也難不倒我,但電腦喝咖啡、主機板因而腐蝕掛點,還是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和金錢,才能復原啊!我老是懶得改變危險的飲料放置習慣,把咖啡杯放在主機旁邊,唯一的改變不過是四年前打翻過一次以後我換了「有蓋子的杯子」而已。這種心中悔悟及行為改進的程度,實在完全不足以為小孩的表率啊。

總計這次毀壞電腦,花掉的各種成本至少如下:
禮拜一晚上九點到禮拜六晚上十點,整整超過五天沒有桌上型電腦可用。
禮拜五晚上跑一趟師大路華碩維修點、禮拜六下午跑一趟樹林二手資訊產品回收店、禮拜六晚上跑一趟光華,三趟交通來回的油錢、時間、造成的空氣污染....等等。
買一片主機板一千一百元。
清理老 CPU 上沾到的咖啡殘跡時不慎弄斷一根腳,只得再去買一顆 478 的 P4 CPU,又去了一千元。
我家老夫的修理電腦出場費(這應該以趟計而非以小時計吧?幸好實際拆換的時間應該不到兩小時 :P,倒是讓我從旁觀摩學會了怎麼組裝電腦,真是附加福利)。
.......

害我整個禮拜五和禮拜六都自覺無地自容,罵小孩都罵不出口了~,實在是要好好反省和改過啊。

晴媽認為這篇應該貼在日記以茲惕勵,「我常在想, 我們這些大人也會有很多慣性, 然後自己不自覺,可是面對小孩討厭的習慣時我們卻指責的很即時...所以要有這樣的喝咖啡記提醒我們"大人"不要只要求孩子,也要用相同標準(或更高標準要求自己)」她這麼說 on 2009-11-02 Mon 12:49:59。
誠然也,故謹遵命。

真的,如果要求孩子做到的事大人也都能確實執行,那差不多就有點兒浴火重生再造新人的況味了。

修電腦一事,我被老夫指派做一切<更仔細的清潔工作>,即喝咖啡當晚清到十一點半其實只是清了個大概,等主機板卸下來,每一顆沾到咖啡的電晶體、電路板上的隙縫,通通還要再細細清乾淨。

等到 CPU拆下,發現即使上有散熱器、散熱風扇、風扇頂端的套件這三樣東西,中間還是滴到了一小塊咖啡漬。這個就非常難,因為我們都老花了,我更是已經有史以來第一次戴殘障眼鏡戴了超久(一根鏡腳的螺絲腳柱斷了但我沒錢去配新鏡,只好用膠帶纏著固定、已經半年多了),一整個焦點對不準,早就已經老眼昏花很久了。 

【當自己成年以後竟然還會有家裡現錢不夠、輪了半年多都還沒輪到讓我能去配眼鏡的程度,一來實在慚愧自己賺錢能力低劣,二來實在對小時候從來沒讓我缺過眼鏡的老爸、無限感恩~~】

老夫只給一個指示:拿一張影印白紙,穿過每一根 CPU 針腳的間隙來回摩擦,這樣可以清除污漬。(按:他可是當過道道地地修電腦勞工的人,此乃經驗之談也,吾人當然不敢不從。)

就這樣睜著老花大眼,拉啊推地好不容易眼看就清乾淨了。可是,我這老眼怎麼看、就是覺得其中一根針腳<好像特別髒>,因為映著燈光顯現出來的顏色、硬是比其他幾百根針來得深。

再用手上那一小片紙拉啊推啊半晌,終於看出來:那根針不是髒,而是<有點歪>,所以反射光當然與其他針腳不同。啊?歪了怎麼辦?這時我這個<真的不喜歡請教專家>的人,犯了錯,因為我真的忘了:每一根針都是銲上去的,是銲的喔!不是用黏的喔!

我用我的纖纖大指,輕輕推了一下那根針腳。推一下不動;推第二下---哇!它掉下來了!!!

又細又短的一根針,卡在四圍其他的針腳中間,一時還沒掉出來。

這時我才開口請教專家:斷了一根,怎麼辦?

專家馬上變臉,不過還好沒翻臉;他只極度不爽地說:「叫你們聽我說的話,你們就是不聽。不聽專家的話是吧?現在你這顆 CPU就毀在你手上啦。」我還想強辯,但裝成無知又無辜的聲音問:「斷一根腳會怎樣?CPU 就不能跑了嗎?」專家說:「跑?你裝上去讓它跑跑看就知道了呀。」

【按:真的是有點渾帳對吧!切!說話不能直接講<大白話>嗎?一定要這樣尖酸刻薄嗎?我是當清潔工當得累了、又心中本來就有愧疚,所以沒頂嘴。不然我真要問他老兄一句:喂,我到底是沒聽你哪一句話?你有說過「千萬不要弄斷腳」、「要是斷了半根腳 CPU就毀了」嗎???????根本沒有嘛!你老兄不是只說了一句「拿一張 A4 紙來清」,一共還不到十個字嗎?】


---這就是跑去樹林受了一小頓氣買回一片惡貴又其實壞了兩處(遇到黑店啦)的主機板之後,還得再跑一趟光華、到綠盟去再花一千元買一顆 478 CPU 的原因。

不過,終於在換了主機板又換了 CPU 、救回我這台 Pundit 以後,我真是眉開眼笑得很,因為原來那顆是 P4 Celeron 2.4GHz,L2 cache 太小,所以實在慢到爆;這顆是正 P4 2.4 GHz,L2 cache好像是原來那顆的兩倍,哇~,即使都是現已近絕跡的老古董了,完全不能跟最近幾代的 CPU 比,但已經讓我樂歪了。 ^_^所以本來就應該要換才比較好的東西,現在不但換了、還讓我學到如何清理 CPU 針腳間隙的能力,實在很賺ㄝ。 ^_^


關於那個黑店主機板,它是主要做網購的一家二手資訊產品回收店,我因為急著要東西所以自己跑去買;地方很難找(因為開了新路,舊路變成 L型轉彎,我們外地人根本不會知道來回找了四趟的那條是新路,而接了我兩次問路電話的小姐卻連<請轉個彎>都懶得說一聲),小姐又極度高姿態,不屑的表情只丟一句「嫌貴你不要買啊!中研院淘汰一整批 Pundit我們賣到只剩三台,你說你不買會不會有別人買?」---我嫌貴是因為在網上找到有人賣「整機」才開價一千七,可惜早兩天已被人買走,另外唯一找到有賣主機板的就是他這家,而他一片板子就開價一千二。

後來殺到一千一成交。

但回到家才發現,他那片<跑不動,七日內可退貨退款>的主機板,跑是跑得動,但第一,它的 PCMCIA 插槽的滑軌壞了,所以 PCMCIA 不能用(幸好 PCMCIA也已經是過時的規格和配件了)。第二,它的散熱風扇卡榫,四個腳斷了兩根!這個問題可嚴重得很,該卡榫是將風扇及下面的散熱器(heatsink)一起固定的,斷了以後這兩個根本沒法裝。

一看即知,那斷法是因為拆主機板的人<太笨>!這片板子只賣裸板,連風扇都不附(可見老闆有多貪婪),我們是把原來的風扇拆下來要裝過去。拆風扇時我家老夫拔不下來,叫我弄。我是相當好的修理手,研究了一下就知道,卡榫上某個地方要壓下去、才能拔得起來,也算是某種<太聰明的防呆裝置>,所以沒像我這麼聰明的人一定研究不出來的啦。

買來的那片板子,卡榫座斷掉的兩處,正好就是這個防呆裝置必須<同時壓下去才拔得起來>的那兩腳。可見原來貪心要風扇(一個二手風扇,網路上才賣五十元!)的人,就是因為太笨又猴急,所以硬生生以暴力法把這兩腳給扯斷了,才拆下他那五十元去。


這下怎麼辦?老夫長歎一聲學周瑜,想撒手不管了。剩下我一個人悶頭研究;我翻來翻去看,觀察出:這整個卡榫座應該也可以從主機板上拆下來才對。果然試了兩下,又給我成功拆下來了。:)於是又把我原來板子上這個卡榫座拆下換過來;這樣拼拼湊湊,總算把一片主機板復活所必須具備的部份都搞定了。


於是再把周瑜叫出來,請他完成他自命為大專家、所應該完成的後續裝配/插線等工作;然後我再把所有螺絲鎖回去。


經過這一番學習,我可以保證我已經變得比大專家更會修電腦(至少是拆換主機板這種勞力工作)了啦。因為我就是比他會觀察、會思考,手還比他巧!哇哈哈哈~~~~!!!!


不過,還是要真誠地回應很客氣地把<修理電腦>吹捧為知識份子行徑的 Wendy:修理電腦真的不是知識份子會做的事,真的是勞工份子才會做的。

希望我的朋友們永遠都只要做知識份子就好,千萬別像我一樣甘於又樂於當勞工。 ^_^


09/11/20 Fri 4:05am 記

台長: stone
人氣(2,0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另一個地方
此分類上一篇:疼痛--信心,等待,順服與忍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