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6 02:43:36| 人氣2,5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樂茶】高山紅茶的陶罐製作。小農設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鶯歌燒陶罐  

圖片:【野樂茶】鶯歌燒罐裝高山紅茶的陶罐。

  

 

在發展【野樂茶】高山紅茶系列的過程,有一年的時間,間續地遊走於阿里山茶區的瑞里、太和及來吉等地,一直反複地看著當地的茶園,與茶農們對話,每次的歸程沒有例外,都是從太和經來吉,過草嶺到竹山。

 

途中,阿里山溪給我極為強烈的印象。

 

八八風災後,太和與來吉受創至深,兩村之間的阿里山溪成了一道土石流的深邃傷口,開闊的溪床佈滿岩塊滾石,從太和往來吉,我往往忍不住停車在溪上的橋邊駐足,有時眺望前方巨人般的塔山,有時俯視溪豁,這是個被遺忘的地帶,大部份時間公路上人車稀少。

 

大概是這個時候,我對於【野樂茶】高山紅茶系列的內包裝陶罐開始產生了一些製作上的想法,我想陶罐上應該有山脈與溪谷的線條,但這些線條並非視覺方面的圖案,最好透過撫觸感受到土地的刻痕。

 

這是原始構想,若按照當初的想法繼續執行,製作出來的陶罐會不規則,會表現得比較野性,或許像一顆石頭。後來具體的設計做了調整修正,往帶有現代感的線條及色澤發展,這是因為受到另一個產地梨山的影響。

 

春日,穿越椏口,途經武陵,陽光出來了,山嶺間白霧綿綿,進入舊名桃源的梨山就像進入一個影像清新的世界,梨蘋之鄉的果樹綻放鄢紫白紅的花朵,空氣飄浮著甜美的土地氣息,因為谷關過來的台八線不定時封閉,遊客不多。

 

阿里山那邊的某些尖銳感,到了梨山變得柔和了。

 

事實上,在往返產地的長途旅程,我絕大部份時間就是開著車,什麼都不想,讓一幕幕的風景閃過眼前。

 

但到了最後,大腦裏反芻的設計情緒,在鶯歌燒製【野樂茶】的陶罐時,罐面構成的山脈與溪谷線條已形諸為簡潔風格,而阿里山紅茶之所以採用白釉,梨山紅茶採用紅釉,我相信那是因為一路上的所見所聞逐漸沈澱,在內心緩慢成長為某種應該的姿態。

 

至於花形陶蓋,則連結了產地紅茶,那是一種帶有花果香氣的別緻風味。

 

台長: 也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